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新特能源:用专利镜头 看创新“广角”

发布时间:2021/12/3 2:37:0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广袤的草场上,一排排宽大的太阳电池板反射着耀眼的阳光,利用光伏效应将太阳能转化为生产生活所需的电能;设备耸立的车间里,“锆-硅”联产系统运转得热火朝天,一端补给着光伏发电要件多晶硅的产能,另一端支持着锆基新材料的大量生产……在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的赛道上,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特能源)凭借高投入的创新研发和对知识产权的系统化运作,跻身领跑梯队。

  如今,新特能源高纯晶体硅的产能不断提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自主研发新产品、新工艺80余项,主导或参与制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50余项,先后获评全国创新型示范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称号。

  信息化拓视角

  在新特能源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知识产权工作一直为其提供着重要的牵引力量。尤其是对知识产权信息的收集研判,辅助新特能源做出一系列效益明显的创新研发决策,帮其找准可以形成竞争优势的突破点,在同业市场中建立起特色化生产运营模式。环保高效的“锆-硅”联产系统的构思与研发推进,即是新特能源充分利用专利导航发掘出的一条同业竞争优质捷径。

  氧氯化锆是一种重要的冶金及化工基础原料,可用于制备几十种锆化合物,经后续加工还可用作制备堆芯材料、化工装备材料等。

  为了实现在氧氯化锆加工应用领域的突破,2018年新特能源公司计划布局实施《锆基新材料绿色循环工艺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公司成立专门项目组对“氯化法”生产氧氯化锆技术进行研究和攻关。项目组自成立以来充分利用国内重点大学及科研院所的科技实力,先后与华东理工大学和新疆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结合华东理工大学及新疆大学科研优势,双方开展了锆基新材料反应器开发以及生产工艺等方面的技术合作,有效保障了氧氯化锆项目的产业化实施。

  新特能源经收集研判氧氯化锆生产的相关最新技术、专利布局以及市场情况后发现,当前生产氧氯化锆的最先进工艺是沸腾氯化法,其基本原理是在流态化下使锆英砂转化为四氯化锆,四氯化锆再经水解即可转化为氧氯化锆。这种工艺具备能耗低、生产易于规模化和自动化、产品质量高且稳定等优势,但技术门槛较高,相关专利申请人主要集中在美国、法国和中国,且专利布局已较为完善。

  作为这一领域的后入者,新特能源需要找到可以形成错位竞争优势的关口。在进一步挖掘分析专利信息后,新特能源发现国内外尚未布局沸腾氯化法上游及副产物循环利用方面的相关专利,遂敏锐地抓住了这一突破点。

  正可谓“柳暗花明又一村”,沸腾氯化法的主要副产物是四氯化硅和氯化氢,而这二者恰是多晶硅生产的主要原料。新特能源于是结合自身多晶硅生产优势,架构出“锆-硅”联产的生产模式,一方面生产氧氯化锆支持开发锆基新材料,另一方面将副产物补充至多晶硅系统,实现产业效用最大化。这种联产模式同时帮助新特能源绕开了密集的氧氯化锆“专利丛林”,并且通过专利补位在该领域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

  系统化固成果

  点上开花,面上联动,知识产权工作的系统化、全面化开展为新特能源的每一个创新战略实施提供着持久的动力。

  新特能源在确立“锆-硅”联产研发路线后,以此为基础建立起锆基新材料专利导航库和专利监控库,及时跟踪监测与其研发路线相近的授权专利,以规避潜在的专利侵权风险。新特能源曾识别到他人的8件专利与其研发内容相近,经过审慎评议,决定购买其中2件基础专利作为自身研发及后续专利布局的基础。

  新特能源同时持续从多角度、多方面完善“锆-硅”联产项目的专利布局,相比预期提前获得氧氯化锆市场的准入资格。

  为确保新产品能够顺利推向市场,新特能源在自身研发的氧氯化锆产品上市前,再次进行知识产权风险评估,特别针对主要竞争对手的核心专利,在技术要点、设备、工艺等方面进行一一比对分析,仔细识别其中的差异点和风险,为产品上市后可能遭遇的知识产权风险做足了应对准备,并为下一步工作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

  知识产权工作做在前端,能够为创新研发提供新视角;知识产权工作跟进后续,能够为创新成果稳固“根据地”;知识产权工作铺陈在全链条,能够帮助企业不断谋求效益最大化。新特能源在锆基新材料领域的“弯道超车”,生动彰显着知识产权支撑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蓬勃能量。(本报记者 李杨芳)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