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知识产权与数字经济“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1/7/27 1:50:3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互联网产业的治理变革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突破点。在近日举办的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上,数位知识产权领域专家、金融科技企业代表聚焦现阶段互联网治理中的知识产权问题,还特别关注了互联网、大数据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中的推动作用。这些创新举措和生动实践,为知识产权与数字经济的“双向奔赴”提供了更多借鉴和参考。

  知识产权:完善互联网治理

  互联网行业是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平台服务优势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也给政府治理带来新挑战。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知识产权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中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是业内的共识,互联网业界和知识产权界也进行了许多探索,并不断趋向完善。

  “在立法层面,随着今年6月1日新著作权法的正式实施,著作权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认识到版权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性资源,为解决网络版权保护迎来新机遇。”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执法监管处处长赵杰表示。

  司法方面,在推进互联网知识产权治理中,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表现突出。该院副庭长朱理介绍,为有效激励互联网创新,最高法不仅通过设立合理运用证据规则,及时转移举证责任,降低权利人维权难,还坚决维护竞争秩序,依法规范互联网经营,有效审理了一批关于网络侵权的案件。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近日发布了《网络版权治理态势观察》报告。报告显示,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国网络版权治理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增长至7.39%,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增加了136%。用户的付费意识不断提高,2020年网络版权用户付费占产业营收近50%,网络视频用户付费版权等收入超过830亿元。

  日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大讯飞)一件“语音识别方法及系统”专利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这正是科大讯飞知识产权部门在数字化经济转型中凸显的知识产权价值之一。”在科大讯飞法务副总裁、法律知识产权部总经理朱静看来,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不仅要研究如何将算法等数字化核心元素纳入知识产权保护的客体、加快专利布局速度,还需要创造更多高价值专利,在攻防两端支撑产品市场,并通过交叉许可等手段,直接体现专利价值,彰显企业科技实力。

  数字产业:推动知识产权发展

  在数字化席卷整个社会的当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数字化进程正在加速。在论坛上,记者了解到,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各方,通过大数据技术、检索、平台等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取得一些实践成果。

  一些企业通过大数据技术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搜狗科技从2015年起,对遭遇的专利诉讼进行复盘和经验总结,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形成一个独特的高价值专利四级过滤管理体系。”搜狗科技法律部总经理龙瑾湘介绍,搜狗科技还打造了高价值专利库,企业可以在多个节点进行高价值专利评审,做到分层处理:如果专利评审综合得分大于80%,可进入高价值专利库,并成为诉讼维权的“利器”;如果综合得分大于60%,可以考虑对专利进行许可和交易等。

  数字化在推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方面亦有体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主动拥抱互联网技术,推进在线庭审。“仅今年以来,我们累计完成线上庭审案件达1800余件,实行了文书电子送达,电子送达的周期耗时只有0.4天,大大提高了送达效率。”朱理介绍,此外,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还依托平台信息技术,打造裁判规则库,对司法系统内所有负责审理技术案件法院运用和检索,有效提高了法官判例检索效率并统一了裁判标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还发布“产业创新与政策大数据平台”。这也是数字产业“反哺”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一次尝试。“该平台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影响创新要素的数据、资讯及时跟踪,向业界传递最新创新动态,促进产业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洁介绍,该平台上设置了多个主题库,对涵盖信息技术的专利产业库进行更新,并构建知识产权许可交易库,促进产业政策、创新与知识产权成果有效融合。

  为科技创新而生,因知识产权而立。“正如平台设立的美好愿景,相信其能成为一个‘小切口’和‘新方向’,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助力产业创新和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文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报实习记者 王 晶)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