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恩施玉露:品牌发力梅开二度

发布时间:2020/11/9 10:45:3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19年,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时,在武汉东湖旁品尝的就是我们湖北的恩施玉露茶。”近日,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提质增效采访团一行走进恩施市润邦国际富硒茶叶有限公司(下称润邦公司)时,总经理张文旗分享了这样的一个细节。


  “今年,恩施玉露茶的干茶产量预计会达到2.3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茶区涉农人口30多万人,人均茶叶产值将突破万元。中国农产品品牌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底,恩施玉露品牌价值超过20亿元。”张文旗介绍,20世纪80年代,恩施玉露遭遇发展瓶颈,曾经一度在市场上销声匿迹,如今,恩施玉露重新焕发生机,这背后正是品牌的功劳。


  润邦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湖北历史名茶“恩施玉露”的主要生产和销售企业。近年来,润邦公司始终将茶农的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以做强做大恩施玉露品牌为己任,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传统的恩施玉露茶手工制作工艺里保留了汉魏时期流传下来的蒸青技术,需要经过鲜叶摊放、蒸汽杀青、扇干水汽、炒头毛火、揉捻、铲二毛火、整形赏光、焙火提香、拣选等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出茶叶成品。上世纪30年代,制茶专家进一步改进完善恩施玉露茶的制作工艺,使之外形紧细挺直,形似松针,远销海外,但由于手工制作繁复,品牌知名度有限,面对茶叶市场激烈的竞争,上世纪80年代,恩施玉露茶遇到发展瓶颈。


  “2006年,我们率先恢复了恩施玉露的手工制作,牵头制定了恩施玉露生产湖北省地方标准。2007年,‘恩施玉露’正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4年,‘恩施玉露制作技艺’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录’;2019年4月,我们公司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组委会签约,成为其绿茶类独家供应商,恩施玉露品牌再度名声大噪。”张文旗表示,2020年,润邦公司还与小罐茶、中茶等多家国内茶叶连锁品牌达成合作,加快了恩施玉露走出湖北、走向全国的步伐。


  经历了此次疫情的“大考”,在张文旗看来,润邦公司的经营基本没受到疫情的影响。这其中,正是恩施玉露的品牌效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各种直播活动以及电商运营平台的推广,2020年春季,润邦公司累计销售扶贫茶3000余万元,销售区域遍布全国各地。”张文旗说,今年是润邦公司成立以来,恩施玉露在国内销售区域最广的一年。虽然足不出户,全靠线上交易,依然能取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信任与支持,这充分说明地标产品恩施玉露的口碑已深入人心,这与多年来恩施玉露品牌打造和品质口碑的积累息息相关。


  张文旗说,公司自成立以来就视精准扶贫为己任,以产业扶贫为主导,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立足于品牌建设、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与精准扶贫4个方向,带动农民增收。“为增强广大茶农及贫困户投身茶产业脱贫的信心,近年来,我们组织他们到公司厂区、恩施玉露博物馆以及茶叶直营店参观学习,并组织贫困户代表进公司观看网上销售直播,把销售所得的1万余元收入全部捐献给认定的特困户。”张文旗表示,通过参观学习,他们都信心满满,决心做好茶园种植管理,生产出更多优质的茶叶,力争早日脱贫致富。


  “润邦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作为一个龙头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润邦公司会一如既往地助力脱贫攻坚战,携手茶农保增收,使恩施玉露品牌走得更远。”张文旗表示。(柳 鹏)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