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华为:铸就专利优势成功实现“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3/11/25 16:02:46 来源: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截至目前,华为公司累计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已超过4.7万件,累计获得国内外专利权1.8万余件,成为国内外的通信企业中的佼佼者。在强手如林的世界通信产业领域,华为公司2012年度营业收入及增长率、净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超越业内竞争对手,成为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商之一。其中,华为公司在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LTE方面领先业界,成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预期将在去年基础上翻番,达到20亿美元。在LTE这个前沿技术领域能够实现如此快速的增长,华为公司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呢?
  专利是依托
  “专利是华为公司在LTE及市场竞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华为公司有关负责人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揭示了华为公司竞争力的根本。华为公司在LTE方面拥有的国内外专利已经超过400件,在全球LTE领域持有15%以上的基本专利,居业界前列。
  同时,在LTE领域最关键的物理层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中,华为公司正主导着LTE标准的制定和发展。在此基础上,2012年华为公司在LTE方面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10亿美元,其中超过70%来自海外市场。
  “无论是LTE还是云计算、智能终端技术及产品,华为公司的竞争实力来自企业专利战略的实施。”华为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华为公司有着较为系统、完整的专利制度及专利战略实施体系,在企业内部,从管理高层到生产经营基层,专利管理体系都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研发项目立项、相关市场调查、提交专利申请、维护专利权权益等工作上都有部署、有落实,并对发明创造者给予多种形式的奖励,极大激发了技术研发人员及专利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华为公司近10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50多亿美元,这些投入给华为公司带来了不断增强的市场竞争力和丰厚的经济效益回报。
  近年来,华为公司不但在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度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而且自2008年起,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在全球一直位居前列。尤其在竞争激烈、有巨大市场潜力的LTE领域,华为公司更是着力于其专利、标准的全球布局,已经在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与业界巨头联合成立了20个LTE技术创新及研发中心,倾力打造自身在LTE领域的市场竞争实力。
  “技术研发上的优势,是华为公司在LTE领域实现技术及市场领先的依靠。”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在许多企业还在开始确立目标的时候,华为公司已经依托专利优势在竞争激烈的LTE前沿领域成功立足,并跻身全球行业前列,这充分印证了专利就是竞争力的道理。
  运营显功力
  从上海世博会到如今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LTE网络工程,华为公司作为LTE领域技术的引领者之一,始终将专利运营作为其维持竞争优势和获取市场利润的重要基础和条件。
  得益于自身的专利优势,9年前,华为公司与美国思科公司关于通信产品专利的纠纷最终以和解结案;2年前,华为公司在与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关于通信产品专利的纠纷中,迫使摩托罗拉公司主动和解,并向华为公司支付了巨额专利赔偿费;1年多前,华为公司出于增强自身在LTE等领域竞争实力的考虑,宣布收购华为赛门铁克科技有限公司中赛门铁克所持有的全部股权及其专利。华为公司创造了中国企业依托专利获得海内外市场的一个个典型案例。
  “市场竞争,不但要维护自身知识产权合法权益,也要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在华为公司的理念中,尊重知识产权是构建健康商业生态环境的基础,只有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在他看来,交叉许可、专利授权与专利布局一样,都是尊重知识产权,实现公平竞争的商业规则。
  目前,华为公司不但在美国和欧洲聘用了数十名当地专利律师,指导华为公司在当地机构的知识产权工作,还积极通过谈判,与业界其他企业在专利许可方面达成协议。至今,华为公司已经与业界主要企业和专利权持有人高通、阿朗、诺基亚、爱立信、北电、西门子等公司签署了多份关于LTE领域专利使用许可或交叉许可协议,每年支付3亿美元左右的专利许可费,以获得业界其他公司专利的合法使用权。
  数据显示,在全球目前已经部署或正在建设的LTE实验或实用网络项目中,近50%采用了华为公司的技术。“相比数量,华为更加关注专利的质量和商业实用价值,这是华为公司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根基所在。”华为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记者 赵建国)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