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大唐移动:让专利成为赢得话语权的“砝码”

发布时间:2021/8/27 9:48:0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汽车“上网”、“5G+工业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正在赋能千行百业。因此,获得移动通信技术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重大。

  “培育标准必要专利是业内企业争取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重要抓手。尤其是目前将技术标准与专利结合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将专利纳入技术标准占据市场主导。因此,培育标准必要专利十分重要。”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大唐移动)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表示,大唐移动近年来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的紧密结合,标准必要专利的培育经验不断丰富,不仅在3G、4G技术国际标准中拥有核心知识产权,同时在5G技术国际标准制定中占有主导地位。

  培育专利 获得先机

  “近年来,为能更好地参与移动通信技术国际标准制定,大唐移动花大力气培育标准必要专利。我们对标准必要专利的培育流程分为两条主线。一条是标准化过程,主要由研发部门负责,另一条是专利获权过程,主要由专利部门承担。”上述负责人介绍,一般而言,标准必要专利是以专利组合的形式出现。例如5G国际标准制定中会产生不同版本,每个版本对应不同的技术特性,而每一个技术特性都会在国际技术标准体系下不断研究出新的技术解决方案,进而促进形成了不同的专利组合方式。

  因此,整个移动通信领域国际标准制定的过程是持续滚动的。据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多年的磨合,大唐移动的专利团队和研发团队配合愈加密切成熟,研发团队会及时对专利标准化状态进行评估并反馈给专利团队进行专利业务的处理,专利团队也会及时满足研发团队在专利申请以及获权过程中的各种需求。除此之外,大唐移动建立的专利数据检索平台和专利全流程管理平台也极大提高了专利相关工作的效率。

  从3G到5G,得益于不断培育标准必要专利,大唐移动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在5G领域,大唐移动不仅已全面参与国际标准第一个版本的制定,还成为5G国际标准及其演进技术的产业化推动者和产业生态的构建者。

  目前,大唐移动作为IMT-2020(5G)推进组的核心骨干成员,牵头开展了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接入、低时延高可靠、灵活频谱共享等技术专题的研究;参加了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等国内5G标准化组织工作,成为核心单位之一……据统计,大唐移动5G国际标准相关专利在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披露上千件,披露的标准专利族数量位居全球前10位。

  创新机制 破解难题

  “从我们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来看,培育标准必要专利最大的困难在于让技术方案得到国际标准组织大多数成员国代表的认可。同时,及时提交标准必要专利申请,来保证相关国际标准提案的竞争力也很关键。这需要我们在提案公开前就完成相关专利的申请。”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我国移动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由发达国家企业主导国际标准体系的现状正在发生不断变化,这让不同国家的企业之间竞争更加激烈。同时在多年前,移动通信领域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业内部分企业善于利用一些国家的专利临时申请制度,及时地对自身提案文稿中包含的技术方案进行实时专利保护,不仅降低了专利成本,还极大地提高了专利申请的时效性。这些原因,无形中提高了国内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门槛儿”。

  为此,大唐移动结合我国专利制度中的优先权制度,提出适合于自身的机制,即在非常时期遇到难以保证专利申请质量和时效性的情况时,先由代理人撰写比较简单的权利要求书,对其进行足够大范围的保护,确保大唐移动的国际标准提案中所涉及的技术方案能得到有效体现,并在该提案向3GPP(国际标准化组织)公开前,向有关部门提交专利申请。而后,大唐移动会立即提交要求优先权的申请,重点对权利要求进行布局。上述负责人表示,尽管大唐移动提交的国际标准提案公开时间早于公司正式的、在后的优先权申请,但由于该国际标准提案所公开的技术方案内容都记载于公司要求优先权的前案申请中,该提案不会破坏大唐移动相关专利的新颖性。

  “总结了大量‘实战’经验后,现如今大唐移动通过不断提高专利申请的前瞻性,尽可能保证首次完成的专利申请文件就是高质量的。”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目前,在标准必要专利工作的赋能下,大唐移动已经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大唐移动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大唐移动将继续践行“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市场化,市场国际化”的正向创新之路,全力推动移动通信技术在未来的演进和产业化进程。(本报实习记者 姜同天)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