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时代拓灵:专利有保护,余音方绕梁

发布时间:2020/12/2 10:10:0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众多专利和标准支撑下,我国音视频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北京时代拓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时代拓灵)副总裁郭红阳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识别、VR等技术的蓬勃发展,为我国音视频产业高质量发展安上加速器,而时代拓灵乘机成长起来了。

  时代拓灵是一家以高科技全景音频处理为核心的科技企业。时代拓灵创始人孙学京博士基于求学期间在计算机编程、摇滚等方面的兴趣,先后发明并实现了音频领域领先的基频提取算法和基于机器学习的声调模型。“凭借出色的研发能力,孙学京顺利进入松下美国语音技术研究所、美国杜比实验室等机构工作,负责音视频技术的研发,这些丰富的工作经验也为他在公司成立之初就注重专利布局打下良好的基础。” 郭红阳表示。

  研发加速产品落地

  Twirling in Time(拓灵时代)是凯文·科恩演奏的钢琴曲,这也是时代拓灵的名称出处,意为具有开拓精神。作为一家专注于面向广大用户提供音视频最新硬件采集、软件处理、内容制作与呈现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时代拓灵深谙创新的重要意义。因此,在公司创立之初,时代拓灵就注重研发团队的组建。据介绍,该团队由来自美国杜比实验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博士和硕士组成,豪华的研发阵容为其快速推出音视频核心产品做好准备。

  “为了使声音定位更加准确、表现更加真实,研发团队引入VR视觉传达技术,并通过跨平台、高效率、强兼容的VR全景声算法来还原全景声场中所有声源的位置、方向、距离和运动轨迹等重要信息,这种创新技术带来的声音解决方案,相比国内外音视频企业相关技术的优势更为明显。”郭红阳表示,此后,公司基于相关算法推出Ambisonics技术,该技术是一种声道独立球形声场再现技术,能够实现360°声场录制,可带来更好的临场和空间沉浸感。正是基于Ambisonics技术的优势,时代拓灵打破了国外相关技术的垄断,与奥迪、本田等汽车品牌进行深度合作,并且捧回了“2018奥迪创新实验室大赛”车内交互系统总冠军及“2020科创中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等奖项。

  不满足于现状的时代拓灵团队,持续进行攻关,自主研发了回声消除、波束形成、声源定位、全景声采集渲染、语音处理、生物识别等核心技术,推出智能麦克风、拾音器、VR360°声场录制机、全景声引擎、云平台和全景视频等产品,为客户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

  郭红阳介绍,目前,时代拓灵的核心产品Twirling 720 Lite,已经融入边缘计算框架设计和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技术,可满足场景智能化、语音识别准确率高等方面的用户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在降噪方面,时代拓灵推出了低功耗MCU智能音频模组与多麦克的降噪模组,较好地抑制干扰和强噪声,实现声音与噪声分离。仅凭这些人性化的创新,时代拓灵荣获了北京礼物北京旅游商品大赛铜奖。

  如今,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时代拓灵开发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安防、工业检测、新闻传媒、文化创意、数字音乐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拓灵智能声纹识别控制系统已经应用到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以及上海地铁站等相关场景。

  布局注重专利保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时代拓灵已围绕全景声音频处理方法、网络K歌虚拟现实全景声处理方法、虚拟现实声场生成方法以及音频处理方法等技术提交发明专利申请,初步形成专利保护体系。截至目前,时代拓灵拥有20余件发明专利,其中4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递交国际专利申请,有3件已进入国家公开阶段。

  当谈到公司为何如此注重国内外知识产权布局时,郭红阳介绍,孙学京曾在杜比实验室就职,对专利布局相对较为熟悉。因此,公司自创立以来就着眼于知识产权布局,由孙学京牵头,行政部成员具体负责,出台了一系列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内部规范,包括鼓励参与知识产权相关培训,给予参与公司知识产权建设的员工一定资金奖励等。

  郭红阳坦言,尽管时代拓灵在2018年就成为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但作为一家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公司知识产权工作开展还可能会面临诸多挑战。他表示,未来时代拓灵将继续完善制度建设,着手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并依据知识产权示范单位认定与管理办法,不断完善企业职务发明、职务技术成果、职务作品的管理办法,健全发明专利、高技术信息查询制度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护创新技术的同时,时代拓灵还积极探索与相关机构展开合作,促进创新成果落地。前不久,时代拓灵与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达成协议,合作开展“中国智能移动影院”项目并共同参与制定中国沉浸式音频行业标准制定,这为时代拓灵在行业内树立影响力奠定了基础。郭红阳表示,基于这一标准,时代拓灵推出的沉浸式播放TwirlingPlay+解决方案,既能打造性价比极高的私人家庭影院,也能满足人们对影院“看大片”震撼音效的需求。

  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时代拓灵的梦想是致力于打造中国版的杜比实验室。”郭红阳表示,但公司也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因此,时代拓灵在深耕技术的同时,将持续推进智能音视频技术及产品在车载系统中的应用,力争以最低成本,实现高品质智能座舱,为世界知名车企打造智能车载系统。

  事实上,时代拓灵的相关产品在汽车领域是可圈可点的。据了解,目前时代拓灵已为各大汽车厂商提供智能座舱音频解决方案。例如采用智能算法+云端服务的物联网模式,在车内原有硬件环境的基础上,升级座舱音频交互体验。

  “在最新款车型中,可应用我们的沉浸式互动全景声播放、虚拟环绕、后处理音效系统等核心算法及技术,实现智能网联,打造新一代沉浸式音频交互系统。” 郭红阳表示,此外,时代拓灵还将在VR领域继续深耕,在既有VR全景声引擎、全景声互动影院、全景视频剪辑制作平台“拓灵云”等产品基础上,持续创新,打造全景声生态体系。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郭红阳充满期待。他表示, 随着5G时代来临、数字技术发展,音视频产业将占据着科技创新、信息标准化的优势,未来可能会呈现爆发式增长,形成全域音视频服务生态,市场规模预计达到数万亿元。而“5G+音视频产业”将是音视频产业的未来方向。为此,时代拓灵将深入挖掘音视频产业潜力,加速音视频产业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通过技术创新和专利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陈景秋 实习记者 刘弘一)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