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中车株洲所:知识产权赋能 创新活力释放

发布时间:2021/9/17 3:33:0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如今已走过60余年发展历程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中车株洲所),坚持以创新为引擎,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践行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8%作为科技经费投入到各项科技创新工作中,达到世界领先企业的科研投入水平,2015年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2018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实施了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先后选取400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中车株洲所成为中国中车旗下首批入选的“双百行动”企业之一。

  “在改革过程中,中车株洲所重点围绕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的发展前景、改革举措及其市场规模拓展的可行性等方面开展论证分析。同时,公司知识产权部门参与开展智能驾驶技术专利等无形资产价值评估、专利权出资可行性分析与风险防范等工作,避免盲目转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风险,为公司推行改革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中车株洲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多措并举推改革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中车株洲所每年承担着众多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是中车株洲所2017年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一种新型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系统,具有建设周期短、基础设施投资小、调度灵活等特点。

  “为更好地抓住国企改革政策窗口期和产业发展培育期,公司选择具有行业创新特点的智轨产业,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过程中,以先进核心技术吸引战略投资,以专利为载体,建立了由专利发明人和骨干员工持股或跟投、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奖励的股权激励机制,使管理层和骨干员工能够享受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经济效益与权利。”中车株洲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重点考虑了以专利发明人为主体的核心骨干技术人员股权激励机制,在以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突破。

  在此次国企改革过程中,中车株洲所扎实的知识产权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早在2014年,中车株洲所率先在行业内制定了企业重大科技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管理办法、专利价值评估及交易等管理制度并应用于实践。“此次改革过程是基于公司知识产权运营制度实施运行的,开展了拟转让专利的筛选、可行性评估评审、转让专利确定和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审计和评估等,最终经过第三方审计机构的审计和资产评估机构的评估后获评较高的知识产权评估值。”上述负责人介绍,此外,中车株洲所非常重视对技术成果的保护,为提高自身抵御知识产权风险能力,防止在商业运营过程中因知识产权纠纷而遭受损失,公司建立了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尤其是针对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中车株洲所做好了知识产权布局。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开展专利评估过程中,中车株洲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聘请了外部资产评估公司对公司拟混改产业的知识产权、科研投入及相关业务现有净资产等进行评估,以作价入股形式投入混合所有制公司。根据中车株洲所专利技术已投入市场应用的特点,主要采用了收益法对专利等无形资产进行评估,同时专利价值评估标准设置了11项评估因素维度和55项评估项点,保证评估价值更趋科学合理以充分获得投资方信任和最大支持。根据上述方法,中车株洲所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并以该类知识产权作价入股进行投资实现了国有控股。

  强化运用促发展

  “以知识产权投资作价入股的方式参与国企改革,对于公司来说尚属首次,无先例可供参考借鉴是整个项目工作推进的最大难点。”中车株洲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令人欣喜的是,这一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改革过程中,中车株洲所结合国企混改契机,在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既获得战略投资者优质资源的大力支持,从而有效增强市场竞争实力,也实现了经营体制的优化和经营效率的提升,有效改善市场竞争活力、激发了公司核心团队的主人翁意识和内生动力。在资源、体制和团队的共同作用下,最终实现公司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上述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创新性地丰富了中车株洲所吸引或留住高技能人才的人力资源配置模式,也充分发挥了公司知识产权的高价值潜力,拓展了公司知识产权运营渠道,有效支撑公司长效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次国企改革,国有资产尤其是中车株洲所的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实现了有效的保值与增值,是中车株洲所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创新的重大进步。”上述负责人介绍。(本报记者 李 倩)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