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济民可信:彰显国药创新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0/11/6 10:30:5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传统中药与现代技术可以碰撞出哪些火花?民族医药品牌如何成长为世界品牌?近日,记者走进江西济民可信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济民可信公司),深入了解这家民族药企运用创新和知识产权成长为现代化制药企业的策略与实践。


  济民可信公司是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民可信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9年1月,位于江西省宜春市,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物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高新技术制药企业,凭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技术,公司年产胶囊50亿粒、颗粒剂3亿袋、片剂20亿片、口服液3亿支,成为我国民族药业的主打品牌之一。2016年,济民可信药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传承创新 抗疫显神通


  今年2月28日,1.5万盒“清肺排毒汤”复方颗粒在济民可信公司正式下线,并直接被送往湖北省武汉市,免费供应湖北中医药大学黄家湖医院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


  实际上,为保障这一药品在抗疫一线的使用需求,济民可信公司在承接任务后的第一时间就组织技术人员,对原材料及设备情况进行盘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济民可信公司仅用12天时间就完成了多项技术攻关,按时保量完成了生产任务,并及时提交了相关专利申请。


  据济民可信集团董事长李义海介绍,济民可信公司在抗疫中的出色表现,主要得益于其科学健全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近年来,济民可信公司根据自身情况专门建立了以专利战略、商标战略、核心品牌保护战略、知识产权增值战略相结合的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整体战略,并保持知识产权战略与公司发展战略同步。


  “我们非常注重传承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在持续关注药品行业专利相关的立法动态和实践的同时,从研发到生产的各个环节,组织技术人员挖掘相关专利,及时提交国内专利申请,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李义海表示,公司还根据市场竞争需求组织研发、技术、市场、销售部门对公司核心药品品种与一般药品品种进行技术分析,开展品种升级与二次开发,从而形成新的创新成果,针对重点品种升级换代所涉及的新工艺、新剂型、质量标准等相关的内容进行规划并提交相关专利申请。此外,公司还与北京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产业研发联盟,开展协同创新,以提升产品创新质量,促进高质量专利及科技成果的产出。


  正是秉承创新驱动的战略方针,济民可信公司目前拥有7家制药基地、1座博士后工作站、1个获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的国家级实验室、5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并在海外设立新药研发团队,在江西、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多地设有产业平台和研发机构。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40件,涵盖济民可信集团各大产品群及重点药品品种。其中,“康莱特注射液”产品的相关技术已经在美国、日本、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打造品牌 国药当自强


  2019年10月9日,北京市密云区的雁栖湖畔,山清水秀,天朗气清。当天,2019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医药产业发展成就展在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济民可信公司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医药产业脊梁企业”的荣誉称号。


  “获得这个荣誉称号实属不易,我们付出了成倍的努力,力求把‘济民可信’国药制造品牌发扬光大。”李义海表示,在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济民可信公司一直秉承“济世惠民,信待天下”的核心理念,以“济民可信”企业品牌建设为中心,全面实施商标战略和品牌建设规划,为提升企业品牌价值作出了长期的努力。


  李义海介绍,公司制定了专门的企业品牌运作方式,组织各部门根据各类产品的经营模式,讨论和确定品牌发展方向和运作方式。“我们实行品牌分类管理,在‘济民可信’商标品牌下形成各自独立的子品牌和系列品牌。”李义海介绍,公司以“济民可信”品牌为中心建立品牌系统,与“金水宝”“黄氏”等系列商标品牌形成联合品牌,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形成高品牌知名度、高溢价能力、高品牌忠诚度和高价值感的品牌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济民可信公司还十分注重国药品牌的自我保护,全方位维护品牌合法权益,力求控制商标品牌在走向国际市场中存在的潜在法律风险。“我们坚持商标优先、梯级推进的原则,采用联合商标(同一商标所有人在同一种或类似商品上注册的若干近似商标)、防御商标等形式对商标加强保护;积极参与国际竞争,通过商标国际组织注册,以获得在成员国范围内的保护,防止商标在国外被抢注。”李义海介绍,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国内注册商标681件,境外注册商标3件,为公司品牌建设和商标保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国药品牌的制造企业,我们一直重视公司品牌创建,在关注国家最新品牌战略的基础上,组织专门人员积极挖掘、培育、申报中医药老字号品牌,力求传承创新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传承我国民族医药品牌做出应有的贡献。”李义海表示。(本报记者 李 铎 通讯员 刘 超)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