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匠心酿好蜜 倾心铸品牌

发布时间:2020/9/28 10:47:4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这是中国古代愚公移山的故事。今天,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顾永承一家三代人辛勤采花酿蜜,穿越了百年的时光隧道,精心打造“顾公”品牌,把神话传说演绎成了生活的真实与品牌的传奇。


  养蜂界的“活化石”


  古稀之年的顾永承依然精神矍铄,提起“顾公”品牌,顿生意趣。他一边掐着指头算着,一边自语般地说:“顾家祖上养蜂的历史早了,要从清朝开始。”据文献记载,1911年,清末驻美大使龚怀西携5箱意蜂返回国内,由顾氏先祖顾金东于合肥龚家花园饲养,顾家养蜂由此开始。


  顾金东的儿子顾永承与蜜蜂的结缘要从上世纪60年代的一个夏天说起。“当时家里主要以养蜂为生,我19岁开始在华阳河农场学习养蜂。”他告诉记者,养蜂人被蜜蜂蛰是家常便饭的事,从五官经常被蛰到全身被蛰得动不了,没有丝毫办法,只有等红肿慢慢自己消下去。可奇怪的是,后来时间长了,皮肤的复原能力越来越强。


  顾永承所经历的远远不止是皮肉上的考验。他回忆说:“对于养蜂人来说,随着花期到花开的地方驻扎,去全国各地奔波,等待着蜜蜂酿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一路的奔波最艰辛,但这是酿造出好蜜的前奏,也只有养过蜜蜂的人才能体会到这其中的苦涩与艰辛。”


  2011年开始,顾永承及其关联企业便开始进行商标布局,目前注册有“顾公”“顾公小罐蜜”“顾公 GUGONG HONEY及图”等近50件商标。其中,“顾公“由品牌创世人顾永承的姓氏得来,也是为了延续传承创始人的初心;图形是创始人顾永承的肖像,以自己肖像为品质代言、为品牌担保,彰显了“顾公”酿好蜜的决心。


  “我们将自己戏称为‘游牧民族’‘吉普赛人’和‘采花大盗’——每年有八九个月的时间在野外生活,养蜂人整天生活在花的世界里,但绝对不是浪漫,而是奔波。”顾永承表示,每年的3月开始,养蜂人在东线沿着安徽、山东、河南、内蒙古、东北三省,在西线沿着云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奔走在遍布数千公里的花海中。


  从事养蜂半个多世纪,顾永承至今仍活跃在中国养蜂界的各种大型活动、会议和交流中,被业界誉为养蜂界的“活化石”。熟悉他的人都说:“50年,他只专注干一件事,就是酿好蜜。”


  酿蜜业的“接班人”


  顾永承不仅将天然健康的好蜂蜜奉献给无数的消费者,还呕心沥血将酿蜜火种代代传递。“为什么选择做养蜂人?”面对记者的提问,顾永承的儿子顾振宇简练地回答说:“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作为合肥志诚蜂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志诚蜂业)的“掌门人”,顾振宇已经子承父业26年,将志诚蜂业发展为一家集养蜂、蜂产品加工、蜂产品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带动肥西县700余户蜂农通过养蜂走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秉承“品牌在于诚信,质量源于天然”的宗旨,为确保蜂产品原料质量有保障,志诚蜂业实行“基地+农户”一体化经营,在合肥市董岗、三河、清平、严店、小庙、高刘、丰乐和官亭等地设立养蜂基地,吸收蜂农加入,在解决优质原料供应的同时,带动蜂农通过养蜂致富。


  为了使蜂农能生产出达到要求的高质量蜂产品原料,志诚蜂业连续多年为蜂农开展业务培训,邀请蜂业专家指导蜂农学习新型的蜜蜂养殖技术及蜜蜂生病时的用药规范;在生产过程中,该公司有流动服务车在基地之间巡查,及时解决蜂农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将产品以冷链运输的方式存贮到冷库,使产品的质量最大程度保证,解决蜂农因条件有限造成质量和库容下降的后顾之忧。


  “我们只是蜂蜜搬运工,只卖天然蜜,酿‘中国好蜜’是我们的不懈追求。”顾振宇表示,目前顾公蜜蜂文化产业园正在建设之中,该项目致力于打造集蜂产品现代化生产加工、蜜蜂文化博物馆、蜜蜂养殖、蜂产品知识培训、蜜蜂疗养美容、蜂产品休闲体验、旅游展示于一体的蜜蜂文化产业园,带领“顾公”人不断创新,酿出香甜的品牌之蜜。(本报记者 杨林平)



(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