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专利助推液态金属“流动”

发布时间:2021/1/26 10:34:4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一提到金属,我们的脑海里首先浮现出的是冰冷坚硬的固体。其实还有一类金属,它在常温下是具有流动性的液体,被称为“液态金属”。液态金属是一种可弯折、可拉伸的“神奇”材料,具有熔点低、沸点高、导电性强、热导率高等特性,可广泛应用于电子增材制造、生物医疗、柔性机器人等前沿科技领域。

  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梦之墨)自2014年起开始从事液态金属材料的开发及应用。7年来,梦之墨专注于液态金属电子增材制造领域的研发与深耕,在各类科技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9GIC-艾欧特大奖亚军、“创世技”颠覆式创新榜十强的荣誉。由于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重视与投入,其提交的专利申请达400余件,获得了首届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一等奖,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北京市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

  加强队伍建设

  “从创业之初,创始团队就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发展建设。”梦之墨知识产权负责人张会会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研发工作的推进,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方面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专利代理机构同时负责多个公司的专利申请工作,代理人水平参差不齐,难以兼顾专利申请的质量和效率;企业内部的技术人员虽然在相关技术领域拥有多年的研发经验,但在技术交底书的撰写方面有所欠缺。

  为此,梦之墨意识到专业知识产权团队的必要性,在2018年完成了专业的知识产权团队的组建,并将委托给专利代理机构的专利相关事宜逐步转移到内部团队。这样,不仅减少了代理费的支出,而且有利于把控专利申请的时效性,提升了专利申请的专业度及通过率。“每一个技术点,我们都会与技术人员面对面沟通,确保书面表述的准确无误。”张会会表示。

  针对技术人员交底书撰写困难的问题,知识产权团队为材料、工业等不同组别的技术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分析国际知名企业专利布局的案例,从专利点识别、技术交底书撰写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这种培训不仅提升了技术人员交底书的撰写水平,也培养了他们的专利意识,使他们更加主动挖掘专利点,而且也减轻了知识产权团队在专利挖掘上的工作量,使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中。”张会会感慨道。

  完善专利布局

  2018年之前,梦之墨中国专利申请量仅有30多件,而到了2020年就已达441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也已有17件。梦之墨是如何实现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的呢?从技术特性出发,紧密结合相关政策,完善专利布局,正是其成功的秘诀。

  通过对政策的了解,梦之墨知识产权团队得知,液态金属属于新材料及智能制造领域,属于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方向。梦之墨在功能材料、打印印刷设备、打印印刷工艺、柔性电子产品、柔性电子制作工艺、检测测试等方面提交了400余件专利申请,实现了主营业务及前瞻应用的全方位覆盖。

  专利的产出、维护、预警等工作是梦之墨完善专利布局的基础。在产出方面,团队进行专利点挖掘,将挖掘到的专利点进行检索,确保专利点具有创造性,再用内部评分标准对技术进行评分、评级,最终确定是否申请专利。如果确定申请,团队将和技术人员协调沟通,对高级别的申请,会要求技术人员撰写完备的技术交底书并进行充分的实验验证;对于较低级别的申请,则不做过高要求,减轻技术人员的负担。

  在维护方面,团队负责台账管理、状态跟进、费用缴纳等工作。在预警方面,为确保技术未侵犯其他申请人或企业的专利权,团队每个月会定期针对全球液态金属相关专利做检索分析,形成完善的分析报告。通过分析报告,知识产权团队可以判断企业存在的专利侵权风险;技术人员可以了解技术最新发展情况;管理层可以调整企业发展战略规划。

  对技术人员的奖励同样是梦之墨完善专利布局的重要一环。据了解,梦之墨每一件专利都有奖金奖励,根据技术人员在专利贡献中的比例进行奖金的分配。奖金分成两部分发放,一部分是在专利申请时,另一部分是在专利授权时。奖金发放的形式很有仪式感,一般会在员工生日会或者总结表彰大会上进行,以现金的方式发放,不仅使获奖人产生很强的成就感及荣誉感,还让所有员工感受到公司的人文关怀,大大提升了技术人员产出专利的积极性。

  拓展应用领域

  梦之墨专攻液态金属增材制造技术,该技术是“中国原创、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可应用于移动通信、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物联网、创新教育等领域,为发展普惠型电子制造技术、重塑个性化电子提供了颠覆性途径,契合国家技术升级、节能减排的产业发展要求。

  在创新教育领域,梦之墨先后推出了DP-I液态电子电路打印机、S1固态电子电路打印机,以及SMART800秒级电子电路印刷机等产品。其中,DP-I液态电子电路打印机是全球首台采用液态金属电子增材制造技术的桌面级电子制造设备,获得了美国科技杂志《研究与发展》(Research&Development)颁发的2015年度R&D100奖项。目前,此项技术成果已对接高校师生,为其提供打印机使用配套课程服务。该产品已在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等数十家高校的电类相关教学、工程实训等场景实现应用。

  在工业服务领域,梦之墨在2019年推出了工业柔性电子印刷服务平台,为柔性电子领域企业提供工业生产服务,该平台的核心,如导电墨水、印刷工艺、产线搭建等均由梦之墨自主研发实现,可提供印刷生产、技术支持、客户培训等全流程服务。梦之墨根据材料高导电、耐弯折、可拉伸等特性,面向客户具体需求规模化生产RFID电子标签、FPC天线、FPC软版、超柔性连接件、表面共形电路等五大方向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包装、物流仓储、智能穿戴等多个热门领域。

  张会会表示,公司已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与厦门柔性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继续开展液态金属功能材料及增材制造技术的研究和相关产品开发。此外,梦之墨也将通过国际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等国际展会,对接国际代理商及意向合作企业,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加强国际专利布局。

  点评

  “打破电子制造边界,让创造触手可及”是梦之墨引以为傲的企业使命。为了实现这一美好愿景,梦之墨通过自身努力,一方面不断加强知识产权队伍建设、完善专利布局,依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构建了“材料-制造-应用”三位一体的柔性电路绿色生产模式,用变革性技术打破电子制造边界;另一方面致力于液态金属在电子增材制造领域的应用研发及产业化工作。(本报实习记者  刘弘一)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