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凝心聚力扬优势 “落地生根”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4 9:43:5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专利技术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浙江西沃电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专利技术获得湖州市科技进步奖……近年来,浙江南浔-山东宁津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下称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充分发挥电梯产业集聚优势,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引领电梯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据悉,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由浙江省湖州市电梯行业协会和山东省宁津县电梯协会于2015年共同筹建而成,是全国首个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也是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联盟平台。截至目前,南浔区拥有电梯整机及配件企业300多家,占据浙江省电梯市场份额的50%,全国电梯市场份额的11%。

  “建设知识产权联盟是提升创新主体核心竞争力、推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剂良方’。”浙江省知识产权局专利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的带动下,湖州市南浔区已基本形成以整机制造为龙头、以配套件生产和安装维保等为辅助的产业链,南浔电梯产业也成为湖州市最具特色、最具活力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创新布局育新机

  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作为创新主体的聚集体,在整合创新资源、提升知识产权价值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近年来,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基于自身发展优势,通过政策扶持、运用创新方法、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进一步深化电梯产业创新布局,解决联盟成员创新能力不足、发展不协调等问题,推动成员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攻克技术难题,为电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发挥创新主体的主力军作用,南浔区以实施阶梯化培育、个性化指导、政策化扶持为抓手,建立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梯度培育库,针对不同类型的创新主体“对症下药”,制定差异化的知识产权推进计划,鼓励重点企业做强做大、成长型企业转型升级、小微企业做精做优,加快提升电梯产业核心竞争力。在联盟的帮扶下,南浔区目前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22家,省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2家。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深化产业创新布局、推动产业长远发展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南浔区创建首个省级创新方法应用推广服务基地工作站,探索出“科技大市场+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创新券(专利券)”的“三合一”模式,即依托科技大市场的资源,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券,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应用创新方法。在此基础上,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不断引导联盟成员将创新方法应用于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及时解决技术难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知识产权创造水平。

  为进一步激发成员创新创业热情、推动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南浔区率先在全省开展电梯产业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的探索。“自2015年以来,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大赛效应逐渐显现,引领电梯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专利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的举办旨在促进项目、产业、平台和资本的充分融合,激活创新主体的科技创新活力,对电梯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起着重要作用。

  其中,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的“安全舒适自适应超高速电梯”项目获得2017年浙江省知识产权(电梯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的一等奖。该项目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空气净化等高新技术与电梯融合,通过增强用户体验感、提高电梯附加值,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发展方向,推动电梯产业迈向智能制造的新阶段。

  “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为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企业围绕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开展研发合作提供了契机,有利于增强联盟成员间合作创新能力,提升电梯产业的整体创新水平,进一步夯实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基础。”专利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进运用结硕果

  知识产权运用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有力手段。近年来,南浔区依托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平台,通过开展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品牌指导站等工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步伐,进一步推动南浔电梯区域品牌建设,提升产业市场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

  开展专利导航是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抓手。该联盟建立了以电梯整机及主要配套产品为内容的专利导航数据库,利用大数据服务为联盟成员提供产业发展态势研判,进一步引导成员依据自身优势,围绕某一技术主题开展核心专利布局,将科技成果落到实处,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截至目前,南浔区电梯企业拥有专利1650件,其中发明专利142件。

  在此基础上,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立起技术展示和交易的公共平台,鼓励成员形成一批高质量知识产权,加快推进技术转移转化、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据了解,南浔区电梯企业目前已实施研发项目300余项,完成专利技术交易或技术转移200余项。其中,浙江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的“电梯智能化制造的系统集成开发及产业化示范”等项目获批成为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加快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同时,推动知识产权融资也是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水平的一大举措。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南浔区着力推进南浔银行等融资平台建设,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超3亿元,惠及贷款企业30多家。

  此外,为进一步落实科技成果、扩大产业影响力,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以建设品牌指导站为支撑,鼓励创新主体在开展技术创新的同时加强品牌意识,通过组织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帮助创新主体强化集群技术合作,打造区域电梯产业的“金字品牌”。据了解,品牌指导站目前已开展相关讲座11次,进行现场指导23次,帮助相关企业解决品牌问题13个。

  “下一步,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将继续落实浙江省推进制造业集群知识产权联盟发展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能导向,深化创新创业大赛、品牌指导服务站培育等具体举措,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发展水平,擦亮南浔电梯区域品牌,为知识产权赋能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南浔经验’。”专利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实习记者 薛佩雯)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