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至玥腾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电动汽车添加“航空动力”

发布时间:2020/8/12 11:56:1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买家用汽车时选择电动汽车。然而,电动汽车却一直饱受“充电难”“里程焦虑”的困扰。“目前,使用增程器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方案,市场上的增程器种类很多,但很难达到理想效果。” 至玥腾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腾风公司)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靳普介绍,“航空领域常用的燃气轮机可以作为一种性能优越的增程器,其能够提供持续、高速动力的特点非常契合电动汽车持续用电的需求。”腾风公司将目光投向把航空燃气轮机“做小”的同时保持其动力优势,经过十年自主研发,终于突破该技术难点,实现成功应用,为电动汽车添加了“航空动力”。


  秉承科研精神坚持自主研发


  进入腾风公司实验室,几名工程师正在对一台机器进行出厂检测。这款微型发电机外观和用于航空的燃气轮机十分相似,仿佛“迷你”版航空发动机。据介绍,这便是腾风公司运用航空发动机动力原理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增程器——Tx45微型燃气轮机(下称微燃机)。该微燃机的专利名为“一种转子系统及微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靳普就是这件专利的发明人。该专利采用一体式转轴连接燃气轮机转子与发电机转子,转轴的轴向长度短、刚度强,保证了转子系统高速运行时依然平稳,让航空燃气轮机“缩小”时依然有强大动力。“将航空燃气轮机‘缩小’的过程并不容易。”靳普说,为了使其能够适应汽车的行驶特性,研发工作量十分巨大,涉及十几门学科、三十几个专业。工程师们不仅需要不断学习和突破,还要忍受并不舒适的外部环境,十分考验耐心和毅力。“我们始终希望能够在这一领域实现自主研发。”靳普说。


  “相对于市场上普遍使用的活塞式增程器,微燃机的优势十分突出。”靳普进一步解释,“区别于活塞式增程器的‘贫氧燃烧’,微燃机通过延长燃料在燃烧室的燃烧时间,改进燃烧性能,燃烧反应更充分,若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则污染物排放量更低。经过技术改良后,微燃机取消了冷却、润滑系统,其重量仅为40kg,大大降低了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的重量,有助于提升电动汽车轻量化水平。燃料则可使用天然气、丙烷、沼气、甲醇等多种燃料。”靳普补充说,这些特点大大降低了其维护和使用成本,也为将其搭载于电动汽车提供了便利。?


  目前,不仅在电动汽车增程器领域,腾风公司也在电机、控制器、特种材料等领域拥有国内外专利100余件,为其自主研发的相关技术进行了有效保护和多层次布局,还于2019年被评选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依靠知识产权守卫研发成果


  “我们不想在受到损失后再回头‘恶补’知识产权工作。”靳普坦言,对于像腾风公司这样的技术研发型企业,技术是企业的核心,扎实的知识产权工作就是提前为核心技术穿上“铠甲”。


  “腾风创业伊始就定下了先研发后生产的发展目标,目前企业仍处于以研发为主要工作的阶段。”靳普表示。


  “在创业初期,我们通过专利导航分析行业内的技术发展趋势,从而确定了专利布局的工作内容,这样保证了专利质量,也很好的体现了研发技术的价值和企业价值。高质量的专利,为我们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入股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我们已将融资后的大部分资金继续投入到技术研发和专利工作中,用于提高技术质量和完善专利布局。这样的良性循环,为我们从研发型企业走向研发和生产型企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以,知识产权工作不仅为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提供稳定保护,也为企业的生存给予了强力支撑。”腾风公司创业初期被贴上“回本周期长”“风险高”等标签,并不被市场看好。如今依靠坚持不懈的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企业价值得到了证明,靳普感慨。


  “知识产权和技术研发都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靳普说,腾风公司创立之初就设立了知识产权部门,并根据汽车和航空技术的复杂性,将知识产权部门的知识产权专员职能细化,在机械、电子、材料等领域均分设专职专利工程师。


  “在长期的知识产权工作中,腾风公司总结出两个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靳普说,“第一,将技术和知识产权专员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联系起来,加强合作。”靳普谈到,在研发项目中,技术工程师的精力往往集中在技术创新上,无暇顾及专利申请。所以,项目中增设知识产权专员席位,让双方成为一个“战壕”里的战友。知识产权专员能迅速捕捉到每一个技术更新,实时进行专利保护,专利保护工作成果可以清晰地显示出技术创新的轨迹,实现技术研发和专利保护工作步调一致。


  “第二,定期开‘专利交底会’。”在会上,靳普组织技术和知识产权两个部门全员参与,由专利发明人描述关键技术,给出技术层面的建议。知识产权专员则从专业角度提出研发思路,双方共同商讨自主创新要点,并进行专利申请准备。在长时间的磨合中,技术部门和知识产权部门形成了良好的默契,不仅提高了知识产权工作的效率,也提高了技术创新的质量。


  “知识产权为自主研发技术保驾护航。腾风公司创业至今,技术研发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一直齐头并进。”靳普在谈到企业发展时说,目前,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未来将是“群雄逐鹿”的时代。他希望,当电动汽车更普及的时候,腾风公司可以依托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成为行业的先行者。(本报实习记者 姜同天 通讯员 曾庆艳)



(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