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宝能汽车:专利管理畅通 创新动力十足

发布时间:2021/3/4 10:20:0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四年磨一剑,今朝显锋芒。2月18日,宝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能汽车)相关负责人向全体员工发送的一封内部邮件透露,2021年宝能汽车旗下观致品牌将有5款车型发布、上市,而筹备中的另一个高端汽车品牌也将发布,这一对标特斯拉、蔚来等高端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将在年内发布并开售。

  汽车作为资金、技术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产品周期至少三四年方能进入收获期。宝能汽车是宝能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从2017年底控股观致汽车起,如今算起来已经过了三四年。四年时间,宝能汽车投入千亿元级别资金,并购观致汽车、成立高端汽车品牌、研发核心技术,数千件专利技术支撑起宝能汽车高速发展。作为一个造车新秀,宝能汽车在多品牌下如何管理专利技术?

  核心技术,徐徐图之

  宝能造车梦由来已久。上世纪90年代,宝能汽车的母公司宝能集团发端于“菜篮子工程”,随后凭借资本的力量进入房地产、食品、保险、玻璃等产业。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车快速发展以及造车新势力成功突围,宝能集团与格力、恒大等传统产业企业一样,谋求科技转型,汽车成为它们逐梦的目标。

  2017年3月,宝能集团以10亿元注册资本成立了一家汽车公司;同年12月,宝能集团以16亿元购入观致汽车25%股份,正式入局汽车行业。观致汽车原是奇瑞汽车与以色列集团(后拆分为Kenon Holdings)共同创立的汽车品牌。2018年1月,观致汽车母公司建安集团(Kenon Holdings)宣布,宝能集团投资66.3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权,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知识产权同时转入宝能集团手中。

  宝能集团犹如下了一盘大棋,先期运作观致汽车品牌,紧接着创立聚创新能源,又于2020年完成了对长安PSA的收购,后者更名为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频频动作为宝能汽车打下良好的基础。

  入主观致汽车,宝能汽车寄予厚望寻求1+1>2,希望凭借三方在资本、技术、人才、专利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一艘可以移动的新航母。宝能汽车母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擅长在新产业布局,在房地产、保险、玻璃、食品领域战绩彪炳;传统造车企业奇瑞汽车深耕汽车领域20多年,积累诸多专利技术;建安集团则背靠以色列。

  “观致汽车多年来坚持正向研发,积累了诸多创新技术,为宝能汽车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宝能汽车法务中心副总经理马雪杏对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同时,为提升竞争力宝能汽车注重技术研发投资,在全球成立多个技术研发中心,支撑汽车板块创新发展。目前,宝能集团全面推进“制造宝能、科技宝能、民生宝能”三大战略,其中汽车属于制造板块的核心业务。

  近年来,跨界造车的情形屡见不鲜,但核心技术仍是掣肘。2020年8月,恒大跨界造车,一口气连续发布6款新能源车涵盖A0、A、B、C、D级等所有级别和档次,在技术上开启全球疯狂“买买买”模式。不过,恒大也意识到“买买买”很难买到核心技术,于是定下了“核心技术必须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必须自主拥有”的目标。

  宝能汽车也深知核心技术买不来,自并购观致汽车以来始终坚持正向研发。铁了心造车的宝能汽车砸了巨额真金白银,聘请了包括管宇、陆惟一在内的很多资深专家,扎实推进汽车业务。

  专利管理,步步为营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宝能汽车深谙技术研发和专利布局的重要作用,积极进行全球布局。在研发方面,宝能汽车按照“1+N”研发布局,已建成深圳总院、观致研究院、广州研究院、西安研究院、日本横滨BST研发中心,计划在德国、意大利、美国计划设立工程中心、设计中心等,实现前瞻性技术布局。

  马雪杏表示,宝能汽车以研发为发展根本,以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为核心,打造覆盖前瞻技术研发、整车高端制造、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三电系统、动力总成)研发和制造、仓储运输、汽车销售、汽车出行、汽车后市场服务等汽车全产业生态链,创造人—车—生活新体验。

  经过近四年耕耘,宝能汽车在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方面均有优异的表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宝能汽车在动力电池、自动驾驶、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移动出行、商用车、前瞻技术等领域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3063件,其中观致汽车提交专利申请1083件。

  “汽车板块的知识产权管理主要由宝能集团法律事务管理中心统一指导,各个子公司单独进行管理。”马雪杏表示,当前,汽车板块的专利布局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这种管理方式在鼓励研发人员创新的同时,又可以避免各个子公司进行重复研发和专利申请,浪费研发资源。

  与宝能汽车类似,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也非常重视专利保护和管理。不过,这些企业的专利相对比较集中,管理起来相对方便一些,而宝能汽车的许多专利则分散在观致汽车、宝能汽车、聚创新能源等不同企业手中,各自为政,在管理中存在一定难度。

  “鉴于此,在专利布局方面,宝能汽车已形成了科学、严谨的管理流程。”马雪杏表示,例如一件汽车相关的发明创造必须事先在部门进行报批,通过后再报到宝能汽车的知识产权部门进行审核,只有经过知识产权专家审核通过后方能进一步上报给宝能集团法律事务管理中心审批,步步为营、层层把关,保障创新技术获得保护的同时避免出现价值不高的专利申请。尤其是可申请可不申请的,一律不提交专利申请。

  俗话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马雪杏表示,“聚”是指宝能汽车方面的知识产权由集团统一指导管理,形成合力,共同发挥作用,为宝能汽车保驾护航。“散”是指目前宝能汽车的知识产权多措并举,由观致汽车、宝能汽车等公司形成专利布局,对各自的核心产品形成专利保护墙。

  繁琐的几道卡是否会影响运行效率?“不用担心。”马雪杏表示,公司对于流程管理很严,每一道流程的处理时间都有严格要求。例如上午提交的申请,下午必须要处理完成;下午提交的申请,当天下班前也必须处理完成。马雪杏笑称,她们的工作时间类似于互联网企业的“996工作制”。

  前不久,一名公司技术人员兴奋地从公司领导手中接过了一笔与发明专利有关的奖金。“公司会给予一定数额的资金奖励给真正作出贡献的发明人。”马雪杏表示,目前,集团层面已经出台了许多相关政策,鼓励技术人员积极进行创新。未来,公司将根据公司谋划整合知识产权资源,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本报记者 陈景秋)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