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1件专利解决1个行业痛点

发布时间:2020/12/7 10:29:4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走进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美的)空调生产车间,一排排机械手正整齐挥舞,一台台变频空调从自动化生产线下线,发往全国各地,为消费者提供夏日里的清凉、冬日里的温暖。日前,美的自主研发的“一种直流变频空调压缩机的双模启动控制方法及系统”,成功地解决了空调行业制冷或制热速度慢的痛点,再次成为了美的不断加强研发,把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生命线的见证。

  “近3年来,美的研发投入每年增长15%,2019年投入近100亿元,稳居家电行业前列。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随之带来的是美的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产出。只有针对创新成果进行及时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才能确保我们的创新产品在市场上拥有独特的竞争力。”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电控开发高级工程师朱良红表示。

  “该创新技术是美的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做好产品’的一个典型案例。在过去,变频空调的开机制冷或制热速度慢是一个突出的共性痛点,为此,多年来,我们做了很多尝试。项目初期,我们通过35个城市200多个家庭的入户访谈,调研用户对变频空调的使用痛点,其中开机制冷或制热速度慢是一个突出的共性痛点;当时市面上的变频空调受到压缩机控制技术的限制,用户开启空调时,空调压缩机只能通过低速启动,然后以1赫兹/秒或者更慢的加速度上升至高频运行,压缩机从启动到升速至50赫兹以上需要约1分钟,导致空调开机制冷或制热速度慢。”朱良红表示,为了解决这一痛点,项目组通过首创压缩机双模启动控制技术,设计变频空调系统压力平衡控制策略,突破压缩机高频启动和快速升频技术关键性难题,压缩机升频速率提升9倍,实现压缩机从静止到高频运行,时间由分钟级降低至秒级,满足用户对空调产品开机快速制冷或制热的使用需求。该专利技术已应用到美的所有家用变频空调产品,累计销售额达819亿元,产品远销200多个国家。

  美的集团一直坚持“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依靠技术创新聚焦产品品质提升,而技术创新离不开专利的护航。在朱良红看来,美的空调在变频控制、高效节能、智能控制及舒适健康等领域已经建立起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利技术群。为了加强对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美的的研发项目全流程都嵌入知识产权管控节点,通过完善的系统流程制度进行严格管控;研发部门的责任制考核中设置专利申请考核指标,研发人员必须主动参与专利布局工作;公司对于员工专利创造方面也给予奖金激励,提高公司员工提交专利申请的积极性。此外,美的在年度知识产权月和科技月活动中,努力营造浓厚的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文化氛围。“这些措施使得我们公司的研发人员能够强烈地感受到知识产权工作是一项很有必要并且也很有荣誉感的工作。”朱良红表示。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尤其是以技术创新成果为内核的专利,是影响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因素,自主知识产权使企业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这不仅是衡量企业实力的标准,更成为市场竞争中的利器。”朱良红表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政府部门要创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条件,营造鼓励自主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只有创造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积累更多的核心技术,像美的这样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就有了坚实的保障。(柳 鹏)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