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中国石油:把好能源科技创新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1/8/26 2:38:1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基地一片欢腾,80万吨/年乙烯装置自投料开车以来生产出合格乙烯产品,各项数据运行平稳,这标志着国内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乙烷制乙烯项目成功建成投产。

  乙烷制乙烯项目的建成投产是中国石油加快创新成果转化的最新成就。作为我国的主要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中国石油的业务范围涵盖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工程技术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能源公司的目标,中国石油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战略。2016年,中国石油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顶层设计谋布局

  强化顶层设计是中国石油知识产权管理改革创新的重要基石。早在1985年,中国石油的前身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工业部就设立了专利管理和服务机构,通过制定实施专利管理办法拉开了中国石油知识产权工作的序幕。中国石油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先后经历了三大阶段:一是起步阶段(1985年—1999年),主要以管理机构制度建设、宣传培训等为主;二是稳步发展阶段(2000年—2008年),开始探索实施总部统一管理,建立年度工作考核评价和工作报告制度;三是快速发展阶段(2009年—2018年),加强知识产权集中统一管理,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实现跨越式提升。

  近年来,中国石油持续完善知识产权战略管理体系,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多年来的创新实践中,中国石油进一步认识到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对于发挥自身知识产权价值的重要作用。当前,中国石油对知识产权的需求分为总体战略层面、各业务发展及职能战略层面、具体经营活动层面三个层级。在此基础上,中国石油通过挖掘各层级对知识产权发展的具体需求,构建了基于需求的知识产权战略管理体系,积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环境。

  一方面,中国石油建立健全“集中产权、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重点加强知识产权权属和创造质量管理、优化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职责分工等工作,切实发挥各级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在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审核把关等方面的作用。

  另一方面,中国石油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建立起“1+3+n”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体系,即1个知识产权管理规定,包括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内的3个管理办法,以及n个制度配套相关指南及细则等。此外,中国石油实施知识产权全过程分类管理制度,将知识产权划分为核心知识产权(A类)、重要知识产权(B类)和普通知识产权(C类)3个类别,以便将资源重点配置到核心知识产权上,并把分类管理贯穿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过程。

  对症下药促创新

  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中国石油也逐渐意识到,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亟需完善,尤其是在持续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的新形势下,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支撑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总体而言,新形势下中国石油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面临以下问题和挑战:一是知识产权管理工作重心需从专利申请管理向知识产权全过程中的关键环节管理转变;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公司改进知识产权集中统一管理模式;三是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优化总部管控职能、完善各层级知识产权管理职责定位;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实施全过程分类管理。

  为此,中国石油在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关键环节把控等方面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关键环节管控是中国石油推动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手段;在知识产权创造环节,中国石油通过实施创新成果保护方式选择审定程序、强化专利申请质量审核、实施专利代理机构统一准入等举措,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量质提升;在知识产权保护环节,公司明确知识产权侵权信息收集、分析及处理流程,全面掌握知识产权被侵权信息,加强自身知识产权保护;在知识产权运用环节,公司着力实行对外许可分类管理,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对外许可审核审批效率。

  此外,中国石油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监督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提高了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及研发人员的积极性。

  栉风沐雨三十余载,砥砺奋进再扬风帆。相信在知识产权的护航下,中国石油红黄相间的花瓣标识将在创新之光的照耀下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本报实习记者 薛佩雯)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