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知识产权为汽油质量升级“加油提速”

发布时间:2020/8/28 11:17:5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7月,《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俗称“国六”)开始施行,与之相关的汽油质量“国六”标准随之升级。在我国,汽油质量标准的升级,关键点在于提升汽油催化技术。北京安耐吉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安耐吉能源)正是一家从事炼油、化工技术及其催化剂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


  “从‘国三’到‘国六’,随着更新汽油标准的周期不断缩短,对汽油炼化技术也提出新的要求。为此,我们通过自主研发多项技术,并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等工作,为多家炼化企业的汽油质量升级提供技术方案。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不仅推动行业降本增效,而且助力国产炼化技术逐步赢得国际认可。”安耐吉能源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陈士博表示。


  自2010年公司创办伊始,安耐吉能源创始人曲良龙及其研发团队便为突破汽油炼化工艺技术瓶颈,不断奔波于多家炼化基地和研发实验室之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和反复实践应用,最终研发出汽油催化加氢技术。“相比于国内同类企业,使用我们这项技术的炼化企业不仅大幅降低了影响汽油质量的辛烷值损失,而且减少了二次环境污染。”安耐吉能源有关技术人员介绍。


  “当自主研发的技术越来越多,我们便想要通过专利申请、检索、布局等对知识产权进行系统化管理。”陈士博说,2013年,安耐吉能源知识产权办公室成立。该部门立足企业研发计划和技术应用实践,制定了《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指导规范》《知识产权管理办法》,明确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等工作作出详细规定。


  “正是因为拥有了较为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不仅激发了研发人员的创新积极性,还为研发人员下一步的研发方向提供参考。”陈士博介绍,研发人员在早期完成催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溶剂萃取脱硫等多项技术攻坚任务后,会根据国家对汽油标准的新要求并参照专利检索结果,及时为炼化企业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正在实施的‘国六’标准要求进一步降低汽油中烯烃、芳烃等含量限值,减少环境污染。为此,在分析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情况后,创始人带领研发人员马不停蹄地投入新的技术研发中。”陈士博表示,鉴于各地炼油企业基础和发展现状的不同,为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生产并节约成本,该公司将以往催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溶剂萃取脱硫技术进行组合再创新,最终形成加氢-溶剂脱硫组合技术。“使用组合技术后,炼化企业可对汽油中烯烃、芳烃等组分进行灵活处理,使之符合相应汽油质量要求。上述组合技术的核心技术部分也已提交专利申请。”陈士博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随着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安耐吉能源的专利数量和质量正在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安耐吉能源已拥有发明专利60件,实用新型专利10件。其中,“一种加氢处理催化剂及其应用”于2014年获得第四届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一等奖。同时,安耐吉能源生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仅在全国多地近40家炼化企业、60余套装置上成功应用,而且远销东欧、中亚、中南亚、中东等地区。


  “十年磨砺,不忘初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密织知识产权保护网,为汽油质量的提升不断贡献力量。”陈士博如是说。(本报实习记者 王 晶 通讯员 刘小燕)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