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好医生: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命脉 高质量发展需高水平保护

发布时间:2020/12/15 13:3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创新成果的市场运营状况。然而,我们常常在现实中看到,许多民营企业吃过不少涉知识产权的苦头:侵权事实判断难,案件审理周期长,维权成本高。最近,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没有了知识产权这个灵魂,企业就是没有生命力的空壳。企业不论大小,只要有创新性的核心技术,就一定要提前布局,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

  好医生药业集团是以药业为核心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好医生品牌在医药大健康领域创立、存在、发展已经30多年。好医生集团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全员树立科技创新、品牌创新的重要意识,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企业把知识产权看作最重要的资源,通过知识产权自我保护促进企业长久发展,好医生品牌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但近年来也遇到了一些商标侵权的困扰。说起企业遭遇的侵权事件,公司董事长耿福能十分感慨。

  好医生品牌成长的20多年时间里,企业并没有遭遇到知识产权方面的骚扰。5年前,某大型企业为了在医药大健康领域投资布局,在好医生商标上添加其他元素,开始抢注以好医生为核心标识的商标。“虽然我们最终胜诉,但还是导致我们所属的3家工厂因案件流失客户,订单减少,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了。”这样的损失虽然心痛,但好医生毕竟是大型民营企业,这些损失对企业的影响有限。推己及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对中小微企业很担忧。他举例说:“我看到过的,一个商标案历时10多年,对于维权方来说,在漫长的维权时间内,可能还没有等到维权结果,就已经死掉。对侵权方来说,通过‘耗’的方式,合理合法地赚取巨额非法收益,就算是最后法院判决侵权,维权方获得的赔偿连维权成本都覆盖不了,而侵权方却赚得盆满钵满。”

  事实上,中小微企业因为侵权案而倒下的并不少见。在最高人民检察院10月30日对外开放日期间,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禾曾指出,我国目前大多数企业或是依赖于知识产权行政部门主动执法,或者是等到侵权发生后被动参与司法诉讼。总体上,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主动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与能力严重匮乏。

  耿福能则认为,企业随时都有可能遭遇各类不同的知识产权风险。企业不论大小,只要有创新性的核心技术,就一定要提前布局,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将损失降下来。

  这些年,好医生药业集团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耿福能总结了三个方面的经验:第一,把知识产权看作企业最重要的资源,通过知识产权自我保护促进企业长久发展。第二,在商业合作中注意知识产权的风险防范。要搞好合作方的背景调查,确定其有权使用相关商标,确定专利使用权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第三,积极开展侵权行为预警处理。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