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洛阳兰迪:专利武装“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2013/4/17 9:55:1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一场国际规模的玻璃工业技术及装备盛会——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玻璃技术展览会上,唯一一家参展的中国公司——洛阳兰迪玻璃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洛阳兰迪)自主研发的变曲率弧形玻璃钢化炉和新概念节能玻璃产品一经出现,就立刻吸引了德国肖特集团、法国圣戈班玻璃公司等国际高端玻璃加工企业的目光,而产品旁醒目的德国、美国专利授权证书更是受到了众多参展企业的关注,他们纷纷咨询洽谈,签下订单。

这是一次行业展会上的生动一幕,也让坚持自主研发玻璃钢化炉设备的洛阳兰迪再次成为世界同行关注的焦点。

自主创新助企业占领市场

4月初,记者走进洛阳兰迪位于洛阳洛龙工业园区的现代化新厂房,只见一组组喷绘成蓝黄色的玻璃钢化炉设备正在紧张地加工中,已经打包完毕的成型分段机器上贴上了产品名称和订单客户名称,不久后这些设备将被运往世界各地的高端玻璃制造企业,组装成长达百米的玻璃钢化炉流水线。

洛阳兰迪的技术总监李彦兵告诉记者,以往的玻璃钢化炉分为水平和侧弯两种,分别只能生产单一型号的钢化玻璃,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体积还过于庞大,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洛阳兰迪经过多次的实验比较,将平弯两个钢化功能段置于炉体的两端,通过改变炉内风扇结构,设定不同的加热模式等一系列复杂的工艺,使一个钢化炉生产出平弯两种型号的产品,不仅改变一个炉生产单一型号产品的局面,还节约了土地资源。洛阳兰迪自主研发生产的这种大型平弯双向式玻璃钢化机组一经问世便在业界引起了震动。

十几年前,国内玻璃钢化炉设备全部被德国、芬兰、法国等玻璃制造公司垄断,一台设备动辄上百万美元,让很多国内企业望而却步。当时,先后在中国洛玻集团洛阳加工玻璃有限公司和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过的电气工程师赵雁意识到,只有具备自主研发能力,才能占领市场。于是他和几个同事毅然“下海”,成立了洛阳兰迪,致力于研发钢化玻璃机组。1999年,公司独立研发制造出第一台平钢化玻璃机组,并于同年提交了中国专利申请。机组投入生产后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订单纷至沓来。

随后,洛阳兰迪一鼓作气,连续制造出了汽车侧窗弯钢化玻璃机组,建筑用弯钢化玻璃机组、坐标弧弯钢化玻璃机组,以及连续式玻璃钢化机组、组合式玻璃钢化机组、汽车玻璃专用钢化机组等适用于不同领域的机组设备,规格达上百种,相关专利申请达200余件。目前,洛阳兰迪可满足用于建筑与家具、汽车、太阳能发电、家用电器等多个行业的玻璃钢化炉制造需求,累计出口设备400多台套,占有国内同行业出口市场的“半壁江山”。

知识产权帮企业增强实力

“树大招风”,随着洛阳兰迪的成长壮大,它开始进入了跨国公司的“视野”。

2010年初,洛阳兰迪收到一张来自芬兰的法院传票,芬兰某玻璃钢化炉企业认为洛阳兰迪的产品涉嫌侵犯其专利权,向法院提起了诉讼。洛阳兰迪的技术人员经过认真分析比对后,拿着自己已经获得的专利证书来到了芬兰。当专利证书摆在芬兰企业面前时,该企业顿时哑口无言,随后便撤回了起诉。

这件事让赵雁意识到,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战斗力的一项重要武器。于是,洛阳兰迪成立了知识产权部,专门负责专利、商标、商业秘密、软件著作权、互联网域名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公司知识产权部部长王爱芬告诉记者,虽然知识产权部人员不多,但从最新技术的动态化检索到建立专利数据库、专利申请提交前的再次检索、行业技术领域的技术检索、研发项目立项前的可行性检索等环节丝毫不敢懈怠。公司每年还专门拿出100200万资金用于知识产权工作及人员培训等,不仅巩固了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还有效地激发了技术人员的创新热情。

据了解,目前,洛阳兰迪公司已提交专利申请241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专利申请21件,其中有2件已分别在美国和德国获得了授权。同时,公司还荣获了“河南省创新型企业”“洛阳市自主知识产权创新保护单位”和“洛阳市2010年度知识产权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其“平弯组合钢化炉”外观设计专利还在2012年获得了第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

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洛阳兰迪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并在又一次与跨国公司的实战中,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

201210月,芬兰赫尔辛基全球领先的玻璃加工设备供应商格拉斯通公司(Glaston)曾就一件名称为“玻璃板弯曲及回火处理站”的中国发明专利,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向洛阳兰迪提出专利侵权指控。洛阳兰迪知识产权部经过专利检索对比分析,发现了对方专利的致命缺陷,随即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下称专利复审委)对这件专利提出专利权无效请求。今年31日,专利复审委经审理后宣告芬兰公司该发明专利权全部无效。320,原告格拉斯通公司向法院申请撤回起诉,并承担了全部诉讼费用。

“格拉斯通公司这件重要的发明专利被无效掉,就等于我们打通了进入全球市场的最后一道障碍。有了专利护航,洛阳兰迪走向国际的目标已经指日可待!”赵雁告诉记者。

点评:

当前,国内外低迷的经济形势和国际市场的贸易保护,给玻璃加工设备企业的生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洛阳兰迪的成功不仅显示出专利武装的“中国制造”具有更顽强的生命力和更强大的竞争力,还将带动更多的国内企业披荆斩棘,向国际市场发起冲击。(记者 李建伟 通讯员 张新宇)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