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晶源公司:抢占海洋环保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3/1/16 14:45:3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网站上,一张东方面孔和一项环保新技术成为近期热点。武汉晶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晶源公司)董事长彭斯干偕研发团队历时十年研制出的利用海水清洁废气技术,受邀参加斯坦福大学“举办的绿色交通——来自亚洲的领先技术”系列讲座发表演讲。

晶源公司的这项技术能用海水将远洋船舶排放废气中99%的硫化物进行清洁处理。听完彭斯干的演讲介绍后,斯坦福大学的国际同行惊叹:运用晶源公司的海水脱硫方法,不仅达到了联合国反航运空气污染公约的最新要求,而且提供了一种成功的海洋版脱硫系统技术方案,可以替代昂贵的高能耗精炼燃料油。据彭斯干介绍,不久前专程到武汉的英国石油公司代表在了解了相关技术情况后,希望能尽快改造该技术以适用于远洋船舶。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全球首届气候大会召开。当时还在武汉某大型国企设计院任职的彭斯干敏锐地意识到,降低污染物排放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热点。他果断“下海”,组织技术团队从事相关领域研发。于是,我国最早从事火电脱硫脱硝技术装备研发、制造和工程建设的晶源公司成立了。

1994年,晶源公司的海水脱硫法在深圳妈湾火力发电厂试点运行,一举减少了排放废气中99%以上的硫污染物。火电厂从邻近的大海中取水,与当时国内外普遍采用的化学品脱硫相比,成本节约了60%1995年,晶源公司开发成功并拥有发明专利权的“曝气法海水烟气脱硫方法及一种曝气装置”,应用于我国大中型燃煤发电厂。这项技术的发明应用启动了我国上世纪90年代的大规模自主减排,也为后来跟进的各国减排提供了节能减排的绿色样版。

2008年以来,面对国际海运减排产业和市场需求的迅猛发展,彭斯干带领研发人员进行大量的重新设计,减少系统尺寸和提高效率,使海水脱硫法这项技术适应海洋船舶减排应有需求上,取得良好效果。20117月,经武汉市政府资助300万元及股东追加投入500万元,晶源公司完成的瑞鹤号海轮(武汉市属船公司营运)样机实船海试,经国际海事组织授权机构(CCS)检测取得了符合国际环保要求的试验结果,在欧美等国产生较大反响。

目前,在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晶源公司围绕海水脱硫法减排技术积极开展国际专利布局,已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获得“海船排烟脱硫方法及装置”“海水法脱硫工艺水体二次污染的防止和监控方法及装置”等技术的专利权,他们还提交了其他多件国外专利申请,用知识产权不断抢占海洋环保领域的制高点。(通讯员 罗帅)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