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神华神东煤炭集团知识产权管理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3/4/2 9:49:55 来源:国资委网站

截至2012年底,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共拥有国家授权专利280件,设备改造和机电维修方面获得的专利最多。今年以来,神东已提请申报的专利项目也达到了25项。

 

专利是国家对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一个企业拥有国家专利的多少,既是其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其自主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意识的具体表现。从神华到神东两级公司,在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发展战略中,高度重视技术革新及国家专利的申报与持有,每年都直接下达专利申报任务。

 

神华神东煤炭集团通过《神东煤炭集团五型企业绩效考核办法》和《神东煤炭集团知识产权实施细则》,将专利申报纳入科技创新考核管理,并作为核心考核指标实行量化考核和专项奖罚,既强化了各单位领导及管理部门的责任意识,又激发了基层广大员工群众创造发明的积极性。全公司仅去年就完成专利申报量90件,通过神华集团和专利代理机构审查的85件,完成了两级公司下达的年度专利申报任务。

 

今年,神华、神东两级公司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及专利的申报工作,规定公司专利申报指标不少于100件,其中技术研究院管理的科研项目产生专利申报计划20件,各矿井等二级单位专利申报计划90件。为了保证专利申报指标的完成,公司不仅在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的经营责任书加以明确,而且煤炭技术研究院还以文件形式向各单位分解下达了年度专利申报的绩效考核任务指标,并要求每个项目严格落实项目负责制,按项目计划任务责任书(合同)规定的工作计划进行兑现。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