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好医生:要把知识产权看作是最重要的资源

发布时间:2021/2/4 10: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知识产权保护话题再次成为热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了更多新解读。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相关企业有哪些感触,在生产经营中遇到哪些困难,如何解决?对此,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分享了对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认识和看法。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知识产权保护与国家利益、企业健康发展,以及消费者权益息息相关。在耿福能看来,知识产权就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知识产权和品牌力的强弱标志着经济质量的高低。

  保护知识产权的关键是什么?企业应该怎么做?对此,耿福能表示:“知识产权基于创新而生,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和应用的能力,需要培育发展壮大自身品牌。”

  实际上,国家鼓励创新,更保护创新,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耿福能进一步表示:“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全员树立科技创新、品牌创新的重要意识,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我们把知识产权看作企业最重要的资源,通过知识产权自我保护促进企业长久发展。”

  不过,知识产权领域仍存在诸多问题。对此,管理企业三十余年的耿福能体会颇深。他认为,在众多企业大量投入人力、物力、精力去创造品牌的同时,社会上却也有一些“捞浮财”、“傍名牌”、“搭便车”侵犯品牌的现象,“偷拿、混、骗、抢”,攀附他人商誉的违法行径严重干扰了市场秩序,污染了品牌生态环境,挫伤了脚踏实地企业的积极性。

  耿福能认为,应当大力宣传商标法规和自主商标品牌,普及商标法律知识,树立民族品牌正面形象势在必行,形成强烈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通过创新发展自主品牌,遏制侵权傍名牌现象。

  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命脉

  “没有了知识产权和品牌这个灵魂,企业就是个没有生命力的空壳。”耿福能一语道出知识产权与企业生存发展之间的重要关系。他说:“好医生集团在三十多年的企业发展中,深刻认识到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品牌就是企业的金山银山。”

  据介绍,好医生集团始终把知识产权看作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的自我保护促进企业长久发展。好医生目前拥有75项国家级、省部级创新项目,400余件国家授权专利,2000余件注册商标,这些创新项目和专利等科研成果,都是知识产权的累积。

  近几年,好医生集团正不断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和保护力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建立了公司知识产权激励机制,制定了全方位的保密制度,在商业合作中更加注意知识产权的风险意识,搞好合作方的背景调查,确定其有权使用相关商标,确定专利使用权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

  同时,积极开展侵权行为预警处理。企业还对员工进行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全员树立了科技创新、品牌创新的重要意识。在创新方面,好医生集团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积极打造川药品牌,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系统研究川药大品种及新药研发,承担研发创新项目,打造康复新液全产业链。目前“康复新液”已成为四川省唯一一个销售过10亿元的中成药大品种;拓展“大健康”产业链,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集团拓展企业功能,在强化医药工业主阵地的同时,把医疗服务、日化、养生、体育等纳入发展版块,聚焦互联网打造的好医生云医疗线上诊疗平台,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发展好医生国医诊所。

  耿福能坦言,近年来好医生也遭遇过知识产权方面的困扰。比如以好医生为核心标识的商标被抢注,给企业带来极大困扰,虽然最终胜诉,但也导致企业所属的三家工厂因侵权造成客户流失,订单减少,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这根弦一刻不能放松。企业随时都有可能遭遇各类不同的知识产权风险。企业不论大小,只要有创新性的核心技术,就一定要提前布局,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将损失降下来。”耿福能最后说。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