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海扶医疗:融资变引资 保值又增值

发布时间:2021/11/1 3:57:0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知识产权融资不仅是公司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缓解公司新产业园建设和运营资金压力的必要途径。更重要的是,公司正在完成由科研型公司向市场引领型高科技公司的战略转型,在公司创新成果产业化及融资过程中,迫切需要知识产权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日前,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扶医疗)有关负责人一语道出知识产权融资对公司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

  评估流程科学化

  海扶医疗成立于1999年,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是集超声外科领域的基础研究、设备开发、生产制造、临床方案、培训支持、市场营销、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医疗设备和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2013年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8年初,为推动由研发型公司整体转型为市场引领的高科技公司,实现市场化商业模式的重大突破和颠覆式创新,公司提出了利用知识产权直接或间接融资举措,完成至少1.5亿元融资额的目标。

  1.5亿元融资额的目标,要求公司的知识产权必须发挥出支撑作用,这使公司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总结前期知识产权质押工作中的经验,公司由以往向银行质押融资探索转向了知识产权助力引资模式,解决了目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银行折价率低、利息较高、还款周期短”的问题。如何解决评估机构给出的估价明显偏低的问题,成为了海扶医疗主要的工作方向。

  为了顺利完成目标,海扶医疗首先快速成立了由证券法务人员、知识产权工作人员、项目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市场销售人员等组成的知识产权融资工作组,并建立了相关工作流程。

  聚焦超声治疗属于新兴行业,还没有相关的行业协会能为公司出具行业排名或公司实力的相关证明文件,这使公司自行收集的材料公信力大大下降。为了克服这一困难,经过多方调查了解,海扶医疗收集到了美国聚焦超声基金会近三年的年报,该年报客观公正地评价了聚焦超声领域的相关情况,包括目前世界上从事聚焦超声研究的研究单位、生产制造单位、可能适应症、临床研究、已开展治疗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等关键信息。这一资料有力证明了公司在聚焦超声治疗产业中的明显优势、行业影响力以及可观的未来发展前景。在此次知识产权评估过程中,基于各相关方提供的有力证据,公司提出了以“成本法、收益法相结合,综合评估法予以辅助”方式进行评估的建议,并得到咨询服务机构的认同。公司所体现出的科研能力、市场潜力和知识产权方面的积累作为公司综合能力的一环,也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

  宝贵经验可借鉴

  通过此案,海扶医疗获得了2.5亿元的融资,其中知识产权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公司在知识产权助力引资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不仅助推了公司战略转型的进程,还给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对此,海扶医疗总结出以下经验和建议:首先,此案的工作组除了知识产权融资通常涉及的知识产权人员、证券法务人员、财务人员参与外,还有项目管理人员、市场销售人员、生产人员、采购人员、质控人员、售后服务等人员共同参与。同时,海扶医疗还聘请了资深知识产权尽职调查机构模拟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过程。公司和外部咨询机构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丰富了人员队伍的组成,提高了专业性,使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兼具深度和广度。

  其次,海扶医疗通过完整规范化的知识产权融资工作流程,充分调动公司员工配合知识产权融资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规范化、系统化、详细化的知识产权融资流程,使企业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不断保值、增值,无形资产的价值不断提升,进一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持续、健康和良性发展。

  此外,知识产权作为一种可依法转让的财产权益,可以通过天使投资、风险资本进入、作价入股、质押融资、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选择适合企业当前发展形势的知识产权融资方式,是确保企业成功融资的又一关键因素,也将直接影响知识产权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价值地位。

  “知识产权评估是对未来现金流的评估,采用不同的方法得出的评估结果相去甚远,人为操控的因素很大。知识产权涉及的行业领域不同,评估的侧重点不同,应选择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评估机构。同时,在评估过程中企业应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提供有力证明材料,有理有据地为评估机构提供适合企业自身的评估建议。”海扶医疗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正是以上述战略步步为营,从而助企实现良性循环,成功转型。(本报记者 柳 鹏)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