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有研集团:育核心专利 促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1/10/9 3:46:1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0年版)》,包括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分析测试仪器基础软件、关键材料、先进工艺、高端装备和其他8个领域,178项技术产品。其中,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有研集团)有8项科技创新成果入选目录,数量位列中央企业第二位。

  作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综合实力雄厚的研究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机构、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国有企业,有研集团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先后为“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一大批新材料、新技术。

  及时合理布局

  近年来,有研集团坚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对知识产权工作常抓不懈,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扎实推动建立涵盖专利导航、专利布局、专利申请与维护、专利转化运用等方面的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体系。2013年,有研集团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20年,在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的中央企业专利质量评价中,有研集团位列A档,在海外专利授权占比等方面均位居前列。

  高质量关键核心专利一直是有研集团重点培育和运用的对象。在有研集团看来,开展前瞻性技术领域布局、获得知识产权保护和全面专利覆盖,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根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驱动下,有研集团长期致力于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打造了一批拥有丰富专业技术经验的创新团队,并在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定位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并持续积累技术资本,获取关键核心技术,为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有研集团在高性能结构材料与先进制备加工、集成电路关键材料、新能源材料、光电信息与特种功能材料、有色金属选冶与环境治理、新材料测试评价等技术领域积极开展专利布局,培育了一批创新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原创型、基础型高质量核心专利,并积极推介科技成果,灵活采用技术许可、专利转化、作价入股等市场化方式与相关单位合作,打通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加快转化落地

  有研集团在金属氢化物固态储氢技术方面已有40余年的技术积累。随着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有研集团针对燃料电池车运行特点,攻克高容量钛系AB2型储氢合金,掌握了高容量储氢合金的规模制备、储氢装置模拟仿真和安全评估等核心关键技术。

  据介绍,有研集团研制出的15公斤级容量的低压车载固态储氢装置,在全球首台低压固态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进行应用,一次加氢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还实现了氢的低压快速加注,有效降低了加氢站建设和运行成本,先后获得“一种金属氢化物储氢系统及制作方法”“一种带有外换热结构的储氢罐”等数十件授权专利。

  为了更好地将技术转变为生产力,有研集团积极向地方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推介低压车载固态储氢系统等优质科技成果。2018年4月,有研集团所属公司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有研工研院)与深圳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合作开发基于固态车载储氢的30千瓦燃料电池客车动力系统。同年,有研工研院的车载固态储氢系统产业化项目参与“创客北京”创新创业大赛,从16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创客北京”大赛怀柔赛区第一名,得到了更多企业和投资方的关注。

  专利优势与资本优势相结合,成立合资公司是有研集团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知识产权经营管理模式的新尝试。为加快推进低压车载固态储氢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有研工研院与深圳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其中,有研工研院以固态储氢技术核心专利作为无形资产进行出资,合资公司依托核心专利,针对当前燃料电池汽车加氢难、加氢贵、高压储氢风险高等问题,开发了低压固态车载储氢和低压快速加氢成套技术和装备。2020年4月,基于低压固态车载储氢的氢燃料电池冷链物流展示车成功下线,项目团队积极开拓销售市场,目前已与国内部分应用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具有较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有研集团以关键核心技术的培育为重要抓手,以实现高价值成果转化为主要目标,通过氢燃料电池低压车载固态储氢装置等项目成果的成功转化应用,探索出创新发展的新模式,为企业知识产权成果的转移转化树立了典范。下一步,有研集团将根据《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培育关键核心技术,多渠道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报实习记者 苏 悦)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