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朗科科技:织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网

发布时间:2021/9/9 2:46:4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今年上半年,全国海关查扣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货物3.79万批次,扣留货物3833万件;今年前两个月,海关总署核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申请2862件,同比增长5%……自“龙腾行动2021”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海关总署加强协同配合,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层面取得有效进展。

  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朗科科技)便是“龙腾行动”的受益企业之一。朗科科技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提供闪存盘、闪存应用、移动存储领域产品与解决方案的企业。多年来,朗科科技凭借核心技术积累和有效专利布局,已走在闪存存储行业前列。据悉,截至2020年6月,朗科科技拥有闪存盘、闪存应用等核心技术领域国内国外专利320件,专利申请范围涵盖中国、美国、欧洲等多个国家及地区。2013年,朗科科技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提前布局 保护权益

  “相对于其他维权方式,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具有便捷、成本低、成效好的优势,有利于拓展企业的维权途径,提高维权成效。”朗科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此,朗科科技近年来积极参与“龙腾行动”在内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行动,通过构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机制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在维权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协助各地海关打击专利侵权违法行为,助力企业进一步拓宽维权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件名为“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的专利(下称99专利)是朗科科技的核心专利之一,自授权以来已获得来自日本索尼公司等全球数家闪存存储领域巨头企业缴纳的专利实施许可费。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围绕99专利的海外侵权现象随之而来,给朗科科技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由于99专利是一件技术难度高、侵权认定难的发明专利,公司针对侵权现象提起的诉讼存在搜证难、审理周期长、维权成本高、执行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给公司维护海外市场及保护知识产权合法权益造成了严重损害,限制了公司知识产权维权。”朗科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和诉讼相结合是保障企业创新发展、提升维权水平的重要手段。

  对此,朗科科技依托于“龙腾行动”,积极构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机制,协助海关在快速确权、侵权认定等方面开展行动,对潜在侵权企业的进出口行为形成有效震慑。一方面,公司利用前期积累的大量诉讼案件经验,总结了一套更为简单便捷、通俗易懂的确权方式,并通过宣讲等方式增进海关关员对99专利的了解,快速明确查验方案。另一方面,朗科科技基于多年调查结果为海关提供了“黑名单”,将潜在侵权风险较大的企业列入在案,帮助海关缩小查验范围,提高确权效率,同时通过提供等同于诉讼案件强度的证据材料、过往判决及鉴定报告等资料,加快推进海关侵权认定流程。

  先行试点 深化合作

  协同配合、强化沟通是深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重要抓手。自参与“龙腾行动”以来,朗科科技依托知识产权先行案例试点、强化沟通交流等手段持续深化与各地海关的合作,协助海关处理了多起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件。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流程中涉及到担保金缴纳问题,因为担保金动辄人民币上万元,最高至10万元,所以如果案件数量较多,积累的担保金总额也是较高的,且案件结案前都不能够退还,一定程度上迟滞了公司资金的流转。”朗科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朗科科技积极配合广州海关开展知识产权先行案例试点,以第三方担保介入的方式缴纳担保金,进一步降低公司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资金门槛,让专利权人能够主动选择担保金的支付方式,更加灵活地处置企业资金,助力推动多方实现共赢。

  此外,朗科科技在协助处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案件中关注时效性并随时保持与海关的沟通。比如,公司在接收到海关的确权通知书之后第一时间进行现场确权,并且确权到每一型号的潜在侵权产品,以此保证即使在对方提出反担保的情况下,也能及时与海关进行沟通,确保留存了足够数量的所有型号样品,为后续诉讼或者和解方案的制定做准备。

  近年来,依托于“龙腾行动”,朗科科技在海外维权方面取得有效进展。据悉,“龙腾行动2018”至“龙腾行动2019”期间,朗科科技共收到深圳海关隶属的邮局海关、皇岗海关、大鹏海关等海关的确权通知书共计95次,协助查扣27.2045万个闪存盘,公司与18家企业签署了专利授权许可协议。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为企业“出海”赋能强基。(本报实习记者  薛佩雯)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