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麦克奥迪:沉着应纠纷 从容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10/26 11:08:3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显微镜是学生们学习中重要的观察工具,麦克奥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麦克奥迪)生产的显微镜互动教室产品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并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麦克奥迪是国内光学显微镜领域的领先企业,在全球光学显微镜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除了重视研发设计产品外,麦克奥迪还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培养知识产权和法律高端人才,为企业开辟国内外市场保驾护航。

  遭遇专利纠纷

  2002年,一家世界光学龙头公司在德国和美国分别提交了专利申请,同年,该国际公司也在中国提交了“显微—实验室装置”专利申请。该国际公司提交的专利申请分别于2004年、2005年底在德国和美国获得授权。

  “2005年1月,这家国际公司向我们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认为我们在德国和美国销售的显微镜互动教室产品侵犯了他们在这两个国家的专利权。”麦克奥迪有关负责人介绍,之后,麦克奥迪相关产品被迫从德国和美国销售市场上退出。

  有了前车之鉴,麦克奥迪认为,这家国际公司在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获得授权的可能性较大。“我们通过仔细比对,公司生产的显微镜互动教室产品与该国际公司的专利特征类似,可能会落入其专利权利要求保护范围。因此,对方在中国申请的专利一旦被授权,我们将面临重大法律纠纷。”上述负责人介绍。

  “为了抗辩在德国和美国涉嫌专利侵权,同时保护公司在中国的市场,我们需要通过专利检索,查找现有技术,证明产品并不存在侵权问题。如果不能找到相关证据,公司侵犯该国际公司在德国和美国的专利权将成为事实,还需要承担侵犯该国际公司知识产权的责任,后果会非常严重。”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多重压力下,麦克奥迪法律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我们经过初步分析认为,这家国际公司在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公开的内容与其在德国、美国已授权的专利内容完全相同,我们的显微镜互动教室产品已落入对方的专利权利保护范围。毫无疑问,该国际公司在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一旦获得授权,将对在中国进行生产、制造和销售大量显微镜互动教室产品的麦克奥迪产生重大影响。”上述负责人表示,麦克奥迪需要及时关注该国际公司在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状况,以避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主动化解难题

  面对此国际公司的全球专利布局,麦克奥迪法律部门经过研究后决定立即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挑战。“首先,我们检索世界范围内现有技术,查找对比文献,希望将对方在德国和美国的专利权无效掉。同时,我们针对对方在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展开现有技术的检索,实时关注该国际公司相关专利的布局情况。”麦克奥迪有关负责人介绍,麦克奥迪根据检索到的已有专利,与该专利进行比对分析,并形成比对报告。在该专利申请公开日至授权日期间,麦克奥迪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对该专利的异议申请,请求缩小该专利的权利保护范围。

  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该国际公司提交的专利申请文件进行详细分析,采纳了麦克奥迪提交的异议申请上的观点,认为该专利公开文件中主权利要求1创造性不足,要想获得授权,只得将从属权利12的内容补充到主权利要求中,从而缩小了专利的权利保护范围。

  “这是公司在面对专利纠纷压力时,利用专利信息避免经济损失的典型案例。”谈及该纠纷带给公司的经验时,上述负责人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面临的知识产权纠纷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应对国外企业巨头提起侵犯其专利权的指控时,我国企业不必慌张,应积极研究对方的专利信息,利用其专利技术特征在世界范围内检索现有技术,利用专利侵权的比对法则,通过提交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或者提出公众意见等方式缩小对方专利的保护范围,从而使企业的产品规避侵权,避免损失。

  “在进行专利信息检索时,我们选择在世界范围内检索,有助于检索结果更加全面;对检索结果进行详细解读和分析,明确了现有技术及产品与对方专利间的技术特征差异,为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提供支持;充分借助中国法律程序,在专利授权前及时提交意见,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上述负责人说。

  为避免知识产权纠纷带来的不利影响,企业要做到未雨绸缪。“企业在产品出口前应对产品作全面的专利信息检索和分析,避免发生专利纠纷。另外,如果能够在进行技术特征分析前,先明确被侵权专利的法律状态,同时确认被侵权专利是否还在其他国家或地区有同族专利,会使工作思路更加明确。”上述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李 倩)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