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知识产权点亮显示产业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1/5/12 9:59:5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下,无论是手机、平板电脑、车载导航等产品,还是查询机、KTV点唱机等,都需要触控显示技术,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十分普及,并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实际上,在万物智能化、物联化的趋势下,新型显示产品需求快速增长,通过10余年的努力,我国在显示领域已经实现了追赶和超越,建立起了竞争优势。

  “中国是‘显示大国’,但全产业链的安全仍没有保障,显示产业核心材料、关键装备国产化率非常低,很容易被‘卡脖子’。如目前关键核心材料的国产化率较低,从百分之几到百分之三十左右。尽管有些材料我们能生产,但是性能不佳。”日前,“十三五”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副组长、福州大学教授郭太良接受采访时指出,显示产业是一个产业链的概念,“卡脖子”现象常常不在面板生产这个产业链中游环节,而是存在于上游的材料、装备等环节。从中长期看,我国更需要在材料、装备、工艺等产业链领域夯实基础,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互相促进、持续开展协同创新的局面。

  重视专利布局显效能

  在厦门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天马公司)的展示馆,眼前的一款低温多晶硅内嵌式触控全面屏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款全面屏集成了显示与触控功能,具有超窄超薄、超灵敏触控、高亮通透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已成为华为、小米等许多手机触控显示屏的首选。作为厦门天马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低温多晶硅技术打造的液晶显示屏不仅打破了国外厂商垄断,也让“厦门造”的全面屏的市场份额进入全球前列。“长期以来,国外厂商尤其是日本、韩国的企业在触控显示行业开展了大量的专利布局,在该技术领域占据了很大优势。自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厦门天马公司持续保持LTPS(低温多晶硅)及LCD全面屏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列,打破了国外显示行业长期的垄断地位,凭借其在技术领域与专业领域的锐意研发和创新,成为了显示领域创新的一匹骏马。”天马集团知识产权总监曹兆铿表示。

  据介绍,厦门天马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科技创新的投入。公司拥有强大的产业研究开发能力,建立了国际一流的研发中心,拥有6个国际先进的实验室,实验与办公场所占地面积近2470平方米。厦门天马公司在培养创新人才的同时,在产品中的创新也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厦门天马公司知识产权部还在上海、武汉以及日本子公司设有分部,共计有40多名知识产权专职员工,支持当地子公司的专利申请与知识产权项目。”曹兆铿介绍,公司一直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截至2021年2月,厦门天马公司已获得专利1426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率达89.6%,海外专利授权率达97.1%。

  像厦门天马公司这样重视创新和专利布局的企业,在显示行业越来越多。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就已获批准组建,这是我国在新型显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新型显示技术中心立足新型显示领域发展全局,旨在突破一批核心共性关键技术,形成一流的工艺和产业应用技术,推动关键材料国产化率达到60%以上,并突破核心装备技术。而在很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看来,在显示领域,如果企业缺乏知识产权,与对手的竞争成本会明显提高,知识产权侵权的诉讼风险也会随之增大,不利于企业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对高价值专利的深度挖掘,能够助力我国显示产业和相关企业打破日本、韩国企业在显示行业的技术和专利壁垒,助力国内企业不断开拓市场。

  加强保护运用尝“甜头”

  众所周知,由于显示材料与装备研发周期长,加之从研发到应用缺乏关键的中试环节,把新材料及新装备应用于显示面板制造的风险极高,一旦出现失误将使面板厂商出现重大损失,因而常常出现“不敢用”国产材料与装备的问题。近年来,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科技部提出建立技术平台攻克难题,首先是在现有产业中补短板,解决核心材料、关键装备问题;其次是在未来技术中构建先发优势;第三是前瞻部署未来产业。“实际上,要实现这个产业大目标,只靠一家企业、一个单位是不行的,必须建立一个公共的、开放共享的平台,以强化显示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为关键着力点,为整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添油助力。”有关业内人士表示。

  “从显示产业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在位于郑州高新区产业园的中原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厅,该公司总裁、显示技术领域专家李超介绍,公司研发团队在3D-LED大屏幕显示系统领域钻研了30多年,最终形成了该领域院线显示屏幕的整体解决方案,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国际专利申请。如今,李超和团队基于该技术方案已经陆续开发了“LED立体电影放映系统”“LED三维课堂教学系统”等,广泛应用于影剧院、中小学三维课堂教学、现代军事及应急消防指挥训练、巨幕广告显示等立体显示各个领域。“在知识产权转化和运营方面,我国的显示产业应当利用知识产权积极开展关键技术的实施和产业化工作,通过技术和产业实现市场价值,获得‘真金白银’的丰厚回报。”李超表示,知识产权是显示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有利于企业树立品牌形象,获取客户信任,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知识产权也是企业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能够进一步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企业不断创新和良性发展,为企业开拓市场保驾护航。

  事实上,在相关业内人士看来,要想进一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促使中国新型显示产业更好发挥协同效应,必须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的作用,努力构建“企业+研究机构+转移转化平台”的模式,围绕产业链建立开放协同的创新机制。同时,需要相关行业和机构围绕市场化产品的生产和研发,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与技术转移转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体系,辐射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创新生态。“在国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当下,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我国显示产业一直恪守创新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初心,加强行业的科技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有助于整个行业的持续长远发展,也最终助力撑起显示领域的一片蓝天。”郭太良表示。(柳 鹏)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