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江铃汽车:知识产权开启通向世界的道路

发布时间:2020/9/2 10:25:0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去年是国内汽车产业进入存量竞争愈加明显的一年,自主品牌分化呈现加快趋势,加之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低迷的态势,中国汽车产业如何在风险和挑战下“绝处逢生”?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铃汽车)交出了一份“答卷”。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近年来,江铃汽车在智能制造、车联网、新能源及自动驾驶领域成绩突出,在商用车和整车设计制造领域获得年销售量和出口量双提升。自1993年创建以来,江铃汽车通过加强自主研发及知识产权工作,形成了涵盖整车和零部件的设计和制造规模,同时具备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制造能力,成为集成融数字化平台、发动机设计、整车设计、造型设计、试验开发五位一体的大型商用车生产商。2018年,江铃汽车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加强管理 促进研发


  今年2月份,为驰援湖北省重点地区的各大医院,一列装载67台江铃全顺负压救护车的班列,从南昌向塘国际陆港驶出。“作为全国知名的负压救护车生产企业,江铃汽车从今年大年初一就开始组织员工复工复产,凭借强劲的创新研发实力,仅仅用了9天的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供货任务。”江铃汽车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在知识产权方面持续深耕,江铃汽车才在商用车、整车的设计研发和制造领域占据优势,彰显了汽车制造业的“中国速度”,多部门的齐心协力也不断汇聚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


  “为了对知识产权进行集中管理,江铃汽车在创办初期便设立由公司高层直接参与的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作为公司知识产权工作的最高管理机构,公司重大知识产权事项均在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上汇报、评审、决策,大大提高了知识产权工作的执行和落实力度,使公司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等各方面能力得以逐年提升。”金文辉表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江铃汽车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近年来,江铃汽车秉承“自主创新、有效激励、科学规划、充分运用”的知识产权工作方针,构建了包含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细化知识产权布局和维权等多方面内容的知识产权管理目标,为企业创新发展奠定体制机制基础。


  “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为契机,在江西省、南昌市等知识产权部门的指导下,在集团董事局的带领下,江铃汽车通过持续有效的知识产权管理、创新教育、宣传、激励等工作,公司内部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提高,员工的创新热情被进一步激发出来,进一步推动了公司知识产权工作水平的提升。”据金文辉介绍,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专利数量达19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470余件,专利授权量居江西省前列,且江铃汽车有7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和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2016年1月,江铃汽车参与完成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注重布局 走出国门


  今年6月份,2100台江铃福特领界汽车出口海外,成为江西省近年来数量最大的一次性批量汽车出口,受到了社会关注。2个月后,在南昌向塘国际陆港,一趟满载着607台江铃福特领界的铁海联运外贸班列鸣笛起航。“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汽车市场受到极大冲击,而北美等海外市场是江铃汽车今年增长的亮点之一。前7个月,江铃汽车整车出口累计同比增长15.8%,尤其是这次出口的江铃福特领界,是江铃与福特联合开拓国内市场的重磅产品,也是今年江铃出口的主力产品之一。”金文辉表示,江铃汽注重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为产品的出口赢得了机遇。


  “产品未动,知识产权先行。”在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方面,江铃汽车组成包括本技术领域专利代理人、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研发技术人员在内的专利挖掘团队,在立项之初即针对海外市场和全球相关领域知识产权开展专利检索分析、项目技术沟通,并在专利申请过程中对专利进行逐层分级,针对全球性关键技术领域出具详尽的专利检索报告,以确保海外专利布局的质量,力求布局更多高价值专利。同时,江铃汽车较早便注重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其各类主要商标已在100多个国家注册布局完毕,为后续的主打产品开拓海外市场提前开山铺路。


  “随着国内外知识产权工作的持续推进,江铃汽车从以商用车为核心竞争力,逐步拓展至SUV及MPV等领域,业绩连续多年稳健增长,综合实力和企业规模屡创新高,实现了十年产销量及销售收入增长约200%的成长速度。公司连续多年被英国知名品牌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评为全球最具价值的汽车品牌100强。”金文辉表示。


  “如今,站在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机会窗口,江铃汽车将持续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标准,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融入公司生产经营的各类活动中,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在企业创新和竞争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直面汽车新科技领域日新月异的挑战,不断迈向更广阔的市场。”金文辉表示。(本报记者 李 铎)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