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青岛海信集团:知识产权培育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3/1/29 10:21:43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海信集团是一家以技术立企为宗旨,依靠自主创新发展起来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多年以来,海信一直致力于以自主创新为本的经营思路,在企业迅速成长的同时,持续追求研发深度,不断积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大科技成果产权化比例,加强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成为海信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保持市场竞争优势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

 

  长期的研发投入,使海信在视频处理芯片设计技术、液晶模组、数字家庭及智能网络技术、变频技术、移动通信终端系统设计技术、智能交通、光通信技术、快速热循环注塑成型技术等许多领域积累了大量核心技术。技术的优势并不代表着竞争的优势,知识产权的专有性决定了企业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如何让这些技术优势转化成竞争优势,有赖于对知识产权的合理保护和运用。要做好这一点,企业必须从加强自身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运用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方面多下功夫,打好基础。

 

  提高专利的创造能力

 

  完善的制度体系是海信知识产权工作顺利开展的支持和保障。在制度建设方面,根据整个集团的发展规划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同时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海信集团对集团原有的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和其他相关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并编制了《技术秘密管理办法》、《知识产权考核评价管理办法》、《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管理办法》、《专利信息利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相关的管理办法。通过制度的完善,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权利,确定了知识产权考核评价指标,建立了考核评价体系,细化了专利工作的业务流程,实现了对专利工作科学、统一的管理。

 

  鉴于海信集团产业发展多元化并且是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型企业,其知识产权保护客体具有广泛性、复杂性,在管理机制上应当采取集中与分散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即在集团总部成立由集团副总裁分管的知识产权部,集团下属的产品公司下设公司级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以开展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集团知识产权部通过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及公司级知识产权部负责人开会等形式,了解情况、协调关系、解决问题、部署工作。

 

  设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规划

 

  随着海信企业经营规模的不断增长,涉足领域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国际化进程的推进速度日益加快,集团主动调整知识产权管理的策略与内容,使得现有的知识产权管理发生了一系列积极的变化。

 

  根据企业的近期、中期、长期发展规划,有步骤、有目的地进行专利布局;进一步明确知识产权的保护应与海信海外市场的开拓相适应,在产品进入各类市场之前,评估知识产权的风险和各类成本并及时预警;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海信多媒体信息产业、海信矢量变频技术、海信双高效节能冰箱技术、海信智能交通技术以及海信下一代通信技术等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列入工作重点,强调重点工作领域内知识产权保护的广度和密度;将标准的跟踪、参与和制订工作纳入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跟踪各类标准制定的同时,提交具有专利保护的各类技术方案至标委会,通过内部评估和第三方评审,参与标准的知识产权保护;海信的知识产权管理从项目立项开始,一直贯穿于整个研究开发过程。在项目立项之初,便要求项目申请书中对可能遇到的知识产权与可能产生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预测与建议。

 

  为了保障以上5个方面的落实,海信建立了两级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同时制订了一系列的实施细则,与切实有效的管理手段相结合,保证了知识产权战略的有效实施。

 

  人才引进与培养并进

 

  在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上,采取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并进的策略。

 

  一方面,通过优惠的待遇吸引外部高水平的专利管理人才,另一方面,采取邀请国内外专家来企业交流培训、企业外派人员参加外部培训以及企业内部经常性地组织专题培训、交流等方式,使企业内部原有的专利管理人员在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方面得到迅速提高,同时,有意识地选择对专利工作感兴趣的研发人员进行重点培养。

 

到目前为止,海信已建立了由20多位专业专利工程师、专利代理人、专利律师组成的知识产权团队,通过分工协作,在研发成果的有效挖掘、保护、维权、应用以及信息利用等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