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毛毛雨”汇入数字潮流

发布时间:2021/7/27 1:45:3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武汉一家工地的塔吊上,不时喷出的毛毛细雨,从高空喷洒地面,使工地降尘率达到80%。这就是武汉不久前发布的首批271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中的一个,其技术是来自一名“85后”的“毛毛雨”创新。

  武汉毳雨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毳雨公司)是一家科技型环保技术企业,其推出的“互联网+智慧建管协同管理平台”,入选为武汉数字经济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场景项目,其核心技术之一正是喷出毛毛雨的“互联网+智能喷淋系统”。截至目前,全国已有500多个工地使用“互联网+智能喷淋系统”,下一步,还将在武汉的2000多个工地上逐渐覆盖。

  从2016年创业初期被多个公司“山寨”侵权仿冒,到5年来再未遇侵权,毳雨公司负责人李恒深有感触,“武汉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成效越来越好了。”

  1988年出生的李恒,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还在读大学期间,他就发现武汉的工地多采用洒水车和地面喷水进行降尘,覆盖面积小,效果并不明显。

  他便将此作为研究方向。一次跑工地时,高耸的塔吊给了他灵感:“高空降雨”效果可能更好。不过,塔吊是活动装置,零部件都是整体设计,想装上喷淋系统,非常困难。

  李恒钻进实验室不停地试验,靠着创业的一股冲劲和韧劲,硬是把这事给做成了。

  2012年,他凭借自己的专利正式注册了公司“毳雨”,“毳雨”的意思就是毛毛细雨。他的专利原理是将水雾化,如同毛毛雨一样进行高空喷淋,当施工现场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达到一定浓度时,智能喷淋系统判断是否超标,如果超标随之启动喷淋,不耽误工程施工,还达到降尘效果。据武汉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审报告,这项技术可使工地大气中的颗粒物浓度降低84%。

  2016年,像不少大学生创业者一样,李恒也遭遇了“成长中的烦恼”,企业产品被仿冒侵权。当时在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帮助下,侵权方最终拆除了侵权设备并给予赔偿。值得一提的是,该案成功入选了2016年武汉市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5年过去,企业再没有发现被侵权的情况。李恒表示,武汉市、区知识产权部门,以及岱家山科创城的基层知识产权保护站的工作人员,经常主动上门对接服务,告知知识产权方面的最新政策,为企业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

  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不断改善,企业的创新热情被进一步激发,2017年,毳雨公司开发出全国首例“互联网+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管理系统,并获得专利授权。今年6月份,毳雨公司又提交了与智慧城市治理相关的2件专利申请,目前,毳雨公司已在相关领域布局专利20多件。

  去年底,毳雨公司制定的关于高空智能喷淋降尘系统的企业标准,已更新到第二版,“武汉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会不断加强研发,促进行业的规范发展。”李恒说。(柳 鹏  董 黎)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