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小天鹅:善用专利许可 实现行业共赢

发布时间:2021/10/12 3:53:4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为洗衣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小天鹅)在产品及应用方面已取得了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往往新产品一经上市便获得市场广泛认可,在复合式洗衣机、滚筒i智能水魔方、壁挂洗衣机等产品的专利池建设与运营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该企业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多年发展中,小天鹅的知识产权工作经历过“大风大浪”,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一起发生在2017年,小天鹅从被指专利侵权到实现专利交叉许可的案例,至今让该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记忆犹新。

  结合实际调整策略

  2017年7月,小天鹅收到了某同行公司的律师函,认为小天鹅某产品侵犯其多件发明专利权,并要求支付巨额专利许可费。小天鹅对此事十分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复查确认。经确认,被指侵权专利在小天鹅相关产品研发过程中已经被检索到并进行了稳定性分析及规避设计。

  即便如此,小天鹅对此事仍高度重视,一方面召集多名专家组建专项小组,针对指控再次进行分析判断;另一方面对相关专利的稳定性再次进行评估,为后续法律程序作积极准备。同年,小天鹅将分析结果发送给对方,并多次进行友好商谈,但仍未获得预期效果。

  此后,双方针对侵权可能性以及专利稳定性展开充分讨论,但双方各执己见,谈判未取得实质进展;会后,小天鹅针对对方相关技术的整个专利包进行分析。经确认,小天鹅虽可以不侵权和对方专利稳定性弱为由拒绝给付许可费用,但对方相关技术的确存在可取之处,如获得整个技术的许可,将有利于提高小天鹅产品的竞争力。因此,小天鹅调整策略为:以较低价格获得整个技术的专利许可。

  为此,2018年8月,小天鹅在与对方沟通中介绍了小天鹅的概况、优势技术等内容。对方对小天鹅的某一产品产生浓厚兴趣,表示希望能够获得小天鹅关于该产品专利的许可。一周后,小天鹅高层决策,决定通过专利交叉许可方式,将该产品相关专利许可给对方。然而,彼时对方虽大幅下调了自身所拥有技术的专利许可费,但数额仍远高于小天鹅的预期,双方互不让步,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与此同时,小天鹅针对对方专利的无效检索不断深入。2019年,小天鹅知识产权中心经过再次全面检索及分析,获得更为关键的无效证据,并将该证据发送至对方,随后,谈判局势发生扭转。

  2个月后,双方进行正式会议,就检索获得的关键无效证据进行充分展示,对无效理由提出充分论证,同时针对专利交叉许可事宜进行了沟通确认。会后,对方同意再次大幅降低许可费用至小天鹅预期范围内,并开放超过300件相关技术专利。小天鹅高层经开会讨论后最终接受。至此,双方谈判结束。

  积极谈判达成合作

  “基于专利纠纷的专利交叉许可,双方势均力敌,互有竞争,在技术实力、专利组合或市场能力等方面互有优势。”小天鹅知识产权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谈判阶段,小天鹅的目标是寻求一种互利共赢的平衡,而要达成许可目标,需要把握三个谈判要素:企业商业竞争需求、谈判筹码以及形成合理的许可协议。

  他表示,企业间的交叉许可往往会对整体行业、产业或市场造成影响,专利交叉许可需要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等多方面进行考量。对于专利储备相对强势的一方,更看重未来的许可获益。而相对弱势一方需要关注潜在的风险,通过专利交叉许可,保障自主经营。

  “通过专利交叉许可,可以达成竞争与合作的战略关系,对商业利益进行分配与交换,避免专利侵权诉讼风险,有效降低专利交易成本,体现了专利组合价值优化,通过合作共赢提高市场或产业领域的竞争力。”上述负责人说。

  回顾此次纠纷,小天鹅从第一次无效证据检索到第四次无效证据检索,对内组织专项小组进行检索,对外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证据收集,并组织对证据进行多次解读分析。据介绍,此次谈判难点在于专利交叉许可的运用以及无效证据的检索。

  经过策略上的多次调整以及自我目标的多次坚持,最终促成这一纠纷的顺利解决,为小天鹅知识产权工作留下宝贵的经验。“希望我们的案例能对国内企业有所启示。”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在自身优势技术方面要积极进行专利布局,以备后续可能的交叉许可之用。在谈判中,应集专利、研发、法务、财务之所长,综合评估,深入分析,通力合作,最终形成双方共赢的局面。(本报记者 吴 珂)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