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伊利集团:专利分析助力企业顺利出海

发布时间:2021/9/6 2:08:4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年来,企业出海越来越多。“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伊利集团)是中国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国际化是公司的重要战略。与此同时,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伊利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于2018年开始针对东南亚市场开展准备和调研,专利风险管理和专利布局工作也在产品销售之前展开。

  攻克难关 知己知彼

  “在开展专利风险管理与专利布局过程中,伊利集团发现东南亚各国市场环境和知识产权法律环境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制定适用于东南亚各国的专利布局策略与风险控制策略,成为伊利集团进军东南亚市场首要解决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此项工作,伊利集团不仅认真研究东南亚各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还分析了东南亚市场乳品行业主要企业的专利布局情况及特点。

  据伊利集团调查,东南亚各国大多具有本土的乳制品企业,而国际化乳制品企业在东南亚地区也占有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也就是说,东南亚地区既有当地小型乳制品企业,又有国际化乳制品巨头,同时还有区域性多国经营的乳制品品牌。

  上述负责人介绍,针对这种情况,伊利集团决定选择更接近企业实际情况的竞争对手进行分析,这样可以保证分析结果的可用性,因此在东南亚市场拥有广泛消费者的国际化企业成为伊利集团进行分析研究的对象。与此同时,伊利集团结合市场情况和数据情况,对新加坡等7个东南亚国家开展了相应研究。

  “在研究过程中,伊利集团遇到了很多挑战。”上述负责人介绍,首先需要研究东南亚各国法律制度,不但需要关注专利法本身,还需要关注其他法律中的相关内容。因此如何全面了解专利法及其他法律中的相关规定,是关系到法律研究全面性的重要问题。另外,对于研究东南亚各国专利法律来说,语言是一道难关。在东南亚,印尼语、泰语、越南语等多种语言文字并存,且很多国家官方语言并非英文,这给法律研究的全面性带来重大挑战。

  据悉,由于东南亚各国法律环境不同,对于专利数据信息化和公布渠道也不尽相同。同时由于语言问题,各类公开商业数据库对于东南亚专利数据的收录情况也是不一致的。因此只有通过多个数据库交叉使用,才能获得更加全面的数据分析结果。

  “经过多方努力,伊利集团最终制定出公司第一个区域性专利策略——东南亚专利策略。”上述负责人介绍,该策略内容包括伊利集团在东南亚各国的专利布局原则、风险控制原则,并明确专利布局的内容和特点,为企业在东南亚地区开展专利布局和保护提供了详尽的研究数据和理论基础。他表示,该策略不但为东南亚地区的专利业务和专利保护工作提供了详实的策略执行方案,也为企业后续制定区域性专利策略提供了参考借鉴。

  规避风险 价值凸显

  “开展东南亚专利策略制定工作对伊利集团具有重要的意义。”上述负责人表示,首先了解竞争对手在东南亚各国的专利布局情况,有利于伊利集团产品顺利进入东南亚市场,提前规避专利风险。企业开展海外专利分析及布局必须在产品进入海外市场之前,因此伊利集团在制定东南亚专利策略的过程中,详细分析了竞争对手在东南亚市场的专利布局情况。通过对竞争对手专利布局内容和布局范围的了解,并结合竞争对手产品的市场实际销售情况,伊利集团的产品在进入东南亚市场后,可以规避许多专利侵权风险。

  上述负责人介绍,开展东南亚专利策略制定工作,研究东南亚各国法律环境,让伊利集团明晰了东南亚各国专利法律相关规定,包括专利保护客体、保护周期、各国专利保护特点等内容,了解各国专利保护的侧重点。这些内容不仅为制定东南亚各国差异化专利保护策略,甚至差异化产品市场策略提供了理论依据,而且为产品在后期运用专利权进行市场维权提供方向性指引,有助于伊利集团更好地熟悉东南亚各国的知识产权法律环境,为公司产品赢得市场优势。

  据统计,截至2020年上半年,通过优化海外专利申请和专利检索分析业务,累计为伊利集团节约资金600万元以上。“作为伊利集团海外专利业务的重要一部分,东南亚专利策略带给企业的经济效益显著。从社会效益角度来看,东南亚专利策略对于伊利集团制定其他区域性专利策略具有指导意义,在研究过程中,企业专利业务人员对于海外专利法律环境等整体研究分析能力得到提升。这为企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上述负责人如是说。(本报记者 李 倩)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