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合肥杰事杰:知识产权赋能制造升级的三个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16 11:04:2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新型塑料,比钢铁的比强度高两倍,重量却只有同等体积钢铁材料的1/6。相对传统材料,新材料在成本、性能等方面优势明显,其创新运用对于先进制造业发展意义重大。合肥杰事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肥杰事杰)就是这样一家以工程塑料复合材料为主业的新材料研发、生产企业。


  在多年发展中,合肥杰事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累了一批核心专利,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近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知识产权 竞争未来”安徽站采访活动中,合肥杰事杰研发管理部高级经理项灵芝与记者分享的三个故事,正是该企业以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赋能制造升级的生动写照。


  故事一:


  打造核心专利 企业站稳脚跟


  合肥杰事杰的母公司——上海杰事杰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杰事杰)从成立之初就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


  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汽车工业获得较大发展,国内汽车产业也逐步与国际接轨。到上世纪90年代,国内汽车市场兴起发展,这一趋势对汽车安全、环保、节能的要求日益提高。在我国急需提高引进车型零部件国产化率的背景下,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汽车用聚烯烃工程塑料及其合金材料”设立。1992年,该项目课题组长杨桂生博士在项目通过验收后,带着产业化的使命成立了上海杰事杰新材料有限公司。“当时,公司自主研发技术能够实现生产汽车保险杠、仪表板等汽车零部件,产品大批量替代进口,供不应求。”项灵芝说。


  然而,杰事杰彼时自主研发的一项技术被其他公司模仿,在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下,公司遭受了重大经济损失,这为杰事杰敲响了警钟。为此,杰事杰狠抓知识产权工作,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从企业整体发展和长远发展进行统筹和决策。


  在原有攻关项目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研发后,杰事杰于1999年及时提交了发明专利“超高韧性高强度聚丙烯组合物及其制备工艺”。该工艺被应用于汽车零部件材料制备,用其制作的新型聚丙烯材料相对金属材料减重2/3,比传统塑料材料减重28%,大大降低了汽车油耗。该专利在2013年获得了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金奖,得到业内认可。


  “时至今日,汽车保险杠与仪表板的专用料中,以杰事杰专利及相关技术为基础进行进一步创新的产品已经占到了总量的70%。合肥杰事杰也和母公司一样,致力于创新研发,不断促进我国车用工程塑料的发展。”项灵芝表示。


  故事二:


  紧急研发攻关 助力战胜疫情


  今年2月初,项灵芝度过了紧张忙碌的10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口罩成了十分短缺的医疗物资。合肥杰事杰发挥自身所长,在公司董事长杨桂生带领下,快马加鞭地投入到口罩制造的核心原料——熔喷专用料的研发工作中。


  “当时真是夜以继日、提心吊胆。公司各部门人员加班加点开展新技术开发,反复试验、测试、调试优化,很多时候工作到深夜,甚至连续几个通宵不眠不休。大家忙一天回到家中,都要全身消过毒才敢进门。即便这样,也没一个人想着退缩。”项灵芝告诉记者,在这样的使命感和工作强度下,短短几天,公司就确定了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的配方和工艺参数,第一时间向市场推出了杰事杰熔喷专用料和防护口罩芯层熔喷无纺布专用料生产线,尽全力满足市场需求。


  合肥杰事杰将研发的熔喷料、熔喷布相关的技术在第一时间提交了专利申请,同时还积极参与《塑料聚丙烯(PP)熔喷专用料》的标准修订;深度参与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提出的《口罩用聚丙烯熔喷法非织造布》团体标准的起草、意见反馈等工作,今年7月,该标准正式实施,对熔喷料和熔喷布市场规范化运行起到积极作用。


  “在抗击疫情期间,我们的研发创新过程忙碌而充实,作为杰事杰人,我很自豪。”项灵芝说。


  故事三:


  突破前沿技术 紧跟5G发展


  进入5G时代,通讯相关新材料的质量要求也进一步提高。5G通讯技术具有具备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高可靠等特性,对材料的透波性能和介电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其中,通讯天线罩和天线内部重要功能性部件振子的材料制备成为难点。


  传统的天线罩为玻璃钢材料和硬聚氯乙烯(UPVC)材料,介电损耗高,无法满足5G通讯需求。合肥杰事杰经过技术攻关,开发出的低介5G通讯天线罩新材料,相对传统材料,透波性能提升30%,重量下降30%,成本下降20%,深受通讯企业欢迎。该材料除用于5G通讯,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引导雷达天线罩、高超音速飞行器、卫星等领域。


  传统的金属材料会让天线变得极其沉重,高空安装作业危险系数高并增加制造成本。合肥杰事杰为此开发的特制塑料天线振子具有重量轻、成型简单、综合成本低、介电损耗低等优点,可完全替代金属材料。


  “针对5G通讯材料,我们在开发早期就进行了专利布局,并与相关通讯企业一同对天线罩的制作开展专利保护,确保我国5G技术发展不受知识产权掣肘。”项灵芝告诉记者。


  实际上,知识产权工作已经融入到合肥杰事杰创新发展的各个方面。该公司对企业从研究开发、生产加工和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所涉及的知识产权行为和活动进行了规范,并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申请与保护制度;定期对竞争对手及行业动态进行专利检索与分析、开展知识产权侵权预警,为企业的技术研发提供重要参考。


  “公司对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企业技术创新注入了活力,也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强大的基础。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此为动力,为‘中国智造’添砖加瓦。”项灵芝表示。(本报记者 吴 珂 通讯员 陶 平)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