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悉见科技:描绘AR时代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9/2 10:30:0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当AR眼镜帮人们解放双手,提高工作效率,成为工作中的好帮手;当人们无需再想象历史,圆明园等建筑在眼前“恢复如初”……这些美好画面和极致体验,在佩戴由北京悉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悉见科技)自主研发的AR眼镜后将变为现实。


  成立于2016年的悉见科技,是一家致力于结合三维视觉和空间计算,打造混合现实大脑的人工智能公司,其自主研发并量产的AR眼镜,可以为使用者提供三维场景感知重建与理解、室内外空间定位导航、海量设备混合现实交互等服务。目前,悉见科技已获得“AR最佳硬件奖”“AR最佳应用奖”“创新中国AI+独角兽赛道第一名”等荣誉。


  “我们自主研发的AR眼镜目前有两代产品,第一代产品致力解决用户的体验问题,第二代产品主要解决效率问题,现在都已面向市场进行销售。”悉见科技创始人之一王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首款AR智能眼镜X1S系列在公司仅成立一年,研发人员有限的情况下推出,并进行了批量生产,当时在研发过程中我们也是遇到了不少挑战。”谈及第一代产品的研发历程,王义十分感慨。他说,在悉见科技成立之初,他们的愿景是将来人人都能戴上AR眼镜行走在大街上。怀揣着这样的愿望,悉见科技的研发团队在研发过程中,除了考虑功能性外,还将外观、隔热等因素纳入研发重点。为此,悉见科技研发人员自主研发了“一种低功耗智能AR装置及智能AR眼镜系统”,运用控制器使AR眼镜的功能硬件在无需工作时自动开启休眠模式,从而有效降低电能消耗。与此同时,通过智能AR装置在减轻电池体积的情况下,依然保证续航能力,这对AR眼镜硬件设备的智能化和小型化起到了关键作用。2016年,悉见科技将“一种低功耗智能AR装置及智能AR眼镜系统”提交了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并在2017年获得授权。


  在推出X1S系列 AR智能眼镜的基础上,悉见科技又趁热打铁,根据各行业的需求,进一步优化X1S系列 AR智能眼镜的性能,研发了第二代AR眼镜产品XMAN。“在研发XMAN眼镜时,我们与眼镜行业的专家合作,基于数百项人体工学知识和参数,使XMAN眼镜整机重量控制在40克以下,而且眼镜可以达到整体均衡承重,紧密环包贴合。不仅如此,XMAN还支持20小时的超长待机,可以满足工业、安防等领域的日常工作需求。”王义在介绍第二代产品时说,在工业、安防等领域,需要更高的视觉智能,帮助人们记录以前需要人工记录的信息,把远程信息叠加到具体工作场景中。除此之外,因工作人员需要长久佩戴,对产品的舒适度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XMAN眼镜的研发过程中,悉见科技采用自由曲面光学方案,并配备强大的处理设备,让XMAN眼镜外观和普通眼镜看起来相差无几。目前,该产品已在北京奔驰、中国一汽、日本大金空调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中使用。


  “我们的XMAN眼镜可以帮助北京奔驰公司的员工完成智能分拣工作;为一汽提供第一视角的图像传输,协助汽车技术专家远程维修汽车。” 王义介绍,原先奔驰公司的分拣员需要拿着纸质的分拣单,在确认分拣任务后,再到货架上根据货号去寻找零件,现在分拣员只需要配戴XMAN眼镜,就可以接收系统中的工单任务,再利用悉见科技自主研发的定位技术,直接找到货架上分拣员取零件和放置零件的准确位置,避免分拣错误,减少取货的时间。“在奔驰公司的智能分拣分析评估报告中,我们发现佩戴AR眼镜进行零部件分拣的新手,分拣效率可以提升50%以上。”王义表示。


  在产品迭代升级的同时,对成果的保护也始终伴随着悉见科技的成长。“我们在公司成立的第一年,就针对AR眼镜提交了专利申请,而备受业界关注的XMAN眼镜则拥有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据王义介绍,目前,悉见科技已提交38件专利申请,已有11件获得授权,其中发明专利占70%,实用新型专利20%,外观设计专利10%。


  此外,悉见科技在鼓励员工技术创新、保护创新成果方面,还制定了《专利合伙人奖励制度》,并将奖励制度细分为高价值专利的奖励和专利运营的奖励等。“这项奖励制度在公司得到了研发人员的认可,激发了研发人员的创新热情。”王义表示。


  “悉见的意思是洞悉所见,我们将把AR技术赋能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让人们看到更多、看懂更多。”王义表示,这是悉见科技的愿景,也是悉见科技持续努力的方向,在未来,悉见科技将继续深挖三维视觉和空间计算,赋能文化旅游、工业巡检、商业营销等众多领域,让人们见到不一样的“风景”。 (本报实习记者  张坤姝)



(编辑:白逸群)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