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天津赛象科技:车轮里的“中国创造”

发布时间:2013/2/6 14:37:34 来源:《每日新报》

 

 

摄影 尹杰

 

  企业创新理念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工业发展的基石。越是高技术产品,对先进设备的依赖性越强。在传统的制造产业进行自主研发,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项目夯实中国的制造业。

 

  今年(2013年)85岁的张芝泉已经卸任了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象科技”)董事长的职务,他从62岁开始创业,带领赛象科技成功地开发出了十几个系列几十种子午线轮胎关键设备,主要产品的技术水平达到或超过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高新技术产品市场占有超7成,累计申请专利88项,其中:发明专利41项;现拥有48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项,11个产品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推动中国的橡胶机械制造业从小到大,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

 

  “大家伙”都是高科技

 

  西青区京沪高速入口西侧的天津海泰高新区里,一个占地280亩的机械制造企业的厂房内室温只有5摄氏度,厂房最前面一个直径达380厘米的轮胎端放正中,天津赛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安告诉记者,“这是客户送给我们的礼物,他们买了我们制造的子午线轮胎机械设备,把第一批生产出来的载重子午线轮胎送给了我们。”

 

  赛象科技是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注册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以研发生产子午线轮胎成套装备为主的专业化公司。在空旷的厂房里,按照不同的功能分为不同的区间,在这个车间里,不同厚度的钢板按照设计的图纸被离子切割机切割为不同的形状,然后再经过焊接、钻孔、喷漆等不同工序制作成不同的机械部件。

 

  在厂房的装配区,三个橘红色的传递环正在组装当中,一旁身着蓝色工装戴着工作手套的王师傅告诉记者,“我们组装的这些大家伙都是高科技产品,每个零部件都有精细的图纸。这批2400多万美元的工程轮胎设备出口印度,那边的厂房里还有出口欧美的设备呢!”忙碌中王师傅还不忘炫耀自己和同事们制造的被国际认可的“大家伙”。

 

  记者看到,每根用来固定传递环的“螺丝状”零件直径都有5厘米,长度达50厘米。副总经理刘文安告诉记者,由于子午线轮胎不实行国际标准尺寸,因此,为每个轮胎企业制造的制造机械每个大部件的规格都不一样。

 

  从买家到卖家

 

  虽然目前我国的乘用车子午线轮胎已经普及,而生产这种子午线轮胎的制造设备在30年前还完全依赖进口。第一个把子午线轮胎制造设备带进中国制造业的就是赛象科技的创始人、公司前董事长张芝泉。

 

  1984年,张芝泉当时还在天津橡胶公司力车胎厂从事橡胶机械的研究和开发工作。那年,已经成为高级工程师的张芝泉作为专家受命于天津子午线轮胎工程筹建指挥部,赴英国邓禄普轮胎公司的爱尔兰工厂,引进我国第一条二手子午线轮胎生产线。

 

  在英国引进设备的7个月让张芝泉备受煎熬,“人家卖给我们的是已经淘汰的二手设备,花了我们那么多的外汇,我就觉得这样的设备我们中国人也一定能自己制造。我们还要做得更好。”张芝泉回忆起当初的感受,总是会特意提高嗓音,那种触动和决心似乎在今天依然能感觉到。

 

  1989年,已经从工作单位退下来的张芝泉62岁开始创业,他承包了一所中学校办工厂,开始了他的子午线轮胎及其装备的研制开发制造梦想。

 

  2000年,让张芝泉一直铭记的一家企业找到当时的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国邓禄普公司的总经理带队到天津购买赛象科技的子午线轮胎关键设备。十几年后,张芝泉由买家变成了卖家,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骄傲,赛象科技让中国的机械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中国制造的子午线轮胎制造设备为世界排名前几名的轮胎公司所使用。

 

  经济好用成为努力方向

 

  子午线轮胎制造设备的价格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子午线轮胎的价格,如何能够让中国人用上自己的机械设备制造出来的又好又经济的子午线轮胎是赛象科技一直努力的方向。

 

  赛象科技副总经理刘文安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用引进设备新建年产30万套的载重子午线轮胎项目,投资需要7亿元人民币左右,并需要大量的配套外汇;而采用赛象科技开发的国产设备,投资减少50%以上,同样的项目投资仅需要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从设备成本来说,等于每条轮胎节省了超过50%的成本。

 

赛象科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钢工程子午线轮胎生产关键成套设备”项目,于2005年底列入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计划),并于20066月份通过了中石化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上海、山东的轮胎企业用这些设备生产出的巨型全钢工程子午线轮胎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需求,完善了我国轮胎产品结构,而且,销往美国等发达国家,为卡特比勒等世界著名工程机械厂商配套。(记者 解菁 实习生 尹航)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