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大唐电信集团:以核心技术促标准创新

发布时间:2013/12/6 9:55:4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4G风潮即将来袭。各家企业纷纷瞄准这一商机,开始了新一轮的抢滩。
  12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4G牌照,这意味着在3G商用近5年之后,4G的商用化正式开启。而大唐电信集团——4G移动通信国际标准TD-LTE的制定者,也将迎来其拥有核心技术专利的TD-LTE-A大规模商用之路。
  近年来,大唐电信集团积极响应国家TD-LTE产业化、市场化战略,全方位部署基于4G技术的系统设备、芯片、仪器仪表、终端设备、软件应用以及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创新性研发。目前,大唐电信集团已率先推出商用化产品与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围绕集成电路设计等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实现突破,迎接4G时代的到来。
  全面推动知识产权建设
  资料显示,2000年我国国产手机、基站、移动交换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仅为5%、4%和9%,外资企业占有了大部分通信市场,这其中,主要原因在于1G和2G的通信技术标准都由国外企业掌控。鉴于此,在3G和4G时代,力争在国际标准中立足,成为大唐电信集团的目标。
  2000年,国际电信联盟(ITU)确立由大唐电信集团代表中国提出的TD-SCDMA成为3G国际标准;2009年1月3G牌照发放,TD-SCDMA正式商用;今年9月底,TD-SCDMA用户已超过1.7亿,占3G市场份额近40%。从一纸标准到一条产业链,再到一个过亿用户的商用市场,TD-SCDMA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凭借在3G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不断自主创新,2012年,大唐电信集团提出的TD-LTE-A成为4G国际标准,为我国在4G时代的竞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标准制订的背后,是大唐电信集团多年来坚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践行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市场化、市场国际化的努力。
  据介绍,大唐电信集团将知识产权创造与技术创新体系紧密结合,覆盖了预研与标准开发、技术与产品研发、生产与市场等各环节。截至今年8月,大唐电信集团累计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超过1.5万件,其中国际专利申请已进入10余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大唐电信集团获专利权超过6200件。
  此外,大唐电信集团的知识产权具体工作也开展得可圈可点。2011年4月26日,北京首家企业知识产权教育基地在大唐电信集团揭牌成立。2012年8月27日,大唐电信集团企业专利工作站揭牌……一系列工作为大唐电信集团奠定了坚实的知识产权基础。
  将创新成果专利化只是一个开始,大唐电信集团没有满足于此。为了实现通信领域从单项技术创新,到整体产业系统创新,大唐电信集团提出“正向系统创新”的发展理念——从标准形成专利,从专利形成主导产品,从主导产品再辐射出配套产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早在2002年,为了实现技术标准产业化,由大唐电信集团主导发起了TD-SCDMA产业联盟。联盟由最初的7家成员单位发展到90多家,覆盖产业链所有环节,带动200多家企业加入供应链,打造了基于本土企业的完整产业链,确保关键环节自主可控,实现了群体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在3种3G制式中,只有TD-SCDMA国产芯片取得规模商用,市场份额超过70%,我国移动通信首次实现了从“无芯”到“有芯”的突破。
  积极抢占国际竞争市场
  集成电路产业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核心与基础。大唐电信集团深刻认识到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通信起步腾飞的重中之重。
  资料显示,2012年,大唐电信集团集成电路设计板块业务收入超过17亿元,同比增长17%。能取得这样的突破,与大唐电信集团长期以来的战略谋划密切相关。
  据介绍,作为高科技央企,大唐电信集团一直肩负着集成电路相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的重任,多年来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成功完成核高基专项、863计划、集成电路设计专项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
  目前,移动通信正取代计算机成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动力,特别是4G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将带动集成电路产业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
随着已经到来的TD-LTE商用推广,大唐电信集团已成功推出多模芯片LC1761和双模基带芯片LC1761L,以满足LTE商用背景下对于多模终端的需求,这两种芯片日前已参加了中国移动TD-LTE扩大规模外场试验,主要性能指标均处于领先地位。
  为了提供更佳的用户体验,未来TD-LTE芯片和终端需进一步提升性能,LTE芯片将逐渐向28纳米演进。为此,大唐电信集团面向通信行业重大应用,着手实施“4G+28nm”工程,这将大幅提升我国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两个关键环节的竞争力,加速TD-LTE规模商用进程,实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
  目前,大唐电信集团以参股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28nm转产等重要项目为契机,全面实现与集团现有集成电路设计业务的对接。2014年,大唐电信集团自主研发的28nm芯片将实现规模量产,届时将推出新一代全模SoC智能手机芯片,帮助终端客户实现从3G到支持全球LTE的4G制式的无缝迁移,全面支撑TD-LTE 4G大规模商用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实现产业良性互动和转型升级。
  从TD-SCDMA到TD-LTE,大唐电信集团一直是TDD技术的灵魂企业,掌握了大量技术专利。对于未来,大唐电信集团有着清醒的认识,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真才基说:“移动通信领域下一轮的竞争焦点,将集中在基础发明专利竞争上,而大唐电信集团通过TD-LTE标准实现了在基础发明专利上的提前部署,将使我们在未来国际移动通信市场竞争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记者 向利)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