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华为:推新品,意在大生态

发布时间:2020/4/3 9:55:4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华为正式发布P40系列新一代旗舰手机。引发行业关注的是,此款手机除对硬件进行升级外,还搭载了HMSHuawei Mobile Services,华为移动服务)。这意味着华为视频、华为音乐、华为阅读等内容类自有应用将伴随新款手机在多个国家上线,而连同之前已在全球上线的华为应用市场(App Gallery)、华为智慧助手、华为云空间、华为浏览器、华为主题等应用,华为将构筑起自有的内容生态和移动服务生态。


所谓HMS,指的是华为为其生态系统提供的一套应用程序和服务,涵盖华为账号、应用内支付、推送服务、视频、音乐和新闻等,对标的是谷歌公司的GMS(谷歌移动服务)。目前,国内用户中使用GMS的并不多,但国外用户对GMS的依赖性非常高,如没有GMS授权,手机就无法安装谷歌公司的应用程序,比如谷歌搜索、谷歌浏览器、谷歌地图和YouTube等。这些应用程序对国外用户而言非常重要,好比国内手机用户对微信、QQ、京东和淘宝等应用程序的依赖。手机如果不能支持GMS服务,其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就步履维艰。因此,当谷歌在去年宣布对华为停止GMS授权时,华为如何应对成为彼时业界关注的重点。


随即,华为对外宣布,公司不仅有替代方案HMS,而且该服务已经得到用户的认可。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HMS目前已覆盖全球170国家和地区,月活用户超过4亿,合作开发者的数量达到130万。影视、音乐和电子书等内容类产品是HMS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华为早已在这一内容领域进行了布局。


以音乐业务为例,华为音乐已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为中国以及欧洲、拉美、中东、非洲等区域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音乐订阅服务,并同华纳、环球、索尼音乐等全球伙伴打造了千万量级的正版曲库。华为视频不仅联合BBC NewsFilmBoxSTINGRAYDailyMotionToongoggleThe ExplorersTVB等电视台为全球用户提供特色专区频道,涵盖新闻、影视、音乐、娱乐、儿童和自然等多种品类,还与环球、派拉蒙、Sony等影视公司和内容合作伙伴达成版权合作。华为阅读业务则由华为与掌阅科技联合运营,在掌阅科技的技术和内容的支持下,华为阅读将在英、法、意、德以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上线,涵盖经典出版物、热门畅销书和有声读物,届时海外用户可通过华为阅读获取来自全球知名出版机构的正版多语言读物。


作为华为移动服务生态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视频、华为音乐和华为阅读等内容类业务在国内已拥有大量的忠实用户。笔者认为,这些内容类应用此番搭载华为新款手机“出海”,意义深远。


首先,可以帮助完善华为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使其不再受制于谷歌移动服务的授权,从被动到主动,打造有话语权的移动服务生态体系。其次,用户的需求是驱动市场发展的源动力,谷歌试图通过中止对华为GMS授权来迫使用户选择其他款手机,而此时华为推出GMS替代方案,能确保用户的娱乐、搜索等需求不中断,维护了用户的权益,让用户拥有更多的服务和内容选择,从而留住了用户。


此外,华为与国内外版权方合作能实现互惠互利。对于国内版权方而言,借助华为新机在全球的发布和销售,可以将优质内容资源输出去;对于国外版权方来说,搭载华为新款手机,可以获得新的内容分发和营利渠道,版权变现有了更多可能。


与谷歌不同,华为在原生应用方面采取的策略是拓展全球知名和本地特色的应用及服务提供商,即“Global+Local=Glocal”,全球化与本地化并重,让这些应用上架到华为应用市场,丰富华为的原生应用的体验。笔者认为,此举不仅有助于华为完善其移动服务生态体系,还将为华为自主研发的鸿蒙操作系统的发布和推广做好准备,有望带动国产软件的发展壮大,走向全球市场。(姜 旭)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