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三国名城”绽放创新之花

发布时间:2021/11/29 1:10:1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工厂里,智能无人零部件配送车在新能源充电桩生产车间来回穿梭;厂区内,商用车只需停在停车位便可实现无线充电;马路上,北京邮电大学推出的5G无人驾驶汽车正进行模拟行驶……以专利“利器”为智能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强健筋骨”,近年来,河南省许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专利密集型产业,让创新之花在这座“三国名城”竞相绽放。

  智能升级添活力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许昌曾以“三国名城”而闻名。如今,蓬勃发展的电力装备行业成了许昌的新名片。截至目前,许昌电力装备企业经营范围已覆盖电力系统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开关、用电、监测等各环节,涵盖交流及直流装备等领域,产业集群规模超千亿元,电气成套装备品种、规格、规模等综合实力居国内前列。

  这座“三国名城”如何打造出电力装备行业“金名片”?近年来,河南省、许昌市将智能电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列入当地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用知识产权优势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智能化水平,打造专利密集型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系列举措,使许昌智能产业迅速发展,一大批专利转化成果在此落地。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项目“直流充电桩”便是其中之一。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研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目前已经在各省、市、自治区及京沪、京广等全国20多条高速公路服务区累计安装了8万多套,累计销售额达35亿元,目前国内公交充电设施每8台就有1台出自许继,成为集团最具成长性的利润来源之一。

  截至目前,许昌智能电力装备制造专利密集区集群企业总数达到87家,建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14个,拥有888件国内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达180件。

  招商引智增动力

  11月初,许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走进了位于许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联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桥公司)监控大厅,通过查看交通事故录像,迅速找到逃逸车辆信息。

  企业如何能在交通事故处理中帮上大忙?“事故路段安装了我公司研发的5G智能灯杆。这种灯杆不仅具有照明功能,还安装集成有5G信号接收器、道路监控摄像头等,并能加装太阳能电池板、新能源汽车充电器等设施,可满足多种需求。”联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联桥公司研发部负责人吴德葆介绍,该公司“相中”许昌电力装备制造产业高度集聚的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在许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分公司,目前已拥有76件国内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8件。

  像联桥公司这样的被引进企业还有很多。2018年,许昌获批成立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启动建设了中德高新技术产业园、德国城等项目,2021年,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德国德理施尔公司等在许昌设立5家外资企业。众多市场主体的加入,使许昌创新动力更为澎湃。

  此外,许昌还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合作,帮助企业开展专利检索培训、专利导航和专利布局等工作,提升开发区内企业专利创造、保护、运用能力。

  在高质量招商的同时,许昌也不忘“引智”。近年来,许昌逐步与清华大学、中科院、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实施“许昌英才计划”,开展中科院百名专家许昌行活动,举办论坛、展会等,吸纳人才,为许昌电力装备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动力。

  11月的许昌,冬日的冷风与创新的热浪相映成趣,智能电力装备制造专利密集型产业之花,在这片创新沃土上绽放得格外艳丽。(特约通讯员 李建伟 通讯员 张一帆)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