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驭势科技:拥抱AI,驾驭未来

发布时间:2020/12/23 10:05:5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15年前,在美国最大的沙漠——莫哈维沙漠上,正在举行一场无人驾驶汽车挑战赛,5辆首次使用人工识别系统的无人驾驶车辆,安稳地行驶在陡坡、急转弯以及狭窄隧道等多个极端道路上。最终,斯坦福团队的Stanley凭借优秀的自动驾驶技术荣获冠军。当时,正在观看比赛的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驭势科技)创始人吴甘沙深感震惊,无人驾驶技术自此在他的心中刻下烙印。

  4年前,已经功成名就的吴甘沙放弃了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的工作,成立驭势科技,进军无人驾驶领域。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无人驾驶技术已成为炙手可热的领域,入局者不在少数,而高质量的专利布局则成为相关企业竞争的重要武器。“驭势科技专注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级别自动驾驶算法和系统,为此,我们成立了专业高效的知识产权部门,具备一整套清晰完整的专利布局流程,努力为行业提供先进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驭势科技首席创新官邱巍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深耕自主研发

  作为一家深耕无人驾驶技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驭势科技在多个应用场景逐步实现可量产、无人驾驶的商业落地,欲成为“无人驾驶商业化领跑者”。例如,公司基于核心技术U-Drive智能驾驶平台,自主研发出自动驾驶装置,依靠传感器、嵌入式高性能服务器等零部件,为整车厂商、汽车一级供应商以及其他产业客户,提供面向多场景、高级别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

  “该方案包含关键领先自动驾驶算法、全功能车规级智能驾驶控制器、云端智能驾驶服务平台三大核心技术模块。”邱巍介绍,其中,云端智能驾驶服务平台能够实现无人驾驶汽车及车上传感器数据的采集、存储、传输及分析,对系统组件做实时和预测性的运维,使无人物流车可以在多种恶劣天气条件下进行作业,同时可实现多车协同、优化运输链路等功能,大大减少人力成本,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提高运输效率。

  在大力攻关下,驭势科技掌握全套自动驾驶核心算法,自主研发了专为L3至L4级自动驾驶提供高性能、高集成的智能驾驶控制器,可进行环境感知、融合定位、实时决策、车辆控制。在出行方面,2019年驭势科技携手宇通客车,开展全国首例5G+开放道路智能驾驶,开启常态化无人小巴运营;在物流方面,2019年12月,驭势科技携手中国香港国际机场,启用全程无人员驾驶、无间歇运作、高可靠性的物流车,为旅客提供行李运输服务,这也标志着驭势科技在物流领域解决方案、服务体系开始进入规模化商用阶段。目前,驭势科技与上汽通用五菱、一汽等多家国内领先汽车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达成合作,将自动驾驶技术落地于“高频、刚需、可量产”的场景。

  驭势科技深谙专利创新的作用,在成立之初就进行专利布局,现已初见成效,于2020年成为北京市知识产权试点单位。“进行专利整体战略布局后,公司派专人与业务、研发、产品等部门进行交流沟通,商量产品、技术的规划布局,确定技术转化方案,最后对接外部的专利律师,形成专利成果。” 邱巍表示。截至目前,驭势科技提交发明专利申请440余件,其中有多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

  协作应对挑战

  “驭势科技的目标是致力于为各行各业提供‘AI驾驶员’,希望从人工智能公司变成人工智能系统公司,将人工智能算法跟汽车电子系统工程结合,适配到主流车型,发挥最大功效。”邱巍介绍。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产业现状复杂、产业链长,技术领域涵盖了雷达传感器、地图导航等多个领域。自动驾驶可以提高出行安全和便利程度,解放司机双手,这是行业普遍共识。

  当前,汽车的发展方向正由基础的辅助功能向完全由系统接管驾驶升级。“这是机遇,也是挑战。”邱巍说,驭势科技的信心源于公司拥有顶尖技术实力——拥有全栈软硬件设计和工程经验的系统团队、脱胎于中国顶尖计算机视觉公司的人工智能团队以及代表我国高校先进科研水平的自动驾驶技术团队等。

  据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预计,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前景广阔。邱巍表示,在自动驾驶赛道上,尽管企业策略各有不同,技术发展各有千秋,但相比竞争,驭势科技更愿意与蔚来、小鹏、理想等新能源汽车领域企业、斑马出行等企业进行合作,实现核心技术及算法上突破,增强专利积累。

  正是基于此,驭势科技的研发团队将精力放在技术攻关,不断突破高安全、多场景L4级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打造以车辆智能化计算平台为核心,集软件、硬件、算法、网联通信、信息安全一体化的车辆智能化平台,满足相关技术指标和商业应用要求,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以技术创新赋能产业创新,为出行及物流领域智能化革新带来新的生命力。

  在谈到未来发展时,邱巍表示,驭势科技始终保持足够的敬畏和谦卑之心,希望通过协同创新、共同进步,繁荣整个无人驾驶行业生态,让整个产业向好发展;通过快速商业化迭代,创造整个运维体系商业闭环,让消费者真正享受自动驾驶技术的红利。邱巍充满期待地说,当政策、资本、技术等方面的阻碍慢慢消除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的时代也必将到来,驭势科技将不断地迭代技术,持续积累经验,与行业先驱一起,为出行领域的变革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报记者 陈景秋 实习记者 刘弘一)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