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央企:为抗击疫情输送“科技弹药

发布时间:2020/5/8 15:41:54 来源:经济日报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种“黑科技”大显身手:能支撑重症病例远程会诊的5G远程医疗小推车、可在摄像机范围内快速鉴别高温人员的信息系统、能高效去除菌毒空气的净化机、能分诊还会消毒的5G机器人等。

  在这些硬核科技的背后,有很多中央企业的身影。在关键时刻,这些“国家队”集中科研力量,发挥技术优势,全力攻坚克难,与时间赛跑,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科技弹药”,展现出了中央企业的硬核担当。

  铺设战“疫”信息高速路

  5G在中国正式商用才半年,就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练兵”。比如,远程医疗会诊需要清晰流畅的图像共享,远程医疗检查和手术更是容不得哪怕一秒的滞后和卡顿,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最适合打通这个“生命通道”。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3家电信央企累计开通5G基站13万个,全力保障战“疫”通信需要。在5G这条信息高速路上,全国各地优秀医疗资源为医院提供了强有力的远程支撑。

  不仅如此,借助5G网络,各种高科技应用得以实现。比如,中国移动开发的医疗服务机器人、医疗急救车、无人物流车和无人防疫车等5G智能设备,奔赴湖北、浙江、上海等地医院,服务了全国3900多家医疗机构,支撑了3万多次远程医疗会诊。

  一位新冠肺炎病人的CT影像大约在300张左右,医生通过肉眼从中寻找可疑“白点”至少需要5分钟至15分钟。借助中国电信开发的“5G人工智能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CT阅片时间可缩短至1分钟,并且准确度超过90%。这一系统广泛部署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同济、协和、中南医院等众多“一线战场”,为提高医疗救治效率及水平提供了硬核支撑。

  中国联通还为全国各地的地铁、火车站、医院、学校、企业等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提供“5G+热成像人体测温”信息化平台。该平台结合生物识别技术、热成像测温技术、视频智能分析及5G等技术手段,能快速识别体温异常人员,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并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不仅是抗疫一线,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道路上,5G也大显身手。疫情发生以来,3家电信央企提供的在线教育服务累计覆盖1.09亿用户;提供的视频会议、无线对讲等办公服务共覆盖773.8万家政企用户,免费服务时长超过4077.97万分钟。中国商飞运用5G技术助力复工复产,建成了全球首个5G全连接工厂,保障大飞机研制生产。

  大数据打造战“疫”大脑

  如今,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南京等全国几十座城市,乘客使用滴滴网约车时会收到“司机已获得中国电科提供的畅行绿码,请放心乘车”的温馨提示。用户还可在滴滴出行“消毒登记管理”页面查看司机“畅行码”颜色,规避出行风险。除了滴滴,中国电科还与美团、顺丰、多点、航旅纵横等与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为超过6亿用户提供“畅行码”服务,切实打通生活服务“最后一公里”。

  “畅行码”服务依靠的正是大数据技术。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积极发挥大数据多源性、海量性、广开放性等技术特性,推出多项大数据服务,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精准决策。

  中国电科联合国家相关部委,汇集了卫生健康、交通、铁路和民航等多个部门1000多万条权威数据,辅之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融合分析,建立起科学的人际传播模型,构建风险人群感知大数据平台、疫情防控指挥平台,通过对海量数据比对开展疫情预测。

  中国联通推出“社区风险预测”“健康U码”等产品,为公众防疫、预警、出行、复工等提供便捷可靠的查询工具。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社区风险预测”能自动定位使用者当前位置,通过疫情公开数据、密切接触者数据等计算出周边地区及相邻小区的风险级别。“健康U码”可以自动识别用户近期行程、同乘接触、周边小区等健康风险,用不同颜色的健康码标注个人健康风险级别。

  此外,3家电信央企还主动向政府提供数据支撑服务,并在大数据模型基础上,开发出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帮助各地政府掌握人流、返程复工等数据,实施疫情预警,并通过可视化展示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分布情况,辅助精准施策。

  2月29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中国信通院联合3家电信央企推出了“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服务,为全国16亿手机用户免费提供本人14天内到访地服务。目前,该服务已成为复工复产必备“神器”。

  搬开复工复产“拦路虎”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纷纷通过“黑科技”帮助企业搬开复工复产“拦路虎”。比如,推出多个基于云计算的供应链协同对接平台,实现供需双方远程、精准、实时对接,加快复工复产进程;充分运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自动化车间、智能工厂,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有效减少现场用工等。

  “让一架无人机飞起来执行任务,配一个‘飞手’就可以了,但要是有几十架、几百架无人机同时执行任务,那就是个系统性工程,必须要用到我们的‘电科智驭’智能管控系统。”中国电科无人平台智能管控团队负责人介绍,中国电科依托其在无人化、智能化方面的深厚技术积累,自农历正月初二开始连续9天紧急攻关。2月3日,民用版“电科智驭”无人平台智能管控系统成功上线。该系统能够接入、管理、控制多型无人机,执行应急物资运输、隔离区餐食配送、巡查飞行、防疫广播、远程喊话、喷洒消毒等任务。

  作为国机集团会展平台、中国会展界年度展览规模最大的中央企业,中机国际日前正式上线“国机云展览”平台。该平台整合了各类数字化招商资源,可实现展商和客户的精准匹配,搭建起集咨询、展示、商洽、撮合成交为一体的综合会展服务平台,将各种会展搬到了“云上”。

  在复工复产初期,位于南京、苏州等地的多家企业都接到了关于企业复工复产问题的调查电话,电话拨打者却是一个机器人。这个机器人不仅可以用标准话术提问,还能推送疫情防控信息,这就是中国电信的智能外呼系统。

  疫情当前,联通云数据公司正在筹备的重大战略项目无法如期开标,怎么办?针对这一情况,联通云数据公司率先采用“云评标”方式,用手机拍摄评委在电脑前评标的全景,视频会议录像全程录制保存,从而实现评标过程、评标沟通、评标环境全程监督,创新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针对复工复产管控难等问题,中国电子旗下企业围绕政府疫情上报统计、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学校开学疫情管控等三大场景,设计开发了一套公益性疫情防控系统,并免费开放给政府、企业、学校等使用。(记者 黄鑫)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