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品牌为基,化“危”为机

发布时间:2020/11/2 11:57: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在北京地铁2号线车公庄站,一辆地铁缓缓驶入站台。随着地铁车门的打开,以“探秘星斗山 待客利川红”为主题的湖北“星斗山·利川红”茶品牌形象映入乘客的眼帘。这是恩施州利川星斗山红茶有限责任公司(原飞强茶业,下称星斗山公司)的“星斗山·利川红”品牌标杆店进入北京市场后,打出的崭新名片。


  星斗山公司位于湖北省享有“世界硒都”与“天然氧吧”美誉的恩施州。这里海拔高,植被茂盛,河流纵横,土壤富含有机质与天然硒元素,远离工业污染的绿色天然环境正是种植加工优质高山茶叶的绝佳之地,孕育出了“一红(利川红)一绿(恩施玉露)”为典型代表的茶产业。在当地老百姓眼中,茶叶变成了“金叶子”,茶树变成了“摇钱树”。


  “8年前,星斗山公司依托‘星斗山·利川红’品牌,从单一原料外销型茶企走上农业品牌化茶企的转型之路。可以说,我们沿着一条正确的方向坚持了下来。”星斗山公司董事长卓万凯表示。8年来,“星斗山·利川红”在国家各项助农政策的支持下,依托鄂西南利川大山深处的地缘条件,靠品质与品牌双轮驱动,成为广大消费者喜爱的‘网红茶’、中国红茶品类的排头兵之一,行业排名、品牌影响力、产品销售额、纳税、扶贫贡献等企业指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湖北农业品牌化发展与精准扶贫的示范企业。


  对于茶叶行业来说,今年上半年普遍经营艰难,但是卓万凯提供的一组数据十分振奋人心。“截至今年8月底,公司销售收入同比2019年增长了9%。”在卓万凯看来,在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该公司的“星斗山·利川红”品牌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我们把品质和品牌双轮驱动视为公司的重要发展战略。为此,公司专门召开会议,深入推进卓越绩效管理的实施,抓住领导、战略、运营、员工、检测等关键环节,确保公司在生产加工、品牌塑造、市场推广等方面的业绩得到持续改善。”卓万凯介绍,该公司还特别注重工艺传承与创新,不仅培养出了制茶技艺第二代、第三代传承人,还对有着180年历史的宜红茶制作工艺进行改良,形成独树一帜的“利川红”制作技艺,并牵头起草了“利川红”湖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正是由于对品牌战略的重视,在茶叶行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即使受到了疫情的冲击,星斗山公司也能坚持下来,并通过自己的品牌优势,闯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截至今年8月底,我们在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已突破600万元,而去年全年的销售额只有50万元。很明显,我们今年能够在电商平台上有起色,特别是‘星斗山·利川红’被‘双品(品质品牌)网购节’选中,除了有疫后重振助力湖北的政策因素外,我们的品牌战略起到了重要作用。”卓万凯表示。


  “过去,我们只做一件事,那就是把‘星斗山·利川红’品牌做大做强。现在和未来,我们会依然坚持做这件事。只要我们不忘初心、持续聚焦、品牌为先、开放包容,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将‘星斗山·利川红’品牌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我们的红茶!”卓万凯表示。(柳鹏)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中国知识产权报微信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