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2000项发明,为什么单单是它得了奖?

发布时间:2020/11/25 10:40:07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24日从内蒙古蒙草集团获悉,该企业旗下快乐小草团队的发明专利《混合草走路草坪及其建造方法》(以下简称“走路草坪”)斩获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最佳发明奖,这是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为本次发明展览会设立的最高级别奖项;同时,该企业的 “乡土种业助力产业扶贫”项目与其他79个项目获得“科技助力扶贫奖”。

走路草坪斩获的奖牌。受访者供图


  本届展会共有参展单位800多家,参展发明项目超过2195个。蒙草快乐小草 “走路草坪”开幕当天就吸引了多家权威媒体前来探秘,更是参展观众们的网红打卡体验区。

走路草坪体验区。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走路草坪”是用“草”科技打造的创新生态专利产品,具有多层结构,混合了不同品种的乡土草种,具有节水、耐踏、低养护等特点,具备特殊的承重与排水系统结构,能在降雨时有效缓解降雨径流,层层结构支撑也为营造海绵城市与生物多样性提供创新选择。今年10月份,“走路草坪”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正式成为专利产品。在此之前,蒙草快乐小草就已经与北京林业大学足球场草坪研究与发展中心等单位合作,参与修订了《天然草坪足球场场地设计与建造技术规范》等5项北京市地方标准、主导编制了《天然草坪足球场场地质量评价与检测方法》等2项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项目。



草坪停车场可满足重型机械的停车需求。受访者供图


  蒙草快乐小草通过选育耐踏、绿期长、高节水、低养护、适地性强的乡土草种,并依托蒙草20余年构建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科研体系+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实现研发、设计、施工、养护和运营的完整生产线,可针对不同地区的水质、土壤、气候等条件,适地适情、科学搭配不同比例的乡土植物草种,输出冷季型、暖季型、冷暖交播型草坪,适地适草,涵盖华南、华北、西北、东北等不同生态气候区域。此次蒙草快乐小草走路草坪斩获WIPO“最佳发明奖”,是贴近需求,深耕草坪全领域、专业性的科技创新,未来能走路、能停车、能亲近的草坪,将会引领草坪领域的新需求、大市场。(记者 张景阳)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