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好医生药业:让知识产权助力中医药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5 9:48:4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冬暖夏凉、四季如春,素有“小春城”之称。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下称好医生药业)便坐落于这座“春天栖息的城市”,其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如受到春天的气息滋润般蓬勃发展。


  “‘中医药大有可为,好好干!'2017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我作为四川代表团成员参加审议,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将这句话作为鼓励送给好医生药业。今年10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对于中医药产业来说,更是一剂’强心剂‘,我们将趁着这股春风,继续加强企业专利、商标品牌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好医生药业董事长耿福能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好医生药业通过坚持自主创新,不断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形成了技术研究、开发、转化、应用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创造平台,让知识产权成为了助力企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加强专利布局


  清晨,小田戴上口罩,穿上白大褂,套上鞋套,进行消毒后,走进了他工作了三年的好医生药业美洲大蠊养殖基地(下称美洲大蠊养殖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穿过基地大厅,开门进入右侧走廊后,光线顿时暗了下来。走廊两边,分割成的独立房间便是美洲大蠊们的“卧室”。小田介绍,这里被分成了23个房间,分别是孵化间、幼虫间、成虫间。每个生长阶段的美洲大蠊,分属不同区域,在这里共同生长。


  “我们这个基地大约有60亿只美洲大蠊,许多来我们这里参观的人都会好奇,这么多美洲大蠊跑出来怎么办?其实,在基地外围有一条宽一米左右的水沟,里面有鲤鱼游来游去,这就是我们的保护措施。”耿福能说,基地采用封闭化养殖,从室内到室外,要经过三道门,不给美洲大蠊任何“越狱”的机会。同时,基地外围的水沟还能起到“护城河”的作用,即使有美洲大蠊逃出,也会被水沟阻挡,掉入水沟就会被鱼吃掉。


  “别小看这些’小强‘,虽然让人头皮发麻,甚至有些恶心,但其有着不小的药用价值。”耿福能说,虽然美洲大蠊看起来可怕,但是其对于胃出血、胃溃疡,以及口腔溃疡、烧伤、烫伤等症状均有很好的疗效。为更好地养殖美洲大蠊,好医生药业按照国际规范和标准建设了美洲大蠊养殖和生产基地,并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养殖技术解决了美洲大蠊携带病菌和有效成分不稳定的问题,保障了药品研发的源头质量。为保护美洲大蠊养殖技术,好医生药业提交了相关技术的专利申请,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拥有37件与美洲大蠊技术相关的专利,其中,“美洲大蠊的人工养殖方法”专利荣获四川省专利奖二等奖。2015年,好医生药业被评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四川省首批知识产权运用示范企业。


  “自主知识产权是公司集体劳动成果的结晶,要保护好并灵活地运用它。”耿福能说,目前,好医生药业的质量部、研发中心在产品研发前期首先要进行专利检索,掌握项目的专利现状,明确项目的技术创新方向,每个项目验收必须进行创新性审查,分析是否具备专利申请条件,从而为实施专利保护战略提供依据。同时,对部分已经进行研制或批量生产的产品,建立相应的专利信息数据库,进行专利状态和技术发展情况实施动态跟踪分析,制定该产品技术发展的方向和专利保护发展策略。截至目前,好医生药业累计拥有专利449件,其中发明专利213件,实用新型专利68件,外观设计专利168件。


  着力品牌建设


  “品牌强则企业强,品牌弱则企业弱。”耿福能说,企业想要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在品牌建设之路上走得更远、更好、更稳,需要深入推进商标专用权保护,阻止恶意抢注,这样既可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能促进市场经济良性发展,让市场竞争更加公平。


  走进好医生药业的展厅,可以看到一长排特殊的箱子,每个箱子上标注了年份,从“1986年”一直到“2018年”。耿福能介绍,这些箱子里都是好医生药业历年来品牌建设与宣传的重要资料,他在现场打开了2001年的箱子,里面记录着“好医生”文字商标于2001年被核准注册,并在多渠道投放广告宣传品牌。箱子里记录的不仅仅是对好医生药业品牌发展,也是催人奋进的“良方”。


  “商标品牌不分家,保护好商标就是保护好品牌,才能进一步促使品牌更快发展,近年来,随着’好医生‘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出现了很多商标专用权被侵犯的情况。”耿福能说,冒充“好医生”商标和品牌的事情屡禁不止,以前对这种情况他并不在意。然而公司经过梳理发现,冒充“好医生”商标的案例竟然高达数千个。于是他在内部建立了好医生药业的《商标管理制度》,并开展了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知识和技能的有关法律法规培训,提升员工商标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此外,针对市场上的假冒产品,好医生药业还积极配合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打假;同时,针对市场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提起侵权诉讼,以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如今,随着好医生药业的品牌建设、商标保护工作的持续发展,截至2018年底,共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000件,其核心商标“好医生”在美国、加拿大、越南、新加坡、法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被核准注册。


  “中医药产业虽然是传统产业,但也具备一定的特殊性,其技术含量比较高,这就使得中医药产业有更多的创新空间。”耿福能说,好医生药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品牌发展,重视专利的创造与运用,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未来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好医生药业也将充分发挥专利在供给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提升专利管理能力和运用水平,让知识产权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强力引擎。(本报实习记者  舒天楚)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