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发掘知识产权的多重价值和潜力

发布时间:2013/4/16 9:50:3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置身新经济时代,虽然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有目共睹且与日俱增,但很多中国企业对其的认识和理解仍然比较薄弱,还停留在申请获权并将其投入生产经营的初级阶段。然而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的价值却远不止于此,企业还可以深层次挖掘知识产权的多重价值和潜力。

知识产权的竞争价值和商品价值

  知识产权具有垄断性,例如获得一项专利权即可排除其他人进入该专利产品市场,持有一项注册商标专用权也自然有权排除其他人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注册或使用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对于驰名商标而言,这种垄断性甚至可以扩张到不相同或不类似商品之上。权利人一旦发现有任何人未经许可生产其专利产品、使用其专利方法或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标识,即可以通过行政、司法等途径对该非法使用行为进行查处或者禁止。

  企业应积极利用知识产权的垄断性质,高举知识产权之矛来禁止竞争对手进入相关产品市场或使用特定品牌等竞争行为,以维持自身的竞争优势。相反,当企业计划进入某个市场时,如向外国出口产品,知识产权则可以作为盾牌,实现防御竞争对手攻击的功能。如果自己持有该产品技术在出口目的国的专利权,则可以以此来抵挡和化解出口目的国竞争对手对其出口产品的围剿和堵截,以顺利完成该产品在出口目的国的通关和销售,从而进入该外国市场,抢占市场份额,占据竞争的有利地位。鉴于知识产权对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性,企业可以对自身的知识产权如专利和商标等进行基于进攻和防御目的的组合申请和使用,为企业保持竞争优势或者进入新市场保驾护航。

  作为一种财产权,知识产权也可以像有形财产一样进行商业交易,如进行知识产权许可、转让等。而知识产权客体无需实际占有的特性更使其在有效期内可以同时重复受益。

  企业应提高知识产权商品化的意识,清点并科学评估自身持有的各项知识产权,根据其商业价值、有效期以及对于自身的重要性进行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分级,并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选择许可、交叉许可、转让等不同方式对其进行最大化的利用和收益,既减少无形资产闲置和浪费,又增加资金回报,并扩大市场占有份额且增强企业的控制力。今年3月份诺基亚出售了自己持有的125项专利和专利申请,合计总值超过120亿美元,足见知识产权的商品化所带来的巨大价值。

知识产权的担保价值和资本价值

  目前很多企业仅将知识产权视为一种用于生产和商业运营的普通无形资产,而没有意识到知识产权对于企业发展的其他独特价值,比如融资功能和出资功能。

  像有形资产一样,知识产权也可以作为担保物,企业可以将其持有的知识产权进行质押以获得银行贷款,从而实现知识产权的融资功能。尤其是对于实物资产比较少的企业来说,其拥有的核心技术、具有较高价值的品牌、软件著作权等便是其获取金融资本以促进自身快速发展的重要工具。

  具有商业价值的知识产权还可以吸引对企业的投资,引入外来投资者出资入股,以扩张企业的资本规模,扩大产品开发和销售,在市场中取得较高的份额并占据领先位置。近年来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投资公司、私募基金等都非常关注被投资人是否拥有核心技术及其未来的商业价值。

  同样,知识产权也是企业的一种重要资本工具,比如企业以知识产权出资入股,取得入股公司的股份。这样便可以在低资金或无资金投入的情况下,以股东和管理者的身份参与入股公司的管理和运营,取得投资回报,同时也扩大了自身的规模和资本控制力。

  企业可以结合自身规模和实力以及发展战略灵活发挥知识产权的融资和出资功能,以无形资产为杠杆和资本工具来获取更多的资本和资源,推动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企业进行创新并获得知识产权本身并不是目的,用以推动企业发展才是知识产权的价值所在。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希望中国企业深刻认识到知识产权具有的多重独特价值,充分发掘其利用潜力以促进自身发展并提升竞争力。而实现这一目标则需要建立科学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在此体系下制定出知识产权战略、进行知识产权组合开发和管理、执行知识产权经营方针和收益策略、利用知识产权融资和投资等,从而最大化地发挥知识产权的价值潜力,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不断增值的巨大财富。(作者李伟峰,系北京泛华伟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律师)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