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打造产业数字化的京东数科样本

发布时间:2020/8/17 1:57:5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各地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与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并进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不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还推动实体经济加速恢复,助力经济增长。而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京东数科在利用数字科技助力抗疫,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打造了一份京东数科样本。


  “此次合作是高端创新资源的集聚,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契合发展研究中心为国内行业、产业与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战略策略支持及相关服务的职能;是一次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的良好尝试,也符合国家深化区域经济和科技一体化发展战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下称京东数科)在近7年产业数字化的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产权资产,形成了符合发展战略和业务经营需求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8月7日,京东数科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下称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达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对京东数科知识产权工作寄予厚望。


  作为一家以人工智能(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新型科技公司,京东数科在技术创新上持续投入大量资源,并进行前瞻性的创新技术研发;与此同时,京东数科紧密围绕公司经营发展战略,基于自有核心技术,不断推进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建设以及知识产权数字化平台建设,强化知识产权立体式保护与管理能力。今年上半年,京东数科在区块链领域申请的专利公开量已有121件,并在《2020上半年全球企业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中位列全球第九。


  数字科技助力抗疫


  京东数科用产业共建的思路,结合AI、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区块链、机器人等前沿数字科技能力,全方位推动产业数字化,助力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和社会治理能力。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京东数科推出疫情问询机器人、京东良研问卷小程序和智能外呼机器人等三款智能防疫产品,为超过300家政府机构、公共服务机构、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解决方案,大大减轻一线人员及企业复工复产在居民、员工信息调研方面的压力。


  其间,京东数科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联合开发的可视化指挥平台“战疫金盾”也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经过数次功能完善迭代,京东数科为“战疫金盾”系统提供了三个产品支持:“高危人群疫情态势感知系统”分析高危人群的势态分布,及时了解高危人群分布情况,帮助地方政府排查隐患;“社区智能管控平台”给社区提供一个健康录入的系统,并且给社区人员提供物质保障和健康问诊的一系列措施;“疫后帮扶平台”给相关企业提供一个综合帮扶平台,让政府更好地给他们提供物资通道。


  此外,由京东数科自主研发设计的室内运送“AI机器人”,采用“激光雷达+机器视觉”的融合技术,拥有自主导航、障碍识别等智慧功能。疫情期间,室内运送AI机器人落地上海某新冠确诊病例收治中心,且仅用20天时间完成了全线数字化部署。该机器人的应用,可协助医护人员进行药品物资等的智能化运送,节省医院50%的人力成本。


  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反映,订单合同签约面临反复沟通、多次邮寄互换合同、打印盖章手续繁复、线下财务归档等流程低效等问题,稍有不慎还可能面临“萝卜章”欺诈。


  作为国内较早研究和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大型科技企业,京东数科已经形成区块链底层技术、开放平台、应用场景等多重领先能力。特别是在当前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京东数科利用区块链技术普惠、高效、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稳订单、获融资、降风险、提效率,发挥了数字科技支持经济恢复的重要作用。


  日前,京东数科区块链团队宣布,将提供两项旨在专门扶持中小企业的区块链平台服务,解决企业订单签约、信用流转、企业融资、风险识别等问题,其中推出的“惠普云签”扶持计划,就是面向全国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区块链电子合同签约云服务(有效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解决传统合同签约成本高、时效差等问题。


  京东数科区块链数字存证技术“云签电子合同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完整线上合同签署方案:系统会自动记录用户实名认证、数字证书获取、数据创建、签署及传输等签约全过程。同时,平台实现了与互联网法院的链上互认,一旦发生合同纠纷,企业可一键举证,将网络仲裁时间从30天缩短至7天,极大提升了企业维权的效率。


  2018年,杭州互联网法院在对一起著作权纠纷审理中,认可了区块链数字存证的法律效力,这成为新技术改变行业的一次标志性事件。区块链技术与电子数据存证相结合,降低了电子存证成本,方便了电子数据的证据认定,提高了司法存证领域的诉讼效率。在京东数科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傅彤看来,这项新技术应用迫在眉睫。


  “2016年我们开始深入研发区块链技术,并陆续应用在电商溯源防伪、供应链管理、ABS金融业务。2018年将区块链拓展到数字存证领域,打造了数字存证平台,实现电子合同、商业秘密区块链存证,应用在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租赁等十余个场景。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能够被运用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傅彤介绍。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这些硬核技术能力上的积累有多深,就决定了京东数科在数字科技的道路上能走多远,而知识产权将为京东数科的创新之路保驾护航。京东数科的知识产权工作将进一步深入技术的产生和运用全流程,锻造自主知识产权,以数字科技持续为实体产业的转型与升级提供价值。”京东数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一闻)



(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