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恒大造车能否后发先至?

发布时间:2020/9/14 1:47:0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方向转变,历经了百余年发展的燃油汽车行业正面临剧变。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抢占制高点,把握新一轮产业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的入局者众多,恒大就是其中的一个。8月初,恒大汽车一次性发布了首期6款电动汽车,涵盖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乘用车车型,在行业内引起不小的震动。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特斯拉“一骑绝尘”,不仅市场表现亮眼,还拥有FSD芯片、电池管理BMS系统等核心专利技术以及Autopilot全栈软件;蔚来汽车也表现抢眼,拥有自己的核心专利技术,涵盖电池热管理、快速充换电等。但其中也不乏一些创新乏力、融资后劲不足的企业,在量产前无功而退。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造车新势力起起伏伏,不确定因素较多。作为后来者的恒大汽车能否站稳脚跟?


    怀揣“造车梦”,开启“买买买”


    8月3日,恒大汽车集团在上海、广州同时发布恒驰首期6款车,从恒驰1到恒驰6,覆盖了从A到D所有级别,涉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乘用车车型。仅用不到一年时间,恒大就造出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令人瞩目。


    中国许多企业家都有一个“造车梦想”,然而,多少人想要做中国的“马斯克”,结果却成了贾跃亭。后者是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投资创办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F),但财务状况不乐观,迟迟没能量产。2018年6月,贾跃亭和同样怀揣“造车梦想”的恒大创始人许家印一拍即合携手造车。无奈在经历短暂的“蜜月”后,双方因控制权等问题产生分歧不得不分道扬镳。直到现在,法拉第未来汽车量产还遥遥无期。


    这几年,怀揣“造车梦想”的造车新势力很多,但发展一直是起起伏伏。近两年来,威马汽车和蔚来汽车顺利量产上市,小鹏汽车G3和P7陆续交付用户,理想汽车也实现了造车的“理想”,但也有因财务状况不乐观、量产无望的博郡和拜腾,几近倒下。


    在与法拉第未来合作结束后,恒大的造车梦是坚持还是放弃,这个问题摆在了许家印和恒大的面前。最终,恒大选择了要豪赌一场,并把新能源汽车列为其继房地产、文化旅游、健康产业之后的第四大核心板块。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对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对于恒大来说,跨界造车必然会面临造车许可、核心技术等各方面的挑战。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为了解决核心技术不足以及生产资质等问题,恒大开启了全球“买买买”模式。据了解, 仅仅2019年,恒大就投资合作或者并购多家汽车相关公司。2019年1月,恒大投资瑞典电动汽车企业NEVS公司9.3亿美元,获得新能源整车研发与制造平台;1月24日,投资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10.6亿元人民币,获得动力电池技术;1月29日,投资瑞典超跑公司科尼赛克1.5亿欧元,成立研发和制造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公司;3月15日,投资湖北泰特机电5亿元人民币,掌控轮毂电机、电动汽车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企业e-Traction;5月30日,与英国轮毂电机公司Protean合作,获得先进轮毂电机技术;9月2日,与德国BENTELER(本特勒尔)集团、德国FEV集团合作,获得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这一系列动作旨在为恒大造车打下坚定基础。


    据恒大健康首席财务官潘大荣表示,截至去年9月,恒大汽车板块宣布总投资额约为3000亿元,2019年上半年投资140.7亿元,预计全年投资将超过200亿。


    正向研发,专利蓄势待发


    就在发布恒驰首期6款车的前几天,7月27日,恒大上市企业恒大健康宣布将公司更名为“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大汽车”。公告显示,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其最重要的业务,已构建覆盖动力电池、动力总成、先进整车制造、汽车销售及智能充电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在各关键环节拥有世界顶尖的核心技术,并实施全球一体化研发模式。


    众所周知,汽车是一个资本、技术和知识产权密集型的产业。以底盘为例,这项技术包含了悬架、制动、转向等系统,是汽车的核心技术。目前,新能源汽车底盘架构先后经历了三个技术发展阶段:1.0是“油改电”底盘架构;2.0是纯电动的底盘架构;3.0是在纯电平台基础上,通过模块化设计,将动力系统、悬挂系统、控制系统和制动系统等世界领先技术的高度集成。恒大此次上线的3.0底盘架构,是与德国两个集团合作耗时3年多研发出来的,集成了动力系统、悬挂系统、控制系统和制动系统。此外,恒大还宣称,已在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轮毂电机、驱动系统等方面,均掌握了核心技术。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室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副秘书长王军雷看来,掌握核心技术,避免被“卡脖子”是保障企业未来发展的根本。恒大汽车选择的正是正向研发的道路。相较某些造车企业拆车、换壳,再用各种触摸屏打造所谓科技感的逆向研发路径,恒大造车势大力沉,从一开始就坚持正向研发,无论是核心技术、整车研发、造型设计、生产制造等领域的布局,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8月13日,恒大新能源汽车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提交专利申请99件,涵盖二次电池及其制造、非活性部件的结构零件或制造方法、转向控制装置、车辆座椅等领域,其中外观设计专利申请20件。“恒大汽车等初创企业正处于研发关键期,专利积累较少是正常现象,目前尚处于蓄势蓄能的阶段。”王军雷表示,专利从申请到公开需要几个月到一年半的时间,恒大汽车2019年刚刚起步,大量的专利申请应该尚未公开。


    根据全球汽车专利数据库AutoPat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开的专利申请中,主要集中在动力电池系统、充电系统和燃料电池汽车领域。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领域主申请人前十名中,丰田、宁德时代、比亚迪排名前三位,为第一梯队;蜂巢、宇通、一汽股份均以不俗的表现,入围前十位。


    在收购海内外先进技术方面,恒大从不吝啬。2019年9月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与德国BENTELER集团、德国FEV集团在深圳恒大总部举行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移交仪式。此举意味着恒大正式取得先进的3.0底盘核心技术,可以直接在此基础上制造新能源汽车了。知情人士披露,目前,恒大与上述公司在底盘技术方面进行合作开发,相关技术的专利申请权由恒大所有。


    此外,恒大并购的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9月收购了原瑞典萨博汽车的核心资产,包括萨博汽车有限公司、萨博汽车研发中心、萨博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萨博模具有限公司,萨博地产有限公司,以及萨博新9-3平台和凤凰平台的全部知识产权。这为恒大提供了一定的知识产权储备,不过传统燃油汽车技术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被应用到新能源汽车,有待观察。


    全产业链布局,“野心”不小


    此前,恒大除了发布6款新车外,还向媒体披露了其上海和广州两个生产基地。据了解,恒大造车车间分别配备了德国舒勒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德国库卡和日本发那科智能装备、德国杜尔的全自动涂装生产线以及全自动装配线,均为世界最先进的智能装备,全面量产后能实现每分钟生产1辆车,24小时全自动作业,是世界最先进的高端智能“黑灯工厂”。不过,目前相关基地暂时还在使用旧车型零部件进行调试,量产时间待定。


    业内人士表示,一辆新能源车的研发制造周期大约在五年左右,恒大通过“买买买”在接下来造车的过程中,将为自己节省至少3年的时间。造车先造势,恒大已经成功迈出第一步,成功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王军雷表示,今年上半年,博郡、拜腾、赛麟等成立时间不长、资金实力不强的造车新势力几近倒闭;蔚来、理想、小鹏等诸多公司尽管产品已经量产并交付,但仍需向外界寻求资本援助。继小鹏汽车7月20日获得C+轮近5亿美元融资后,理想汽车也于7月25日向美国证监会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并逐步发行规模为95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


    “汽车是重资产,资金链一断就死了!”王军雷表示,汽车整车制造需要高投入,一旦投资者或消费者不买账,资金链一断,企业就会死得很快,这也是今年上半年博郡、拜腾等造车新势力频频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不断融资可以为造车新势力暂时保持一定的活力和优势,而实现扭亏为盈,彻底摆脱对外资金依赖,对于相关企业来说,更是一大难题。


    在王军雷看来,造车既需要研发技术的长期积累,也需要不断的资金输入。“目前来看恒大开局不错,在核心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渠道、智慧充电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令其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但未来需要面对的考验还有很多。”王军雷表示,从技术研发到专利储备、从产品落地到成为爆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恒大造车的实力能否支持其“野心”,还需要实践去检验。(本报记者 陈景秋)



(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