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让管理嵌入企业创新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3/4/3 9:38:3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开发部知识产权处处长杨哲

截至20121031,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的专利申请量已达2.7896万件,专利授权量达1.3794万件,有效专利量、发明专利量以及发明专利申请量多年来在中央企业中名列前茅,发明专利申请量占比一直保持在80%左右。

“围绕公司核心业务发展,中石化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初步形成了具有中石化特色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中石化科技开发部知识产权处处长杨哲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知识产权管理是中石化创新活动的核心要素,公司已经将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全面嵌入公司科技创新的全过程。

“三个要素”做好知识产权工作

杨哲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系,1992年进入中石化后一直从事研发与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在岗位工作中,他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产权管理经验,不仅为公司培养了大量的知识产权管理人才,还为建立中石化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规范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使其真正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之一,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如何做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杨哲认为主要有三个要素,一是企业领导重视,主要体现在将知识产权战略纳入公司的发展战略之中;二是要有一套适合本企业实际需求的管理体制与机制;三是要制定适合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规划的知识产权战略。

据他介绍,经过多年的积累,中石化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体制与机制,公司设立了知识产权处,专门负责知识产权工作,并制定了13个管理办法,从科研项目立项、研发过程、创新奖酬、保密规定,到技术交流、技术许可、技术贸易等,都有一系列严格的规定,管理覆盖了知识产权工作的方方面面,甚至细化到每一个合同范本、协议和专利战略制定模板等。比如,在技术研发或科研项目立项前,要对该技术领域进行一个全面的专利分析,看看“这条路”是否平坦而光明,如有障碍如何消除等;在技术实施前,要做一个“技术可自由实施”的知识产权法律风险分析报告,做到知识产权状态清晰。

谈到知识产权战略,杨哲颇有心得。“企业要有针对性地围绕核心竞争力和技术优势,以及市场竞争情况制定该技术领域全面的知识产权战略,并使其真正纳入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战略。”他解释说,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分为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宏观战略是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整体规划,而微观战略是围绕中石化经营发展所涉及的40余项核心技术进行的专利战略研究,这也是企业核心的技术机密。

他进一步解释说,根据分析的结果,针对不同的技术,企业将采取不同的策略。比如,有些技术是本企业占优势,从技术到产品,企业都有能力完全控制;而有些技术是其他企业占优势,本企业则需要进一步开展技术研发或科技合作。若企业在某些技术领域拥有一定的专利实力,在与国外企业合作时,自然能获得优势。相反,若企业连该领域技术研发都没有参与过的话,就很难使用好先进的技术。

对于中石化来说,40余项专利战略的制定,为企业绘制了一棵棵“专利树”,“树”上有多少“枝干”,“枝干”上有多少“果实”,哪些“枝干”比较粗壮,哪些“枝干”还比较单薄……都一览无余。杨哲坦言,“如果知识产权战略不清晰,技术市场定位不明确,企业知识产权的价值就得不到实现,不仅知识产权人员自己无法工作,更会对公司的研发、经营造成极大影响。”“四懂”“两专”培养知识产权人才

提到人才,杨哲认为,知识产权管理人才要“四懂”——懂技术,懂法律,懂外语,懂管理。按照中石化的要求,硕士学历并在本领域从事研发工作3年以上,是知识产权管理岗位人员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同时还要求有法律和外语基础。此外,知识产权管理者要经常与研发人员、审查员、代理人等进行沟通,还要具备较高的沟通能力。杨哲举例说,研发人员对自己的技术都比较保密,尤其到研发后期,不愿意披露技术核心。知识产权管理者要从企业的角度全面保护知识产权,就要取得研发人员的信任,充分获取技术的创新点,以实现对技术最大限度的保护并制约竞争对手。

因此,在杨哲看来,知识产权管理者还要做好两个专家:对研发人员而言是知识产权专家,对审查员、代理人和律师而言是技术专家。“培养一个知识产权管理人才真是太不容易了。”杨哲感慨道,这是因为知识产权管理专业性强、难度大,需要长期积累。为此,近年来,中石化加大了人才培养力度,不仅建立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还解决了知识产权管理人才成长通道等难题。

杨哲给记者展示了他组织编写的一本本厚厚的培训教材,均是他们多年的经验所得。同时,中石化还会邀请业界专家授课。“中石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人才还要有国际化视野”,杨哲强调,中石化是国际化公司,公司的知识产权人才要有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比如,中石化曾收购某外国公司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件专利和专利申请,要对每件专利进行分析和定位,这就要求知识产权管理者要熟悉国外相关法律知识。为此,2009年以来,中石化每年定期派遣具有专利代理人资格的专职专利管理人员,到美国事务所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培训。同时,公司还多次邀请外国律师来中石化,针对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专利法的修改做专题讲座。

杨哲强调,知识产权人才的管理十分重要。只有按照不同的工作岗位,分类、分层次地培养和使用知识产权人才,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才会更专业,效率也会更高。(记者 裴宏)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