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宝时得:善用“指示仪” 织牢保护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2:16:1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外形简洁时髦的割草机器人在草坪上全自动运作,通过自动回归充电维持超长续航;小巧便携的电动螺丝刀就像一柄手枪,仅做一个上膛的动作,就能切换螺丝刀的刀头样式……一个个富有科技感的电动工具设计思路,在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宝时得)的灵感殿堂上迸现,使智能化、便利化的工具落地。

  成立于1994年的宝时得,从代工厂蜕变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动工具制造商和出口商之一,在智能割草机等产品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宝时得长期以来坚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尤其是通过专利信息战“先下一城”,广泛运用专利导航和专利布局,指导技术研发工作,决胜产业转型发展。

  专利导航辨方向

  在宝时得,专利导航已经成为产品规划和技术研发的核心“指示仪”之一。专利导航可以通过行业和技术领域的专利检索分析,帮助市场主体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和需求,进而制定产品规划,指导技术创新。

  宝时得在智能割草机产品市场上的“一跃而上”,即是受益于专利导航。

  具备全自动工作能力的智能割草机产品是宝时得主要投入的市场模块之一。在进行产品规划时,宝时得发现,传统充电技术不够便捷、高效和安全,是掣肘智能割草机等服务机器人在无人力介入情况下保持足够续航能力的一项主要因素。就此,宝时得将“应用无线充电,解决续航能力痛点”定为突破方向,并且为了贴合智能割草机在广阔草坪上应用的实际需求,选择了充电支持范围更大的谐振式无线充电技术路线。

  宝时得组建专利导航团队,对无线充电技术进行专利检索分析后发现,在1917年至2017年间,该类技术已有约2.2万件专利,主要专利所有人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通公司、苹果公司、Witricity公司等。其中,美国Witricity不仅拥有超千件全球授权专利,而且还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和奥克兰大学在无线充电领域基础专利组合的独占许可。宝时得通过多种方式与Witricity积极沟通,达成相关使用协议,排除了产品开发和实施生产过程的专利风险。

  在排除专利风险的基础上,宝时得成为国内首家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智能割草机产品的企业。运用了谐振式无线充电技术的产品获得市场广泛青睐,相关产品在中美欧等市场上收获较大经济效益。

  宝时得还将专利导航的定期刷新固化于研发流程和专利全生命周期中,对行业技术发展情况进行持续追踪监控,以专利导航成果支持创新方向识别和产品革新规划。同时通过专利导航信息及时识别行业新进入者和已有竞争对手的研究动态,为市场监测和专利维权提供关注目标,强化对自身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专利布局筑防线

  如果说企业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过程中,专利导航扮演着“先锋侦查”的角色,那么专利布局就发挥着“后勤保障”的作用。

  在通过授权获得谐振式无线充电技术基础专利后,宝时得也一直在精进研发,不断扩充技术细节,打造自有技术优势,并为自研技术编织起严密的专利保护网。宝时得结合专利导航的信息指引,围绕谐振式无线充电的技术原理和技术发展路线,进行了一系列必要性和前瞻性布局。布局过程着重考虑了产品基础架构、产品应用的不同形态、技术实现的可靠性和低成本、消费者核心需求等要点,形成不同的专利组合,包括精准对接专利7件、产品应用专利9件和低功耗专利1件等。

  同专利导航一样,长期以来,宝时得坚持将专利布局与产品开发和技术研发工作同步部署、融汇贯通。在宝时得的产品开发和技术研发团队中,必然有着专利工程师的身影。这类人员从项目立项开始,便会定期参与团队会议,在项目开展进程中研判可用创新点,进行动态专利布局,并及时关注判断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范围,为团队提供规避设计建议。

  宝时得同时注重不断归纳总结专利布局的方法论、形成专利布局操作规范。宝时得定期对专利工程师展开内部培训,根据业务实际需求设计培训内容,并设置了流程质量保障人员,监督检查相关人员在专利布局过程中是否严格遵循操作规范,以此保障流程质量。

  如今,宝时得每年都会在知识产权工作中投入超过千万元的费用,在业务全领域构建起坚实的知识产权防线。以知识产权工作指导创新,以知识产权保护护航创新,宝时得引领“工具革命”的梦想正在知识产权的助力下振翅高飞。(本报记者 李杨芳)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