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光峰科技:做好专利布局 上市方显光辉

发布时间:2019/7/26 10:31:5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经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会议通过等多个环节后,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峰科技)于6月30日在科创板注册生效。作为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及核心器件研发能力的科创板企业,光峰科技在激光显示领域积累了诸多技术,不论是国产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在电影院令人惊叹的观影效果,还是春晚深圳分会场、故宫“上元之夜”惊艳灯光秀,都离不开其先进的激光显示技术。

  为了揭开这家全球领先的激光显示技术企业的神秘技术面纱,笔者在专利信息服务平台(CNIPR)上,通过检索现阶段专利权人或原始申请人为“光峰科技”的专利,梳理公司专利资产,分析公司专利布局,一探其中的奥秘。

  注重自主创新

  扩大专利布局广度

  成立以来,光峰科技的核心研发团队立足原创ALPD荧光激光显示技术,在下游诸多行业应用上进行专利布局,如电影放映机、激光电视、微型投影机等。

  CNIPR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20日,光峰科技在全球共计提交专利申请1729件,在全球荧光激光显示领域均有布局,主要包括中国申请专利955件,国际专利申请454件,美国118件,欧洲76件,韩国49件,日本48件。从该公司提交专利申请的类型来看,主要以发明为主,全球范围内共提交发明专利申请1361件,占该公司专利申请总量的78.72%。从光峰科技专利的获得方式来看,有1434件专利为光峰科技自主研发申请,295件专利为转让获得。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公司转让获得的专利中,有290件专利的技术转让方为光峰科技关联企业--深圳市绎立锐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绎立锐光),还有5件专利为李屹、胡飞等人所有,而李屹不仅是光峰科技的董事长,还是绎立锐光的董事长。从光峰科技的中国专利法律状态来看,有620件专利已经获得授权,197件专利在实质审查阶段,114件专利已经公开。

  发明人是专利创新的源头,发明人集中度高,说明企业的创新能力集中在某个人或某几个人身上。从检索的数据看,光峰科技在全球提交的专利申请中,发明人高度集中。李屹、胡飞、郭祖强、杨毅和许颜正为光峰科技的主要发明人,专利申请量(含合作申请)分别达到947件、485件、231件、176件和99件。其中,李屹为光峰科技的创始人和董事长,以他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开创性提出了基于蓝色激光激发荧光材料的技术架构,并围绕该技术架构布局基础专利。

  一般而言,从企业持续创新能力角度来看,发明人集中度高不是好事。但是,如果主要发明人是企业的董事长、首席科学家、股东或法人代表,则又另当别论。因此,作为一家科创板注册上市的企业,光峰科技应注意避免核心技术、管理人员流失的风险。

  围绕核心技术

  提升专利布局深度

  笔者按照国际IPC大类和大组分别进行专利数量统计发现,光峰科技的专利申请排在IPC大类号前5位的分别是摄影、放映或观看用的装置或设备,利用光波以外其他波的类似技术的装置或设备以及有关附件(G03B);照明装置或其系统的功能特征或零部件(F21V);光学元件、系统或仪器(G02B);图像通信(H04N);非便携式照明装置或其系统(F21S);排在前5位的 IPC大组号分别是放映机或放映式看片机(G03B21);用于改变发射光的光谱特性,偏振或光强的光学元件(F21V9);其他光学系统或仪器(G02B27);彩色电视系统零部件(H04N9);使发出的光产生特殊的性能和分布的元件组合(F21V13)。

  通过专利聚类分析,可将相似的专利文献聚类,能快速识别技术群组。通过光峰科技的专利技术聚类分析表明,最大的专利技术群组是激发光源技术领域,有746件专利;其次是波长转换、投影线系统,有300件专利;镜头、光学组件、镜头模组和图像数据、投影画面领域分别为162件和160件专利并列第三;接下来的技术群组是发光陶瓷、漫反射层、荧光粉领域,有141件专利;循环风道、散热系统、散热领域有100件专利。此外,光峰科技在投影屏幕、过压保护/开关电路/视频解码电路、激光电视等技术领域亦有一定的专利布局。

  因此,无论是从专利技术IPC分类,还是基于专利自身的技术聚类来看,光峰科技的专利技术主要集中在荧光和激光光源及其装置等核心技术领域,这和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激光光源、激光电影放映机、激光电视等结合非常紧密。

  加强专利储备

  应对竞争对手挑战

  在荧光激光显示技术领域,光峰科技不仅专利申请量居于领先地位,并具有较高的被引核心专利,改变了中国企业在新型显示领域一直处于追赶者的角色。一般而言,被引频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相关专利在技术领域研发中的基础性、引导性作用,被引频次较高的专利可能在产业链中所处位置较关键,竞争对手无法回避。

  笔者统计,截至2019年7月20日,光峰科技的核心专利 “Multicolor illumination device using moving plate with wavelength conversion materials”(专利号:US11830311),被引频次高达260次;核心专利“采用具有波长转换材料的移动模板的多色照明装置”(专利号:ZL200880107739.5)被引频次为97次;核心专利“具有发射角度选择特性的光波长转换方法”(专利号:ZL200810065895.1)被引频次为66次;“基于荧光粉提高光转换效率的光源结构”(专利号:ZL200810065225.X)被引频次为31次。上述专利是ALPD荧光激光显示技术基础架构型核心专利,产业化后在激光显示行业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及品牌知名度。

  不过,上述核心专利也很容易被竞争对手盯上。自2013年起,国内外竞争对手在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对光峰科技的底层关键技术架构专利提起多次无效宣告请求。光峰科技的部分核心专利先后被多个公司,如卡西欧、北京宏洋基业、无锡视美乐等提出10余次无效宣告请求。如果光峰科技的核心专利被宣告无效,那么其同行业企业都可以合法、无偿地使用其专利所涉及的技术方案。面对相关诉讼,光峰科技积极应对,并取得较好的结果。

  光峰科技在激光显示光源等关键技术上的技术和专利储备全球领先,在下游细分领域,如激光整机产品、影院激光显示、激光电视等亦有专利布局。目前,在激光显示行业,国内外主要参与公司主要有四类:一是全球显示和多媒体信息技术综合企业,如巴可(Barco)、科视(Christie)、NEC(日本电气株式会社)、SONY;二是专业激光显示技术企业,如视美乐、晋煤激光;三是家电类企业,如海信电器、长虹等;四是商教光电交互产品企业,如鸿合股份、视源股份等。

  从专利数据上看,上述公司在激光显示领域的专利技术远不及光峰科技。NEC在产品上与光峰科技比较类似,但其业务较杂,激光显示仅占较小部分;巴可及IMAX主要以传统的电影放映机或解决方案为主;海信电器的主要产品仍为传统LCD电视为主,在CNIPR中检索的与激光技术相关的中国专利仅有100余件;鸿合科技主要领域在教育投影机市场,在CNIPR中检索的与激光技术相关的中国专利仅有10余件。

  综上,笔者认为,光峰科技在激光显示技术领域以发明专利为主,企业的自主创新技术能力强,知识产权意识良好,进行了全球专利布局,其专利布局经验值得其他企业学习和借鉴。值得注意的是,光峰科技的激光技术专利优势突出,随着其在科创板上市融资成功并加大产能,其产品规模有可能在未来追赶竞争对手。此外,显示领域创新技术层出不穷,印刷显示、Mini LED和Micro LED等在未来5年可望进入产业化,光峰科技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对此,笔者建议,相关企业应跟踪对新技术进行及时关注,提前做好知识产权布局,同时注重把专利技术转化为产品。(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孙涛涛  甘子珍)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