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全球首发!东航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正式交付启用

发布时间:2019/8/1 10:09:57 来源:中新网

  7月30日上午,在上海虹桥-北京首都的京沪航线上,东航正式发放全球首张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标志着东航的全球行李跟踪系统建设再创新纪录,也标志着我国智慧民航建设在行李运输上的应用场景再拓新篇。


  当天,首批领取到永久电子行李牌的旅客现场体验了这项便捷操作。旅客在东航APP提前完成自助值机后,选择行李托运,将电子行李牌靠近手机NFC(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目前大部分手机已具备)感应区进行数据感应,“滴滴”一声,航班号、行李目的地等信息就会通过电子墨水显示在永久电子行李牌上,用时仅需短短几秒。随后,旅客前往专柜激活即可轻松完成整个行李托运过程。


  电子行李牌的应用,一方面简化了行李托运流程,颠覆了以往栓挂行李条、在登机牌上贴行李旅客联等操作,旅客即使身在家中或路上,也能通过东航APP自助办理行李托运手续。另一方面,借助电子行李牌内置RFID识别芯片的准确追踪功能,旅客可在东航APP随时查询自己托运行李的状态。


  目前,国际上航空领域主要采用“有源”电子行李牌,需配备供电电池,而东航电子行李牌首次采用“无源”设计,可反复使用,不易损坏,永久跟随旅客。此外,因其无需内置电池,运输过程中不受航空安全和锂电池运输等限制,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引领航空服务的再次升级,旅客操作也更加安全可靠。不仅如此,通过电子行李牌进行交互的数据都不会因天气变化等外界因素而受损,防摔抗震,具有很大优势。


  东航已计划针对无源型永久电子行李牌的发明技术申请国家专利。与传统的纸质行李牌相比,电子行李牌的使用能减少以往不干胶行李条等一次性耗材的使用,这也是东航打造地面全流程“无纸化”服务,实现“绿色出行”的又一次举措。据悉,东航率先在京沪线上开放使用电子行李牌,未来将在更多枢纽机场及重要航线陆续开放电子行李牌,同时,计划开启个性化定制服务,通过打造个人专属电子行李牌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记者 金志刚)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