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柏睿数据夯实汽车产业大数据底座

发布时间:2020/11/23 10:23:13 来源:中国网

  长三角科交会点亮汽车新四化 柏睿数据夯实汽车产业大数据底座

  11月18日,第三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长三角科交会)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隆重启幕。本届博览会吸引了全国32座城市参与,超过300家企业参展,近200项技术成果展出交易。设置“物联网感存算一体化”“生物医疗”“汽车新四化”“先进制造”“前沿科技成果”五大展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数据库领域新锐代表的柏睿数据首次受邀参展,便在汽车产业大数据创新应用,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应用上交出了一份业界瞩目的答卷。

  长三角科交会,树全球汽车产业大数据创新应用风标

  上海嘉定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科交会持续扩大‘朋友圈’,希望能打造一个从‘交友’到‘交流’,再到‘交易’的平台,让这里成为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的‘热岛’,助推嘉定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而打造万亿级的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正是嘉定区这座汽车城的战略野望。2019 年,上海市嘉定区提出聚焦制造中心、创新中心、交流中心、人才中心、数据中心等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建设目标。其中,本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的建设,正是嘉定区打造万亿级汽车中心的数字底座。

  据了解,嘉定区汽车“数据中心”不仅仅是数据采集与监测,还涵盖了大数据基础技术的研发、产业大数据的应用研究以及创新创业孵化体系,这亦是打造数智化时代的全球汽车城的重要基建。

  作为嘉定区汽车产业大数据创新的主要参与者,柏睿数据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刘睿民先生表示:“目前,嘉定区汽车‘数据中心’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的采集与监测。建设规划从技术源头入手,结合有组织的应用研发,加之示范项目的落地,将切实有效推进嘉定区汽车“数据中心”的建设。同时,汽车大数据具有跨行业、跨学科的属性,相关标准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旨建立汽车产业大数据标准体系,积极推动汽车大数据各级标准的建设,全面带动全球汽车产业大数据应用的发展。

  据悉,柏睿数据是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实时分析处理公司,是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大数据技术、产品、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内存分布式海量数据处理”与“流数据实时分析处理”两项核心技术,不仅突破性的主导制定《SQL9075 2018 流数据库》和《AI-in-Database 库内人工智能》两项数据库技术国际标准。并于今年成功推出存算一体高端数据处理机和全国产自主知识产权存算一体机,填补了我国高端数据库一体机领域空白,极大夯实了自主核心技术的基础能力。

  再见,底特律!嘉定,面向数智未来的全球汽车城

  从底特律这个“世界汽车之都“的衰落,我们足以看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革命性推力,嘉定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目标绝非画饼,从柏睿数据硬核技术的主导便可见一二。

  以柏睿数据大数据存储与处理技术研发为核心。重点工作领域包括:一、分布式全内存海量数据处理;二、流数据实时分析处理;三、参与或主导大数据技术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四、推动制定大数据技术相关国家标准;五、推动制定汽车产业大数据相关国家或行业标准;六、基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推动汽车产业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应用等环节的标准化,破解企业与企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大数据阻隔难题,融通或部分融通汽车研、产、销、用以及交通出行等各环节的大数据等。

  当前,汽车产业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从市场营销到销售交付、从驾驶出行到维修保养的几乎每一个环节都产生了大量数据,即汽车产业不缺少大数据,缺少的是有效使用数据。

  在柏睿数据看来,汽车产业大数据应用创新的重点探索方向应包括:一、汽车产业(包括交通出行)大数据中控平台的建设,包括承建数据采集和分析中心、设自动驾驶测试数据采集和分析数据中心等新的大数据平台,以及各类已有大数据平台的连接与综合应用等;二、未来城市智慧出行的规划与治理;三、汽车智能制造中的大数据应用,比如通过大数据连接,让汽车制造更加贴近市场需求,减少库存并逐渐实现“消费者定制”;四、汽车精准营销等应用方向的大数据技术开发与服务;五、探索汽车大数据与其他行业大数据相结合的综合应用,等等。

  当前,由柏睿数据参与建设的上海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正在规模化介入新能源汽车,涉及新能源车企成燎原之势。可以看到,通过本届长三角科交会,以柏睿数据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大数据创新应用正在开启全面赋能我国汽车工业新四化的进程。当下的嘉定显然已经迈入了以汽车工业智能网联为代表的新线程,在柏睿数据等数智化精锐们的助推下,一个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或将就此崛起。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